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硅谷枪杀今昔三案 上

(2021-06-01 08:15:37) 下一个

上周,硅谷传来枪声,震动了全美国。

硅谷圣荷西一位57岁的白男塞缪尔·卡西迪枪杀了他同在圣何塞市圣克拉拉谷交通管理局任职的九名同僚后,在警方抵达现场将其包围时,饮弹自尽。枪手自2012年在交通局就职,从开始的电镀工到后来负责变电站维护,工作多年让他长期心存不满,报道说他去年的工资和奖金收入共12.2万美元。 他同事说他平常就是个“局外人”,独往独来,性格孤僻,不大与其他人交谈。他的前妻更指出枪手人本就性格阴沉,婚姻中曾有暴力行为,故而离异......这一一人枪杀九人的恶性事件不仅在硅谷引起震撼,更由媒体报道轰动全美。

看着电视里的报道,我情不自禁想起我在硅谷时也经历的两次枪杀事件,严格地说也不算是亲身经历,但事件都发生在离我不远处。

最著名的就是吴京华枪杀公司总裁和副总裁事件了。

那是2008年11月的一天,我在硅谷最大的公司应用材料工作,那天傍晚下了班,我走出办公大楼,往停车场我的汽车停处走去,却听到平常还算安静的停车场上空传来阵阵直升飞机的轰鸣声,抬头望天,好几架直升飞机在我的头顶上盘旋,有两个美国同事站在那里,可能看了一会儿了,见我也在看飞机,就对我说:出事了,应该就在不远处。

其实就在我们公司总部大楼隔着一条马路的地方,就是吴京华工作的公司SiPort,他是那家公司的电脑测试工程师。前一天,他被公司人事部通知他被解雇了,给出的理由是他的工作表现欠佳,隔天他就拎着枪走进公司,枪杀了印度裔执行长Sid Agrawal,和两位白人副总(运营副总和人力部副总),然后自己驾车跑掉了。

那天我回到家就看到电视里的报道,说枪手是一名华裔男性,被公司裁员,太太也已失业在家好几个月了,加上投资房地产失败,家里还有三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冲动之下开了杀戒......

也是巧,吴京华位于硅谷山景城的家,与我的一个朋友在同一个社区里,听朋友说当天他家的那条马路就被封了,房子前前后后都是警察,认识这一家的华人朋友们都说怎么看都看不出吴京华能做出这么惊人的事件,他是个平日看上去老实寡言的人,对他人友善,常带着他的三个孩子和太太在邻里的小街上散步。华人朋友们不敢相信平时斯文腼腆、快乐爱笑的居家男人吴京华会杀人。

吴京华家乡四川,在北京读的大学,然后留美读书,1990年到硅谷工作,在硅谷大中小公司里都翻滚过,他的妻子在Sun Micro工作,几个月前也被裁员了,一直失业在家。

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其实在2007年就已有迹可循,年初华尔街海啸开始往外,到了2008年9月开始失控,硅谷的一些企业也不可避免被波及,裁员潮那会儿才刚刚开始。

吴京华很不幸被这一波海啸卷进了漩涡中。在这之前,他已有一对6岁双胞胎儿子,但他想要有个女儿,于是夫妻俩又生了一个,却还是个儿子,他本就结婚很晚,生了三个孩子,他已年过四十,想着自己将来退休时,三个孩子却是要到读大学用钱的刀刃上,他便把在硅谷挣存下来的钱,投到了当时还算火热的房地产上,他在山景城买的住宅,当年(1997年)只要四十万美金,他又投资了近17处超过两百多万的美国硅谷之外的房地产,其中不少是土地,金融风波是次贷危机造成的,华尔街的海啸冲向全球,房地产应声崩溃,吴京华投资的房地产价值瞬间滑倒他贷款额之下,也就是说他原本手里两百多万的资产已经成了负资产,他欠了一屁股的债,不仅无力偿还,而且妻子失业,自己也被炒鱿鱼,看着年龄还小的三个孩子,不要说将来他们的教育费用,他们一家现居的房子恐怕都住不了几天就要被银行没收了,他已无路可走!

昨天我在微信里聊这件多年前的事件,不少硅谷的朋友还记得这件事,也有人说若吴京华能熬到今天,他所有的投资都翻了好几番了,他所担心的孩子的教育基金根本不是问题!可不是嘛, 他们一家居住的那栋山景城的房子,如今市价少说点也是三百万美金了,投资的那两百多万美金,也少说点,也差不多过千万了,三个孩子如今也都到了读高中即将读大学的年龄了吧?可是,这十来年,吴京华是在监狱里度过的,三个孩子后来跟着母亲怎么样了,再有没有后续的消息。

人生中的最低潮,我们都经历过,如果熬得过去,柳暗花明又一村,可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熬”的,一个“鱼死网破”的心态,就会令人失去了理智。硅谷朋友说的吴京华若能熬得过去这一假说,换一个“熬”法,即便当时过不下去了,他还可以宣布破产,夫妻俩即便一边领失业救济金,一边再寻找工作,即便日子苦一点,终归是能过去的。那时,我的硅谷朋友们失业被裁员的也不在一两个,很普遍的,但是我的朋友中没有一个像他那样走到绝路的,当然没有人像他那样“豪赌”,完全不在乎自己的能力把所有的身价押在同一类的投资上,这本就有赌徒的心态,有这种心态的人,往往血液里有着冲动不能控制自己的那一面。

再回到当年吴京华闯下一人灭掉公司三大高管的命案。

那天我回到家看电视,警方不仅把吴京华租的车子的颜色甚至车牌号都公布了出来,警方一度怀疑枪手藏匿现场或家附近,所以,那天我看到了盘旋在我工作的公司上空的直升飞机,我的朋友看到了吴家住宅前马路被封。十六个小时后,出乎人意料之外,吴京华自己到警局自首了。他也没跑远,自己把租来的车子开到离他家不远的马路上,在车里睡了一夜,谁也不知道那一夜他想了什么?

几天后,我去大华超市买食品时,有同情他太太和孩子的华人朋友,在超市前摆了摊儿,呼吁大家为他家孩子捐款,我也丢了张票子进箱里,但也有人跑过来说他丢了我们硅谷华人的脸......

几年前,我去温哥华与女导演一起写剧本时,导演让我挖掘硅谷故事的素材,我把这个事件讲给导演听,她觉得挺好,但也是怕会抹黑华人的形象,最终我们把吴京华写成了一个印度裔的工程师。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他的房子和土地不可能是他的了。 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在美国的生活更艰难。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上面几位有关写成印度裔:那是一个电视剧本,我得听从导演的意见啊,而导演考虑的是将来的剧集能否通过广电局的审核。说心里话,我跟你们想法无二,不觉得有损咱海外华人形象,毕竟事出有因又是极少数,但是,我与导演合作写剧本,我长期生活在海外,导演是中国导演,总得尊重她的意见,且她考虑的因素是有道理的。
路人丙丙 回复 悄悄话 作家不是记者,抹黑印裔虽然不地道,但是为了不浪费这么吸眼球的素材,写成印裔就两全了。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好奇怪。华人中真实发生的事不能照实写,怕抹黑华人的形象。刻意把吴京华写成了一个印度裔的工程师,要刻意抹黑印度裔?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但是不理解为什么这种故事会抹黑TA的族裔。这种事那个族衣都有发生,不只是华简裔。更不理解,你认为写出来会抹黑,为什么改为印裔?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I still remember Wu's crime and the forgiveness from one victim's family.

> 把吴京华写成了一个印度裔的工程师
That doesn't fit the cultural image. It would look odd that an Indian engineer takes such an extreme action.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一念之差铸成终身遗憾。
需要考虑抹黑印度裔会有什么结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