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北欧式幸福感

(2022-08-30 06:19:26) 下一个

每次世界排名幸福指数,北欧五国都是名列前矛,挪威、丹麦、瑞典,芬兰还有冰岛,不论他们谁排第一,后面紧跟着的都相差无几,这五国共享着同一种渊源的文化,他们都是维京人(viking)的后代,也许他们并非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可一直被评为最幸福的民族。

我也很好奇他们为啥觉得那么幸福呢?除了高福利包括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充足的失业金和退休金,还有什么?一定还有什么!因为这些所谓的福利对我来说,我并不太在乎。
 
先说教育,美国的免费教育一直到高中,大学对于低收入家庭,很多也是免费的。可如果我的孩子在北欧生长,是的,读北欧的大学是免费,可如果我想送他们去哈佛耶鲁读书,一样也要交费的,不是吗?也就是说那个免费是受限的,地区限制,我也许并不想让孩子在北欧受高等教育,那么结局还不是跟今天一样,我还得掏腰包为孩子的大学学费买单。
 
再说医疗,一直以来从没觉得美国的医疗负担不起。买保险确实是一笔开支,但只要你有个工作单位,保险费用单位帮你出了至少一半,那剩下的费用与收入相比是很小的一部分,不是吗?而且,在美国,只要你买的保险够好,随时看医生,根本无需北欧式的预约和长时间等待。
 
失业金和退休金在美国也有啊,重要的是应该争取不失业,而不是等着领失业金吧!
 
与团里的一对美国夫妇聊天,因为他们也来自加州湾区,我们聊起来颇为投机。美国先生告诉我们他的表兄一家住在哥本哈根,他们提前到表兄家住了几天,表兄是律师,表嫂是超市营业员,可他倆的工资相差不太多,他们倆感觉没什么不对。这就是所谓的北欧国家,街上遇见的人,收入不会高于或者低于你的收入的四倍。大家都差不多富裕。美国太太告诉我们说表兄夫妇买了一步Kia车,开心的不得了。她也糊涂了:Kia车不是最便宜的车子了吗?值得那么开心吗?
 
也许,结症就在这里!
 
我说如果我读完大学又读完法学院,考了执照做了律师,我的收入如果与超级市场里做营业员的收入相差无几,我心里可能会不舒服的,毕竟我辛苦苦读书读了那么些年嘛!
 
北欧国家很重视环保,平日里公共交通是代步工具,家里买部车有时用一下,电动车为主,算是多余的享受。这跟美国的中上层人士对车的态度截然不同,就拿我们邻居来说吧,夫妻两人,拥有五部车,两部车代步,两部车玩的,还有一部摩托车偶尔骑着显现男人魅力的。
 
这是不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北欧人的幸福感也来自他们自身相对容易达到的满足感呢?
 
当你要求不高,你就很容易得到满足,而幸福感是一种感觉,一种得到满足时的感官愉悦。这就像你小时候拿到一块巧克力,会感到很幸福,等你长大了,青春期时,得到心爱的女孩子的回爱,也会感到幸福。再大一些成熟一些了,你工作上的成功和家庭的圆满,也都会给你幸福感。但每个人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又标准不同。
 
这样一想,我就很想对这几天跟读我的微信的一位朋友说:别想着让你儿子移民北欧了!因为北欧人的幸福感是属于他们的,这与他们易满足的基因有关系,与他们的文化和环境有关系,你的儿子移民北欧,是否能和北欧人的一样养成他们那种易满足的习性呢?如果不能,即便拥有免费的教育和免费的医疗等等,一样不会感到幸福的。我就觉得我如果生活在北欧,肯定没有北欧人的幸福感!首先我就不喜欢大家不同工却同酬的这种所谓的平均主义!
 
所以,想来想去,我还是比较适合居住在美帝这里,她给我空间去努力,而我需要这样的努力和奋斗来达到自我价值实现的满足感,也就是幸福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Wodebiming98 回复 悄悄话 北欧式社会主义来自于大家都自觉自律,不贪便宜,素质比较高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毋庸置疑,物质是基础,当生活舒适,有保障,精神需求随之而来。特别是当人老了,美味佳肴的需求有限,不再在意奢侈,而美丽安静的家乡,优美的音乐,更有价值。努力工作一生,到头来才知道,世间有那么多美好本该源于自己。那句话,人死了,钱却留下了。钱为人生服务。感谢分享!!
芙蓉公主 回复 悄悄话 当人的物质需求到达一定保障后,人的幸福感其实大部分是来自于精神。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物质需求不高,但是需要很多空间追求自己的梦想的人,比较能体会北欧式的幸福。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幸福干不同。和生长环境(大环境),性格有关吧。有人的幸福感来源于,努力和奋斗来的成就感。有人一生安逸,为幸福。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以前遇到一个美国人抱怨瑞典人不思进取。当然人和人还是不同的,有些人无论如何都会努力,因此不能说北欧国家就一无是处,只是相比下来,尤其和中美日等国家相比就有差别了。
6ba6 回复 悄悄话 欧洲读大学读医读法律也免费,收入差距不大很正常,律师医师的智力成本本来就高不过理工科,凭什么就要高十几倍收入? 美国把教育医疗当成产业来做,绑架整个社会为其买单罷了。中国本来也是趋向欧式制度,去读医读法的都是普通分数,现在也是奔向美式风格了,造成天怒人怨。
yingjia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人种单一容易达成共识也是因素之一。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重要的是应该争取不失业,而不是等着领失业金吧!"瑞典失业可以一直拿失业金,美国可以吗?
北欧文化里天生厌恶一切中等以外的东西,美国学校从小教小孩你是最棒最特别的,长大后能一样吗?
yingji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物质生活超过温饱后,需求层次会变:精神需求(社会和谐平等) > 物质需求。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来自资本主义的作者无法理解人家社会主义国家的幸福感
Nordiclgt 回复 悄悄话 Finland is not part of Scandinavia and has totally different language. Generically, more close to Korean, it’s language is more close to Hungary. Danish, Norwegian and Swedish are similar and decedent of vikings. Icelandic language is ancient Norwegian. They provide one year 产假 with pay, National medical coverage. CEO makes much more money, but the gap is smaller than the US. 幸福感is related to expectations. But that doesn’t mean everyone gets similar pay. You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北欧人的幸福感当然有一部分来自物欲不高,物质上容易满足,但人类的幸福感哪里有那么简单?我只说另外一个让人有幸福感的因素哈:

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多年来生活在北欧,她经常在微信上贴工作生活照。我的感觉是,她与公司,与同事,与公司高层的关系很融洽,不论是生日,还是生病,还是出差,还是家中有什么事情,这些同事都会现身,送来各种支持,多为鲜花,食物和卡片。想想俺工作的美国公司,同事就是同事,你生日还是生病,没人关心。我本人也深有感触,在欧洲和在美国,朋友的含义是不同的。美国人之间的人情比欧洲人之间,不知要淡薄多少倍,相互关心的只有亲人和朋友(如果信教,还会有教会中的教友)。
罗小天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两个人五辆车是幸福感的来源,人类这种生物的幸福真是不相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