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丹青画之幻想与腥风血雨的世界 作者曾慧燕

(2020-06-03 09:44:06) 下一个

(原本发在文轩微信公众号上的,可不让发出,嘴巴被堵上的感觉并不好,就发在这里吧!)

一直响往,当我老去,在一风景绝佳之处,壘石为门,拔茅为席,挂一幅丹青画,插几枝得意花。青松石上,棋敲而琴弹;红雨花前,茶香而酒美。在这样的环境下,邀三五知己,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真是要多愜意有多愜意!

1980年代我在香港,就写下《将进酒》、《惟爱清幽远世俗》等文章,表达我对上述生活的嚮往和世间並无乐土的惆怅。

可是,幻想归幻想,此刻,我周遭的世界腥风血雨,警车呼啸,暴民横行,打砸抢烧烽烟四起,世间那有净土?江湖险恶,那来的岁月静好?即使可以做到@两耳不问窗外事”,那能“一心只读圣贤书”!当社会災难到来之际,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更未必幸免於难。

一早就在一个纽约华人微信群,看到那些是非不分、颠倒黑白的大W宣帖文,也看到有人在转发HK和美國兩種示威的比較,人云亦云。一时忍无可忍,说了几句心里话。其实也明白是“对牛弹琴”,不可能改变他们的看法,但不吐不快。

我说,美國這次的騷亂事件與HK的情況大不一樣,根本沒有可比性。「美麗的風景線」指的是200萬港人6.16示威和平理性,街上連垃圾都沒留下,根本沒有演变成美國抗議者的打砸搶燒?香港年輕人的抗爭也沒有衝入名店洗劫一空。

再說,這次非裔被壓頸致死事件在全美各地爆發的示威活動,在中國可能發生吗?若真的要比,就只能和Lei洋事件比。大家可以看到ZG的GA和城管是如何对付平民的?而我们的同胞在赞比亚被黑人歹徒残忍杀害,媒体却视而不见。

個人认为,現在所有生活在这個国家的人,不管你爱哪一国,不管你是哪一党派,不管你是什麼政治立場,既然你选擇这里是我们现在安身立命的地方,就应该摒弃個人成見齐心合力止乱制暴,而不应該幸災乐禍,更不应该像打了鸡血一樣冷嘲热諷。

我忍住了一句话:既然你生活在美國,卻又看不慣美帝,天天發丑化美帝,宣傳厲害囯「風景這邊獨好」的抖音,既然你在這受壓迫、受剝削、受歧视,為何不離開這個殺人放火、萬惡之源的美帝國主義的國家,滾回老家去!

我在香港生活十年,她令我重拾自信自尊,无论香港如何变,我爱她之心永不变。我主张反送中运动要坚持和理非,不赞成暴力破坏。为此还“得罪”了一个主張「勇武」、以暴易暴、傾向港獨的老朋友。因為我認為,我們在這里隔洋觀火,沒有任何理由叫那些年輕人去送死,何況暴力革命贏不了民心。....

心情郁悶之際,看到窗外草坪芍藥花開燦爛,前日才含苞待放,今天大部分已盛開,好像張張綻放的笑臉,使我心情大好。手持剪刀出門,剪了一大把過度盛開的鮮花,回家分插兩個花瓶上,转念一想,這不就是我追求的「挂一幅丹青画,插几枝得意花」的境界嗎?

境由心轉,罷罷罷!何必自尋煩惱。

“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

 

作者简介:

曾慧燕:资深媒体人,任職港台北美新聞界38年,撰寫一千多萬字報導,其文章为各大報刊转载,並收録在数十本出版书籍。

自1980年起,先後任職香港五家大報,1989年獲聘台灣聯合報系美加新聞中心特派記者,2002年轉職其屬下的北美《世界日報》,期間任職世界周刊八年,其後任職外埠新聞中心主任六年,主管美東地區新聞。拥有众多忠实读者 ,文心社(作家权威網站)《曾慧燕專辑》,點閲数逾百万。被誉为“北美新闻界第一笔杆子”、「近2.30年中國人最重要的歷史記錄者之一」、「兩岸三地獨傲的文俠」、「最有气质女记者」。

現為自由撰稿人,為紐約華文作家協會、北美華人作家協會會員,以及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創會會員。

1983年獲香港報業公會主辦的「最佳新聞從業員比賽」三個大獎,打破歷屆得獎紀錄,包括:「當年最佳記者」、「最佳特寫作者」、「最佳一般性新聞寫作」;1984年當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為中國大陸新移民首位得獎者);並於1985年當選「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為香港首位新聞從業員獲此殊榮)。其事跡曾为海内外数百家媒体广泛报道。

2017年获美国中国戏剧工作坊“跨文化传媒贡献奖”;2018年獲美国圣约翰大学亚洲研究所华美族研究会“卓越贡献奖”。

入選「2006年度全球百位華人公共知識分子」(評選資格:一、具有學術背景和專業素質的知識者;二、對社會進言並參與公共事務的行動者;三、具有批判精神和道義擔當的理想者)。

著作包括:《外流人材列傳》(人物採訪實錄,用筆名「林下風」出版,曾被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列為重要參考資料);《在北京的日日夜夜》(唯一一本紀錄中英兩國政府就香港前途問題、九七回歸談判的採訪實錄,被譽為「歷史的見證」);《一蓑煙雨》(散文集);《飛花六出》(散文集,合著);《中國大陸學潮實錄》(唯一一本記錄8六學潮的翔實著作)。

曾撰寫巜大城小景》、《外流人材》、《傑青园地》、巜人在紐約》、巜路漫漫》和巜慧言燕語》等專欄。曾用笔名包括:林下風、燕南飛、吳梅紅、甘宜、溫迪、曾言、艾雷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