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味又喜庆的圣诞晚宴

(2021-01-03 16:35:33) 下一个

每年的圣诞晚餐,我都是很重视的,一家人聚在一起,如今本就难得,圣诞夜除了纪念耶稣的诞生,在海外也是一家团圆类似我们中国人过春节的节日。

 

圣诞晚餐就像中国人的年夜饭,年夜饭有年夜饭的习俗,比如中国北方人吃饺子,圣诞夜的晚餐也有其独特的吃食,西方人的餐桌上常见的食物有烤火鸡、烤洋火腿、烤南瓜派等等,我的烤火鸡一般出现在圣诞节一个月前的感恩节餐桌上,故而,通常圣诞晚餐,我就不再打扰火鸡了。

 

今年,婆婆从美国西海岸的加州和先生的弟弟从上海一起来我们家过圣诞,我就决定烤一只洋火腿,婆婆一家都是上海人,上海有道很有名的菜叫蜜汁火方,我就想把这只洋火腿烤出蜜汁火方的味道,果然,很受欢迎。

简单说一说这蜜汁洋火腿的做法:西人超市买一只洋火腿,用刀在表面纵横划几刀,放进烤箱,低温华氏三百度烤30分钟。一般来说,洋火腿大多被烟熏熟了,你要做的就是再次烤热,并给它赋予新的美妙滋味。洋火腿不像中式火腿那么咸,但也是有咸味的。往年我会在洋火腿上插满丁香,然后浇一些枫糖浆或者蜂蜜上去,用我的法式铸铁锅烤的脱骨和香气四溢时,再打开锅盖,用最高烤温三五分钟烤上色。今年因为想烤出蜜汁火方的味道,就用黄油半杯融化掉一杯红糖和半杯蜂蜜,把油糖浆刷在洋火腿上,每半小时刷一次,两个多小时后,美式蜜汁火方就诞生了。这道圣诞大餐主菜端出来不禁美观,也非常可口。

但,光有主菜是不行,西餐讲究得是一道一道完整餐单,所以,前菜我做了意大利有名的色拉Caprese,这是一道红白相间带着喜庆色彩的前菜,红色的是番茄,白色的是一种非常好吃的意大利奶酪Fresh Mozzarella Cheese, 做起来很容易,只要一片一片相间着排好,可以排成一行行的,也可以像我这样排成一个圆,然后自己做一下色拉酱,这色拉酱也不难,最主要需要新鲜的Basel, 用2:1的比列混匀意大利醋(Balsamic Vinegar)和蜂蜜,再把切碎的Basel拌入,浇在色拉上即可。

我还准备了一道奶油浓汤,老人孩子都爱喝。今年这道汤是用Butter Squash做的,这种黄色的长长的瓜,做出来的汤,颜色鲜艳,且口感软绵,先把瓜一切两半,放在烤箱里烤三十分钟,然后挖出肉,加鸡汤煮一下,同时加入半个洋葱和一条西芹一起煮烂,用食物粉碎机打成糊状,再倒入锅中继续小火煮,加入半杯奶油(heaveyCream)和半杯牛奶,盐和黑胡椒粉调味,吃的时候, 装盘时,加一小勺酸奶油点缀。

前菜说完,再来说用什么配这道西式的蜜汁火方?我用了一道主食和一道蔬菜。蔬菜就是西人超市常见的Brussels sprout, 做法简单极了,用一个生铁锅或者铸铁锅,放两勺橄榄油,到进一切两半的Brussels Sprout, 一直煎到有焦黄色,加盐和黑胡椒粉调味即可。 

主食,我做了一道美国特色的“牧羊人派”,说说做法哈:马铃薯六七个,去皮,用水煮熟捣烂,趁热加入两勺黄油、盐和黑胡椒粉以及半杯牛奶和三大勺奶油(cream),做成土豆泥。绞牛肉,我这次买了日本的Kobe Beef,口感更嫩,平常我一般买那种草饲绞牛肉,一磅,半个洋葱(大),切碎,铁锅里放两勺橄榄油,先放入碎洋葱煸一下,再放入碎牛肉继续编,加料酒、盐、黑胡椒粉、番茄酱三大勺,Worcestershire sauce 两大勺, 糖两大勺,略煮盛出。

烤盘里先铺一层土豆泥,再加一层煮过的碎牛肉,再盖一层土豆泥,最后在土豆泥上撒一层碎奶酪,我用的是美国超市里袋装的Mozzarella Cheese。放入烤箱325度烤四十分钟,最后三五分钟,开boil档,让表面焦黄。

最后的那道甜点是水果奶酪蛋糕,奶酪蛋糕的做法可以上网搜NewYork Cheese Cake,甜点可以前一晚做好,尤其奶酪蛋糕,需要放冰箱过夜,吃之前,再铺上水果,用果酱加蜂蜜和水,小火熬成糖浆,浇在蛋糕上,这样有固定水果的作用,也增加甜度。

你看,圣诞大餐也不是难事,对不对?从前菜的色拉和汤,到主菜、主食和配菜,再到甜点,再配一瓶你喜欢的酒,最后上甜点时加一壶茶或者咖啡,就齐活了!

看我们家奶奶吃的很开心的。

虽说圣诞晚宴已经过去了,这桌菜用来庆祝元旦新年也是不错的。你要不要试一试?

顺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