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生三世的恍惚...吉隆坡的现代和古朴

(2023-08-10 11:13:54) 下一个

清晨醒来,在酒店的露天泳池里游了个早泳,就下到酒店的二楼的贵宾俱乐部里吃早餐,在几句现代化的酒店里吃的却是十分道地的马来餐,香喷喷的椰子饭,浇上沙爹咖喱酱,再撒上小鱼干和脆花生,非常的马来风味。

走出酒店,一股热浪迎面扑来,过了马路,在我们酒店的对面,就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商厦,Pavilion,这名字起的,这热浪滚滚的大都市里,倒确实需要一个巨大的凉亭!

穿过这个凉亭大商场,二楼的出口处就连接着市中心四通八达的高架人行通道,这种通道是封闭式的,有冷气,一下子舒服了起来。 马来西亚的热是湿热,闷热,很不习惯,我们在外面走不多远,就需要跑进室内吹吹冷气才能缓过气来。这种通道令我想起不久前才在波士顿市中心住的那几日,也是酒店通着封闭的人行走道,只不过,波士顿的走道是为了抵抗寒冷的冬季,而吉隆坡的通道却是为了躲避酷热的热带气温。

走了十来分钟,就来到了吉隆坡双子塔前面的大公园里。

Petronas Twin Towers,吉隆坡国油双峰塔,建于1999年,452米高,地上有88层,在当年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当然了,世界日新月异,很快就有更高的建筑超高了它,但它依然是至今世界上最高的双峰楼。之所以称它为国油双峰塔,是因为它是由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建造的,是由美国建筑师西萨.佩里设计的。

我们先上了高速电梯,在42层处停了下来,这里就是两座楼之间连接的空中桥梁,我们被允许在桥梁上走个来回,拍拍照,停留十分钟。然后再上电梯,上到86层,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吉隆坡美丽的城市景色,双峰塔的另一个姐妹塔就在眼前,可以清楚的看见塔身塔尖,摩天巨人外表的不锈钢和玻璃使得它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仿佛是一个穿着盔甲的古代士兵,守护这片美丽的土地。

从双子塔顶下来,在塔基六层高的商城Suria KLCC里,逛了一圈,那里有三百多间商店,各种熟悉的和陌生的店名,还有超市电影院和美食广场,眼花缭乱。走到室外本想逛逛外面的大花园,可两分钟不到,就被高温逼进了室内。算了,忘了花园吧!要了部出租车,直奔网红打卡地:天后宫。

吉隆坡的乐圣岭天后宫,就是通俗说的妈祖庙。本是雪隆海南会馆筹建的一个庙宇,建于1987年,也是吉隆坡当地的标志性华人庙宇,什么时候成为网红打卡点了?我也不清楚,反正几乎所有有关吉隆坡的YouTube上的视频录像,都有天后宫里一大片红灯笼风中摇晃的炫目,那精雕细刻在宫顶上的飞龙舞凤,和一串串红灯笼一起,绝配,颜色和格调都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景,我不能免俗,也是到此一游来捕捉镜头的。

拍了很多照片,时值正午,太阳火辣辣的当空照,我们走到庙宇的底层,发现了一家华人老伯开的凉茶铺子,真是久旱逢甘露的感觉,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从老伯处买了四杯凉茶,罗汉果、菊花茶、冰咖啡等…..清凉到肺腑。

还发现底层有一个婚姻登记处,和婚纱摄影店,一条龙服务呢!在这里结婚,大概是想得到庇护吧,就像西方人在教堂里结婚一样,要的是一种神圣的感觉吧。

离开天后宫,我们坐上了一位华人小伙子开的出租车。小伙子指着一闪而过的一所中文学校,告诉我们那是吉隆坡最大的中文学校,很多华人都会把子女送到中文学校接受教育。他说马来西亚的华人不少,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是马来西亚第二多人种,仅少于马来土著人。可四分之一人口多马来华人占据了马来西亚经济金字塔的顶端,据说十个马来西亚富豪中,八个是大马华人,经济实力超强,也因此造成民族间的矛盾。华人普遍重商轻政,开出租车的小伙子就说马来华人只想赚钱。

这个马来西亚出生长大的华裔小伙子,听我说想吃猫山王榴莲,就说可以开车带我到吉隆坡的郊外乡下去买正宗猫山王,他以为我要买一麻袋带回去的呢!哈哈哈,我说我只想尝尝猫山王,带不回去的。我家只有我一人吃榴莲!哪可能人人都像何鸿燊啊?赌王曾买了一飞机的猫山王拉回澳门!从此猫山王便闻名亚洲。

我是二十八年前才晓得吃榴莲的。那时我去台湾看伯父,伯母每天早晨挖一盘榴莲给我,说对女人身体好。第一口被那臭味呛着了,勉为其难吃了一口,差点吐出来,却没想越吃越好吃,从台湾回美后,就经常自己买了吃了。那时加州买得到的榴莲大多是越南运过来的,臭味更浓,光吃有点受不了,我通常都会是用冰块与榴莲一起用破壁机打成shake喝,特别美味。但这马来的猫山王榴莲光吃就觉得特别有滋有味!

小伙子把我们在茨厂街口放下车,告诉我们那就是吉隆坡的唐人街,我想吃的猫山王榴莲和马拉西亚口味的肉骨茶,在这里都能找到最好的。茨厂街名字的由来,是当年甲必丹叶亚来在这条街上开设木薯即木茨厂而得名。 木薯厂营业2年就停业了,但茨厂街的名字却沿用至今。英文是:Petaling Street。

果然,没走两条街道,就看见猫山王的招牌,猫山王榴莲,真的好像比台湾和越南榴莲好吃哎!味道没有那么臭,却更加甜糯。那一小块,25马币,不算贵很好吃。

在吉隆坡的唐人街还看到糖炒栗子了!买了一斤,15块马币,和中国价格差不多。马来西亚的物价比美国便宜多了。出租车在城里每次单程都几乎四五块美金的价格。(Tip:一定要下载Grab,和中国的滴滴和美国的Uber一样方便!)

如果说双子塔体现了吉隆坡的现代形象,天后宫和茨厂街便折射出吉隆坡古朴的影子。在摩登与古朴间穿梭,那种感觉很奇妙,好似不是一世一生的感觉,而有三生三世的恍惚。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好馋榴莲啊。 你的游记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