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强势父母 VS. 弱势子女 vice versa

(2020-08-14 13:55:54) 下一个

在孩子小的时候,大多数为人父母者都应该说是强势的。所谓强势,强大的势力,为人父母的强势,来自天性,我们要保护自己的孩子。别说是人类,动物亦然,猫妈妈把小猫咪叼在嘴里,远离危险;黑熊妈妈为了它的熊孩子不被猎人所伤,拼出性命……再温柔的女人,只要护起子来,一秒钟变母老虎。

孩子们小的时候,也确实完完全全依赖父母,父母说的话对幼小的孩子来说都是真理,那也是我们做父母的能给孩子一个我们所有的世界观的最初和最佳影响的时段。孩子在渐渐的长大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孩子慢慢开始拥有自己的想法,那个想法可能是从学校来的,可能是从同伴那里来的,可能是他自己摸索学习来的,有可能与父母以往所说的和传授的观点一致,也有可能不一致,一旦有差异,孩子开始对父母所说的话产生了怀疑、不信任甚至挑战,而从父母的权威遭遇孩子挑战开始,就到了令不少父母难堪和不舒服的阶段,这时,我们开始冠以这样的孩子“不听话”“叛逆”等字眼,这个时段,父母与子女为了争夺话语权,在谁对谁错问题上纷争不断,最激烈的时候应该是孩子的青春期,因为此刻孩子不仅身体在迅猛成长,心理和精神层面也是在快速接受大量的外面世界信息,他们会不断地发现父母在他们小时候说的一些话并不正确,即便是找不到破绽的父母之言,他们也可以冠以“过时了”的蔑视。可以说,到了这个时候,强势的父母的权威不断遭到抵抗和打压,权威被挑战的结果就是一方为了维护权威的保持举起盾牌,另一方不断为了摧毁不恰当的权威举起长矛大枪,矛盾就是这样来的。

以我们家两个孩子为例,即便我们家出了名的乖乖儿子,也有过好几段时间与我们有冲突,我至今还记得他十三岁那年,第一次与初中女同学互有好感时与我们的一段“交战”时光,我们可能觉得十三岁谈恋爱太早,怕影响他的学业,他当然不觉得,他只是一门心思地投入了情窦初开的美好中去,好在他与我们的沟通一直很顺畅,我们可以双方自由表达对他这件事情的看法,少年爱的觉醒其实是纯洁美好的,很快也不了了之的结束,这一切都被我记录在我的一个系列文章《与儿子约会》中。现在回头想,觉得当时自己用“早恋”这个字眼,其实也不是很恰当,对乖乖儿子一下子不大听话了的那种“灰心的感觉反应过度,而孩子在十年后与我笑谈他的初恋时,会哈哈大笑,并拍着我的肩膀说:妈妈,你当初说的都应验了,只是,那会儿,我哪里懂得!

再后来的一次较大的冲突,是在他进了大学之后,一下子脱离父母独自生活,却成了PartyAnimal,年龄还不满21岁,却不顾法规喝酒,并三番五次喝得伶仃大醉,那时,我们别说父母的权威性了,充满了非常之无力感,因为发现父母的影响力正在渐渐的低落下去,与社会和同伴影响力无法抗衡,可他的出格也就是他大一那一年的前半学期而已,之后,孩子很快自己恢复正常,今天到了法定可以喝酒年龄的他,看到酒就摇头摆手,说不喜欢那个味儿!问他不喜欢为何那时一口一杯地跟人家拼酒,他说那会儿大家都那样,加上喜欢那种刺激感。所以,在他妹妹21岁之前,也是见酒就眉开眼笑而我皱眉担心的时候,他会安慰我他也曾经那样过,过两年就好了。

大部分青少年在起伏的荷尔蒙趋于平缓之后,会慢慢察觉到自己的不成熟,也会回头开始认同父母的一些经过岁月沉淀的前人之语,我儿子应该是属于这类的孩子。

可我女儿是完全不同的类型,她应该说从小就不是听话的孩子,她敏感、鬼精灵、甚至带有一些很明显的违抗性行为,几乎一直与权威者“为敌“。在家里权威者是父母,在学校权威者是老师,所以她令我们做父母的头疼,令老师们”发疯“,反正我记不清多少次被她小学的班主任老师、中学的各个科目的老师包括校长和学科指导老师叫到学校去,一次次被训得灰头土脸的。她不交作业、模仿老师和家长签名蒙混过关,即便在我们监督下写了作业们也故意拉在家里不交。就为了家庭作业这一项,我在她中学七年的时光中就差一点被她弄得神经衰弱!可她的反抗”强势权威“还远远不止这些,她深夜不睡觉偷玩我的电脑,光手提电脑就给她摔坏三部以上,手机被学校一次次没收,学校规定她不可以把手机带去,她还逃课装病,逃避考试,躲到学校图书馆里去,打电话给我的朋友,让她们开车到学校去接她……最厉害的时候她直接就躺到在床上不起来不肯上学,学校又给我们压力说不允许孩子无辜赖学在家,要我们家长做出行动,我们送她去接受非住院心理治疗,治疗她上学的焦虑症,她也不去,并以”自杀“威胁,最终我只好求助警察,警察开车送她进医院……

好不容易熬到高四,她竟然凭借着她卓越的艺术才能,让几所艺术名校录取了她,要知道她其它功课很多都是爬着挣扎着才及格,我们以为她这样的成绩,高中能顺利毕业就烧高香了,谁知道美国的艺术院校看重的是孩子的艺术天分,这点,她确实不缺。她违反常规的个性使得她的艺术作品往往与众不同,这真的是事物都有两面性吧?

高中毕业后进了她满意的大学,她依然死性不改,作业不交,大玩疯玩,比起哥哥的PartyAnimal和喝酒,她更出格,还抽上了大麻,她的大学又是一个特别对此管理严格的学校,立刻把公然在学校宿舍抽大麻的学生全部赶出学生宿舍,除了要参加学习班保证不再犯错,还得出校园自己找住处,她顶不住各方面的压力,一下子就垮了,休学回家。那真是我们家黑暗的一段时日,只见回家的她整日在家睡大觉,白天基本上都在昏睡,晚上我们要睡觉了,她起来了。看见她颓废、沮丧、情绪低落,还不能说,高中时的焦虑到了这会儿成了抑郁了,常会做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深夜两点钟,还没有正式驾照的她,自己跑出去开车说要练习熟悉路途,偏偏被警察抓个正着,开罚单、上法庭、交罚款……那一年就没见到她能做一件她的年龄应该做的正常的事情。我眼里的花样年华,她却在一天天白白地睡掉。我请朋友给她介绍工作,那怕仅仅是餐厅的领位员,我已放下我对她的所有希望,唯一只希望她能自给自足,自己养活自己。然而,第一天上班她就睡过了两小时,以后也是不是迟到就是早退,勉强做了一个月,自己辞职,说太Hard Work。那时,别说强势弱势了,什么势都磨尽了。

转机是怎么来的?很难说清楚。记得万般无奈之下,我给她买了去中国的机票,让她一个人飞去中国与外公外婆一起过个年,那时我们对她失望之极,也不知道还能怎样帮到她,知道她想学纹身,就鼓动她去中国看看,没准儿那里有机会让她学习纹身,其实是更想让中国我的父母能感化她回到大学继续完成学业,就像当年我老爸逼我再考大学一样,老爸的话是:中专?工作?想都别想!你父母是大学生,你一定要上大学!一代要强过一代!我以为我老爸仍然会这般对我女儿说,可是,没有,也不知道我老爸到底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更不清楚女儿在中国看到了些什么?弄懂了些什么?总之,一个多月之后,她从中国回到美国,对我亲近了很多,人也振奋了起来,并要求自己搬到纽约的布鲁克林去了,并且积极的寻找学徒的机会,而竟然再次以她的艺术才能在一百多个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拿到了一个纹身艺术馆的实习生资格,一年后的今天,她已经是一名取得纽约纹身执照的正式纹身师了。而我们那时不再想什么自给自足,她要租公寓,行,我们出钱,她要去学徒,行,我们就当她是去读大学,没有收入,一切费用我们都包了,我担心过吗?当然,担心她不晓得赚钱的辛苦,担心她不懂得珍惜别人辛苦挣来的一切,担心布鲁克林的安全,担心她一个小姑娘独身一人生活在纽约那样的混杂的大都市里,担心她天天乘地铁被感染新冠病毒……

可是,再担心我都会自我消化自己的这种情绪,只祷告祈求上帝保守她的脚步,平安顺畅。

 刚过去的周末,我和从大学城回家看望我的儿子一起进纽约城帮女儿搬家,我的SUV满满当当拉了整整五趟!小女生不过在纽约住了一年,尽然囤积了那么多东西!我只做甩手掌柜,兄妹倆流汗苦干加巧干,一趟趟把家具、用品搬上没有电梯的三楼公寓。不过,我也没闲着,把她搬进的厨房卫生间收拾的一尘不染。

女儿去年在布鲁克林找的是一个两层四卧的复式公寓,开始是四个女孩子分租,四个女孩子有两只猫一条狗,也够热闹。渐渐的,女孩子们这个有了男朋友,那个有了女朋友,男女朋友都搬了进来同住,到今年就成了六个人分租了,而年轻人男女朋友找好,不是养娃娃,而是养宠物,这下六个人就有了四只猫,公寓就显得拥挤杂乱了。女儿便说她要搬家!她爸爸说如今爷爷生病,他要飞去西海岸照看爷爷,没时间帮她;我说我不敢开车进纽约城,别指望我。女儿说她自己解决。

果然,她自己找新公寓,自己找分租的舍友,签合约、退租等等一切都在最后一分钟搞定,可搬家,她和她的朋友都是细细的小女生,肯定是搞不定的,她去问了搬家公司,却说他们太贵了!我最终还是站出来了,趁着儿子回家,拉着家里的“壮丁“,开上我的吉普进城帮女儿搬家了。

看着兄妹倆亲密无间,我很感动,想起以前他们小时候打打闹闹,到了高中阶段两人话不投机半句多,那会儿我不知道我们哪里没有做对,让兄妹倆竟然到了不说话的地步!现在有点明白了,做父母的就是要在孩子中间起到润滑剂的作用,拉着哥哥出力也是付出爱心,这才树起了好榜样,妹妹自然感受到这温暖,说起话来也便温柔了许多,相敬才能相爱。

同时,还深深体会到一点:“赢得“儿女的一个法宝- 示弱。

当孩子们都成人,岁月也让我们为人父母者失去了年轻时的强壮,这会儿,不妨在孩子们面前不在逞强,时不时示示弱,不仅能促使孩子们对父母的保护欲,更能促使他们进一步的成长和独立。

女儿和哥哥一趟趟搬家具爬三楼的楼梯,气喘吁吁,最后一趟是她的猫猫和零碎杂物,她拎着猫猫的大包包进了门,对正在给他们兄妹倆摆外卖的晚饭的我说:妈妈,你帮忙把我的猫猫擦擦屁股,它一上车就大解放,臭气冲天。我想说:你的猫唉,你自己清干净!话到嘴边成了:哎呀,女儿,你妈我有洁癖的,最怕脏!尤其是大小便之类的。你知道的,平常都是你爸爸管这些事,你和你哥哥小时候我都不大换尿片的......女儿打断我的啰嗦:好了好了,我自己弄,我不是急着要下去帮哥哥吗,这点小事你都做不来,你还养猫?!

哈哈哈,我窃喜。在儿女面前装笨绝对划算。现在只要他们兄妹在,出门我是从来不用自己开车的,车钥匙一扔,他们肯定接住,还会说一句:你不喜欢开车卖这么好的车干嘛?我一脸委屈:不是我买的好吧,是你爸爸硬塞给我的......

女儿搬家我甩手,她也知道:妈妈你搬家找搬家公司,我告诉你我现在自己搬,以后再搬,我肯定也能找搬家公司的。

好啊!我拭目以待。

现在我已不再担心一对儿女是否能自己养活自己,我相信他们有各自属于自己的灿烂前程,我也看到作为父母和原生家庭的我们对他们各自在事业和人生上的影响,包括儿子有意将来在医学政策方面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有心为亚裔争取更多的平等权利,有提升亚裔在美国的地位的心。而女儿虽说还没有想得那么远,但是,她对她哥哥说她将来也会和哥哥一样,不仅在经济上做一个富足独立的人,更会在精神层面上拥有一个自由自在的灵魂。

从强势的年轻父母,岁月让我们慢慢蜕变成弱势的老爸老妈,我们一起走过一个充满了转变的温暖岁月通道,给孩子们和我们都留下爱的记忆;而孩子们从弱小走向强大,一天天的成长,最终成为生活中的强者,不正是我们所希望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晴山慧妮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们养女儿的过程真心不容易啊,你们做得很好了,谢谢你真诚的分享,祝福!
Live2Tell 回复 悄悄话 your daughter might be gifted in some way. some may have visual perception problems, leading to poor focus and time management in school. If she wants to further her education in the future and be able to read and write fluently, can consider optometric vision therapy.
萨马乡人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这么曲折的育儿历程!
梦遥2016 回复 悄悄话 讲个女孩的故事, 来自离婚家庭, 经历’特殊教育‘的指导, 练就成了极强自尊心。 她很上进, 可以说不笨,也想学东西 但防备心特重,时刻让自己变成’刺猬‘先要保护自己,‘听过程‘错过细节。 也就是谈话过程中, 她不是顺着思路想怎么去做,而是想’反抗‘,时刻把自己弄得很紧张。整个学校生涯就这么度过,随时拿’特殊教育‘当挡箭牌。 ’无法弄‘说得好:‘给孩子一个范围,了解不同结果,拥有经过自我思考的选择权,让他们不出圈儿地秀锋芒挺好’。 茶的文化, 空杯才能装滚水茶, 受教育者被要求清空大脑接受全面教授,难以接受经过思想碰撞的共融。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你的先生真是理智聪明的好父母。我儿子现在13岁,常常让我着急上火,希望也有一天,他能懂事成长,能做个自给自足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有比强势弱势更合适的表达。是不是第一个孩子小时候都会比较听话呢?我女儿四岁,真真的是我们的小棉袄、小甜心。不过我常告诉她,“What we know about this world is limited. We know something, but not everything. You need to explore the world on your own. You will find sometime in the future that what we said is wrong and that's okay. You need to challenge us, challenge the authority, but with good reason.” 希望她长大后不会太讨厌我们吧。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标题应该是《关于我的儿子女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挺好的,深有同感。父母管太多了,把孩子棱角磨没了。父母不管教孩子,孩子就疯长,到社会上磨棱角去。给孩子一个范围,让他们不出圈儿地秀锋芒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