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短篇小说《莎莉的温馨之家》

(2019-07-16 06:31:01) 下一个

莎莉本名李莉,到美国后她的美国邻居说有个英文名字跟她的名字很接近,叫Lily,发音类似莉莉, Lily Li, 说出来像莉莉莉,她不喜欢,又问还有其它的英文名字她可以取的吗,老美邻居说还有莎莉,这个名字她喜欢,从此就叫莎莉李。

莎莉为了儿子读书来到美国,独生子,从小宝贝,可是这孩子就是读不好书,在国内考大学是肯定考不上的,从小被老师嫌,莎莉头疼啊,听人家说美国的书容易读,大学也容易进,就把儿子送到美国来读初中,自己也跟着过来了。

莎莉卖掉了一栋中国的房子,那栋房子本来是准备给孩子长大了住的,可中国房子年年涨天天涨,涨到莎莉到了美国之后,稍稍停下来,莎莉就想不如把那房子卖掉,可以在美国这里买一栋大房子呢,中国那是公寓楼,美国这里可是别墅,还带花园呢,买了这别墅还有得剩,这样莎莉和儿子在美国的生活便也可以舒服一些,至少不用看房东的脸色,嫌他们烧中国菜烧得油烟味太重。

也是听这里的老乡们说现在美国有一种家庭旅馆生意,很是赚钱,就是把你家里的剩余空房间放在一个叫Airbnb的网上,就会有人上门住宿。安全吗?莎莉首先想到自己母子两个,儿子才十三岁,自己一个四十岁的女人,万一来个西方色狼不是遭殃了。老乡说很安全的,因为这个网站上注册的人住家和用户都需要认证身份,也就是说有案底可查,再说了莎莉的大别墅只要稍稍改建一下,就可以更安全,首先莎莉和儿子住到楼上去,在一楼和二楼之间加一个门,可以锁上的,楼下的人上不了楼上,楼上的母子俩却可以自由上下。楼上是两间卧室加一个卫生间,莎莉和儿子住正好,楼下是客厅、厨房、餐厅和另外三件卧室,还有两间卫生间,把一间卫生间与一个卧室打通了,就成了一个自带卫生间的套间,这个可以租金高一点,因为有私密的卫生间嘛;另两间卧室共享一个卫生间,这两间卧室可以租的便宜一点。莎莉在热心的老乡帮助下很快就把打通墙和隔断门全部请工人来装修好了,又请隔壁的老美邻居帮助用英文把三间房间的出租在了Airbnb的网上。这就算生意开张了!

第一个星期,什么动静都没有,安安静静的,莎莉想是不是价钱高了,要不减点价?晚上就拉着儿子,希望儿子学了半年的那点可怜的英文能找到在哪里改写价钱,直到儿子找的不耐烦说:“找不到,妈,我要做功课呢!你自己找!” 莎莉知道儿子的英文进步不大,不好好读书啊!什么做功课,美国学校根本没什么功课!她自己英文也好不到哪里去,可她也不想求这臭小子了,她就用Google 的英翻中,一条一条地查找,好不容易弄了半宿,哈,找到了, 正要改价格,叮咚一声电脑响,一看,有人订了哎!莎莉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揉揉双眼,千真万确,有人订了四天的住宿,就是那个带卫生间的卧室,四天呢,两百多美金哦,莎莉开心地大叫:“儿子!儿子!有人订我的Airbnb了!” 那边儿子不满地嚷了回来:“几点了?妈,人家睡觉了,明天还要上学呢!”莎莉看看电脑上的时间,哇,已经深夜两点了!连忙小声说:“ok ,ok,对不起啦,第一批客人吗, 人家太兴奋了!”

这第一批客人是个美国女子,来看朋友的,进了门听见莎莉结结巴巴的英文,皱了皱眉头,可是随着莎莉进了房间一看,就很友好的笑了,那间房间比较宽敞,房间里有一张大床,床上铺着崭新被单和枕头,洗浴用的崭新的浴巾和毛巾折叠整齐的放在床上的一角,床边是一个床头柜,上面的台灯发出柔和的光线,房间拐角处是一个小写字台,上面也有一个台灯,还有一盘新鲜水果,和一束鲜艳的黄玫瑰插在一个细细的小花瓶里,再转过去,就是通往卫生间门,那里的灯也亮着,可以看见里面有一个浴缸还有一个淋雨间,梳洗台子上还有一盆多肉植物,在灯光下显得很是静谧安宁。

美国女子很满意,对莎莉的结巴英文听懂听不懂也不是那么重要了,比划一下大家也能相互懂得,莎莉指指房门上的钥匙,美国女子点头:“哦,我可以锁门的,太好了!” 莎莉再指指厨房和客厅,美国女子又点头:“我可以用你的厨房,还可以看电视?不不, 我不大会烧的,我都在外面吃,来看朋友的,没有时间看电视。” 莎莉其实没听懂美国女子的话,随即用她会说的英文“Good Night”,美国女子也跟她道晚安,莎莉指指楼上就转身上楼了。

每天早晨等客人出门了,莎莉会在花园里剪一朵不同颜色的玫瑰,放在客人房间的小花瓶里,她喜欢种花,也就把这种喜爱转到她客人的房间里,没想到,就是这个小细节,引得这个首位客人在她的airbnb 网页写下了长长的好评,美国女人夸莎莉是一个花一样的东方女子,给了她每天不同色彩的玫瑰,她说莎莉的家庭旅店是她住过的最好的之一。

第二批客人是一对年轻的中国的留学生,到莎莉住的这个城市来玩的,莎莉看他们俩的东方面孔,忙问“ Chinese?“(中国人), 对方一点头,莎莉呼了口长气,呱啦呱啦中文就冲口而出了,同声同气真好啊!

看这一对儿刚过二十岁的小男女离开父母在异国念书,莎莉联想到自己的儿子,就格外疼惜他们,早晨看见两人在那里啃冷面包, 她就煎了几个蛋饼给他们,还为他们一人倒了一杯热豆浆,俩人吃的差点眼泪都出来了,说吃到了妈妈的滋味。

这对小男女也给了莎莉的家庭旅店极好的评价,还是中英文双语写的,把莎莉之家称为温暖的带有母亲气息的家。

这最初的好评很快让莎莉忙碌起来,订单一个接一个,三个房间常常客满。莎莉忙碌的很开心,不仅是有经济收入,最主要莎莉觉得自己又成了有用的人,不仅仅是来陪儿子读书了,而且她的英文也在突飞猛进,连带儿子的英文似乎也有进步了,因为莎莉还是常常会求儿子帮自己回复客人的问题,虽说母子俩都是用电脑里的中英翻译功能,就在这过程中总能学到点生词之类的,就更别提有时与客人面对面时必须的对话了,毕竟他们母子也在一楼吃饭,与客人碰到是常事。莎莉没想到经营这个家庭旅店,有这些好处,提高自己和儿子的英文水平,比她赚钱还令人高兴。

可是也发生过一件令莎莉差点想放弃这个生意的事情。

那是一个男子订莎莉家楼下的最小的那间,也是最便宜要分享卫生间的那间房,他订房前问了一大堆问题,当然是用英文写的,诸如房间有多大?卫生间里有没有洗发洗澡液之类的,莎莉一一回答了,当然是用中文写好,再用中翻英翻过去给他,电脑机器语言翻译总不是像人翻译那么准确,结果那人就很直接地说什么破英文,看不懂,莎莉又找美国邻居帮忙,把那些英文修改了一下再送过去,那人也订了房。

那人来了,莎莉看见一个东方男人,秃了头,年纪也不小了,因为看着是东方人的面孔,莎莉习惯性地问:“Chinese?“(中国人),那个男人很傲慢地回答:” No Taiwanese!“ (不是,台湾人。)莎莉也没太在意,台湾人也会说中文的吗,于是莎莉兴奋地用中文说:“ 说中文?”“说国语!”那人纠正道。莎莉领着那人去他的房间,那人一进房间就说:“我对花粉过敏。” 莎莉一愣,还没明白过来,那人指着桌上那束鲜花,大声说:“这花!我会过敏的!” 莎莉赶紧过去拿起花瓶说:“哦,对不起,我不知道,我这就拿走。”

莎莉捧着花瓶正要离开,那人在身后又问:“你这里有早餐供应吗?” 莎莉已经觉得这个客人十分难伺候,可还是转身客气道:“大部分客人都是自己解决自己的三餐的,不过,你如果需要,我可以准备一些牛奶、面包或者包子给你。” 那人忙说:“ 要的要的,我一早七点要出门,六点半吃早饭。” 莎莉心里叫苦不迭,她每天早晨六点四十五才起床,叫醒儿子,再准备儿子的早饭,等儿子吃好,七点四十五送儿子去学校,现在这位六点半就要吃早饭,那意味着她明天一早至少六点就要起床了。好在这位客人只住两天,咬着牙忍两天吧!

第一天莎莉准备了六个肉包子给儿子、自己和这个台湾男人做早餐,到了三杯牛奶,蒸热包子,她就急急忙忙上楼叫儿子起床了,等儿子和她下来时,那个台湾客人正好抹着嘴巴出门了,她再看餐台上,六个包子一个不剩,三杯牛奶喝了两杯,来不及多想,让儿子喝了那杯剩下的牛奶,她自己空着肚子开车送儿子去学校了。

第二天她准备了一大包面包,心想,看你能吃多少,这一包你总吃不完吧,还放了三根香蕉在桌上,这次等她和儿子上楼,面包全部被到在桌上,桌上一堆面包边,看来那家伙是撕掉面包边,只吃面包心,这样也干掉一大半,香蕉又吃了两根。莎莉也是无语了,算了,他今天就走了,莎莉和儿子胡乱填了下肚子赶紧着又送学了。

送完儿子回来,莎莉顺便去超市买了点食物,进了门就准备把食物放进厨房的冰箱里去,那位台湾男人正坐在餐厅里,像是等莎莉回来似的。莎莉怕了他了,急忙把东西往冰箱里塞,就想赶紧溜到楼上自己的小天地里去,却被那人叫住了。

哎,莎莉,你等一下!” 男人举起手叫道。莎莉站住,一副悉听尊便的样子。

“你一个女人家带着个孩子,还要做这种家庭旅店,就没想过找个男人?”男人问。

“我丈夫在国内做生意。”莎莉回答。

哦,做生意,怪不得有钱买这么大的房子哈!”男人有点失望,一下子先前那种询问的语气变了:“那你知不知道,你们这种人在美国是不能工作的!你是陪你儿子来读书的吧?你这是非法经营非法赚钱!让美国政府知道,你不仅被罚款,而且会被赶出美国!”

莎莉一下子慌了手脚,真的吗?还是这个男人在威胁她?但她还是表面镇定地对男人说:“ 我不知道你说的,我会问问介绍我做这个Airbnb的朋友,谢谢你告诉我,如果违章,我就不做了,你今天应该Check out 了吧?” “我马上就走,但我想跟你说,我若告你,你肯定就惨了,要不,你把我的房费退给我,我就算了!” 莎莉倒是不在乎这点钱,但就是气不过呀,他凭什么呀,说她违法就违法呀,这么多美国人都住过,怎么没说她违法呢?至少也得弄清楚再说吧。

“我先弄清楚, 如果真的像你说的不合法,我就关掉,到时再退你的款。我还有点事,我要上楼了,你走的时候把前门带上就好。” 说着莎莉逃上了楼。

那天,莎莉真想把Airbnb的账户消掉,自从做了这种家庭旅店半年了,她觉得美国生活一点不寂寞了,而且她喜欢把每间房间布置的漂漂亮亮的,她还去跟一个老华侨学习插花,又去学习园艺和室内装饰,觉得好好的一种修身又养性还能赚点零花钱的事情,被这个台湾男人打入了黑屋里了。

坐在书桌前发呆的莎莉,听到大门的关闭声,起身从窗口望出去,看见那个台湾男人开车走了,她下了楼,看见那个男人住了两晚的房间简直像个狗窝,地上扔着中文报纸和塑料袋,桌上有吃剩的食物和纸饭盒以及用过的好几双一次性的筷子,莎莉叹了口气,找了了大塑料袋把这些垃圾都装了进去,出去想扔进垃圾桶里,正好美国邻居也在那里整理前院,看见莎莉精神萎靡,就问道:“ 莎莉,你还好吗?你这个客人有点奇怪,向我打听你丈夫的情况呢!” 天啦,真是遇到奇葩客人了!

艾米,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我是不是违法了?“ 莎莉问她的美国邻居。

“你为什么这么说呢?你做了什么事吗?“ 艾米停下手里的修剪树枝的大剪刀,走过来关心地问。

“就是刚才那个客人,他说我经营这种家庭旅店是违法的。“莎莉回答。

“应该不会吧,你在美国买房子是合法的,分租给别人也是可以的呀,我看不到什么地方违法, Airbnb的所得,好像超过一定数额就需要缴税, 你只要遵守那个规定向政府交税就没有违法的地方啊!如果你还不放心,我可以介绍一个律师给你,你可以去咨询一下。“

“真的?你觉得我这样是可以的?好啊好啊,问问律师也好?律师费要多少呢?” 莎莉一下子觉得安心了很多,找律师闻讯一下确保一下更好,省的将来有事。

咨询的结果,当然是那个台湾男人在找茬儿,不论他的目的是什么,都不是好的。

莎莉的温馨之家,如今经营的越来越好,莎莉的英文现在也越来越流利了,她的儿子也平顺的从美国初中毕业了,夏天过后就要升高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