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走好,不送...写在新冠病毒撤退之际

(2020-05-01 11:21:12) 下一个

   经过四月的鏖战,五月的鲜花如期开满了原野,美国被新冠病毒肆虐最严重的纽约和新泽西,已经显出了春天的气息,花香鸟语盖过了凄风楚雨,美国军舰医院安慰号也缓缓驶离了纽约的哈德逊河口。安慰号这次确实起到了安慰的作用,只要看见那艘洁白的船身,就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虽说这艘配备1000张病床和1200名医务人员的“海上医院”总共只接诊182名患者,但是他的出现,给了美国民众无比的信心和力量是无法估算的,更从一个侧面显现了美国的实力,军舰医院很少的使用率也证明了纽约的医疗系统自始自终没有崩塌,纽约的医生们没有像意大利的医生需要扮演上帝的角色,选择谁生谁死,没有!他们都可以骄傲地说他们尽了医生的责任,尽力挽救了每一个生命。

    虽说伤亡惨重,到今天为止,美国失去了六万多条鲜活的生命,而其中纽约人就占据了三分之一之多,新泽西紧跟其后,也失去了七千多新泽西人。但是,纽约和美国最黑暗的时候过去了,纽约已不需要“安慰”,纽约乃至全美国都需要巩固战果,为民众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做铺垫。

    病毒像海啸,山一般的压过来, 卷走了六万多这块土地上的人,海潮在还没有完全消退,海面上漂浮着各种各样被摧毁的东西:房屋‘、食物、垃圾、甚至尸骸......,这种时候,我们该做些什么?有的人急于想奔出重围,奔向广阔天地去寻那一份自由自在;有的人恨不能立刻回复生产,创作财富,把被海水卷走的夺回来;有的人却已被打垮,整天处在惊恐臆想中不能自拔......

    不说别人,就说说我家的四个人,就可能会有一些代表性。

    影响最小的要数先生,他始终早九晚五的上班,只是把工作的地点从公司搬回到了家里,公司已通知延期回公司上班时间到六月一号,并保证公司不会裁员。他算幸运,这次闹得是病毒,与病毒作战,需要的就是他们这些研究与之作战的医药公司制作的"炸弹", 他们这一行几乎没有受经济往下走的影响,不过,他也提到一些医院在辞退医护人员,听起来很不可思议吧?医护人员是与病毒作战的战士,怎么能这会儿让他们解甲归田呢?原来,综合医院被病毒逼成了只看一种病的急诊室,其他的病人都不敢也没机会去医院接受治疗,很多专科的医生变成了无所事事,要知道他们的工资大多是天价,医院这会儿接受的都是免费治疗的新冠病人,本就银根紧,哪里还有多余的钱来付没有病人看的专科医生?

    影响最大的人,这次在我们家应该是儿子了。本来在疫情严重后,医学院都放假了,让他们这些医学生一周上一次网上的课,正好给了他大量的时间,可以准备Step 2 的考试。可是他考到了万人挑一的去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的奖学金,原本兴致勃勃地准备今年八月去中国游学一年,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当口,他依旧信心满满地说等到夏天就好了,他还是可以赴北京的。然而,他所在的大学城疫情也是越来越严重,学校开学的日期一推再推,他着急不能完成预定的医学院三年级的学业,担心会影响他的清华之旅,在疫情刚刚有了一点好转的当口,就迫不急待地回去了大学城,宁愿等在那里,也不要坐在家里“心急如焚”。只是,如今去中国不仅需要清华出的文件办学生签证,飞机还未正常通航,所有这一切都不在他的掌控之中,昨晚,他更是颇为失望地告诉我们,苏世民基金会已通知他们这一届一百多名的研究生,说八月份准备网上上课。苏世民财大气粗,对于一百多名学生每两个月上网课每人补发一万多美金的生活费,算是经济上的补偿,但是这远远不足以弥补大孩子心中对生活在中国一段时期的向往落空的失望。一场与病毒的战役,影响了一位年轻的ABC的梦想,这确实是始料未及的。只能但愿疫情之战早日结束,还能让他至少去中国一段时间,稍稍体验一下他想要的中国大学里的学习和生活。

 

    相对来说影响较少的是女儿,本来我们是最担心她的,因为她生活在纽约市里,她居住和工作的布鲁克林区是纽约市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她像大多数的纽约人一样天天搭乘地铁上下班,她也曾经像大多数的美国年轻人一样,认为病毒奈何不了他们,好在我的唠叨似乎也起了作用,在纽约疫情大爆发前夕她听从了我们的建议,回到了新泽西的家里,避过了病毒的海啸。这一个多月待下来,我发现她越来越重视疫情,不仅自己当心,还一再监测她爸爸的出门的安全防护,口罩手套消毒液一点都不漏,反而是她不急着回去上班,说定等到彻底云开日出才解除警戒。当然,本来她还没出师,赚不赚钱本就没有概念,在家和我一起研究手工制作,涂涂画画,十分的舒适写意。

    这场战役,对我的影响不算大到影响我的生活,可也不算太小。写作有影响,思路常被疫情的战报打断,情绪时高时低,写的长篇小说如今搁在一边,还没能拾起来继续;以往兴致来时做的投资基本上也都处于停止状态,今年进账估计是没有了,少陪点就算烧高香了。好在半年前,仿佛有神指引,我已经删减了部分用来投资的项目,只是,千算万算,还是漏算一着。

    半年前把我森林中的美丽家园换成了一栋湖边的老屋,并不是想过老旧的日子,而是想把老屋修建成我的梦幻湖边温馨之家,可是呀可是,建筑师画好了图纸,疫情开始了,等我们最终筛选几轮选定了一家建筑队,新州州长下令一切工作停止的“宅家令”,整个疫情中我都住在我从没想要住过的老屋里,忍受着四十年前GE最老的电炉,以及那个年代特有的粉红加绿色的地毯,还有那花里胡哨的墙纸......

    唯一的好处是全家四口人窝在这个老屋里过了整整一个月有余,而这样的日子其实现在并不多见,为此,我也告诉自己,不要抱怨,珍惜这一切。

    写到这里,耳朵里刮来家庭间电视里传来的纽约市长的声音,他在说纽约的医院入住率处于连续一周多的下降趋势,这是好消息!还有一个好消息是让他刚刚从越南的工厂购买了一百万的医护人员防役服还有口罩......

    又是越南?我苦笑,这本来应该是从中国的供应链中的另一端,如今转去了越南,看来这场战役越南会成为受益国之一。

    提到供应链,我就多说几句。也是晒晒我读MBA时,有一门课就专门讲(Supply Chain )的。

    前不久有朋友问我听说美国人把牛奶到进阴沟里,真的吗?那不是上个世纪初大萧条时的事情么?难道历史在重演?

    历史是不是在重复着自己,我们留待以后再说,就说说牛奶倒掉这件事吧!这事确实存在,但并不是有人嘴里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之现象,也不是被病毒逼得资本家怕价格下降宁愿浪费让穷人没奶喝,不是,都不是。

    如果你稍微懂一点现代工业的“供应链”结构和作用,就会明白怎么回事了。

“供应链是指围绕核心企业,从配套零件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结构。” (摘自百度百科)

    从美国牛奶农庄开始,他前面有着供应给奶牛们牛饲料的商家,他的后面有乳制品的厂家,包装后还需要运输,不论是送到超市还是送到餐馆和学校,有不同的销售渠道,这是一条完整的供应链,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断裂,都会影响整个链接在链条上的任何一个商家包括最后的消费者的我们。病毒来了,首当其冲的是人力,不论是被病毒击中,还是宅家令禁足在家,都会影响到各商家厂家的人力资源和劳动力,加上美国的乳制品除了超市是一大销售点,很大部分是供应给学校的,而这两处的包装就截然不同,超市的包装不用我说,大家都见识过,学校是小包装,一小包一小包,适合每顿用餐时分发给孩子们,如今学校关门,(餐馆也关门),这下小包装就没有了去处,你说厂家为何不能改包装,这又牵涉到机器的不同,现代化的工业大多是自动系统,不是手工作坊,怎么改都行,动一发牵全身,改过去改回来都需要进一步投资,而这些投资的资金在经济往下走的当口,根本是没有来源的也收不回来的。牛奶没人可以运到厂家去,可牛儿们还是天天要挤奶,你无法让它们停止,那怎么办?只能到掉了。供应链的断裂造成了这样的局面!不过,美国的超市其实一直不缺乏乳制品,至少我没有觉得,连牛奶奶酪的价格到目前为止我购买的价格和疫前都差不多。

    一点题外话,也算对得起我商学院的教授教的一门课。:)

    最后,说一句:新冠走好,不送。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汤姆爷爷 回复 悄悄话 走好,恭送!因为它是我们请来的!它最不愿意的是与人为伍,因为人不是它的最佳宿主,聪明狡猾,还有各种医护与药,与千古留存的,变化不大的,远离人群的,互不侵犯的,大量群居的,不易在进化中灭绝消失的哺乳类(比如????)为伍最佳。敬畏祖宗的同时,请敬畏大自然,当然,也请敬畏自己。(也称自重自爱)。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黑石这个苏世民可以算是我党金融方面的老朋友而且还是铁杆。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完全理解你住在老房子里,面对那粉红和苹果绿,加上花墙纸的室内风格,我去世的公公婆婆的老房子也是这种颜色,这种墙纸,以前每次去都是一种折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再忍忍。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