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女游欧 十九 巧遇法国夺冠

(2019-01-04 08:15:46) 下一个

到巴黎的第一个早晨我就经历了这法式的疯狂,只是我对足球的世界杯赛事不太关心,故而就没把这种疯狂与之联系起来。

一早我一个人就出门逛香榭丽舍大道去了。从协和广场开始往凯旋门走,那一带我二十年前走过,还算熟悉,但是一路上看见香榭丽舍大道上法国国旗飘,也不以为意,法国国庆节刚过吗,然后就老是被欢呼声和烟雾弹的爆炸声惊到,法语欢呼声听不懂吗,就想国庆过了怎么还在玩烟雾弹?警察也不管,地铁站里放个烟雾弹老让我怀疑恐怖袭击,觉得会不会有毒?还真觉得呼吸不畅。

离凯旋门越近闹腾越厉害。但那会儿还没失控,最多也就是像一些法国年轻人,光着上身,把国旗画在身上。到了晚上,法国足球世界杯夺冠,赢了,巴黎或者说整个法国都沸腾了,慢慢就失控了。我们走在去巴黎圣母院的路上,不断碰到喝多了的法国年轻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给你一个大拥熊抱,还有喝多了high之极的男人当街解开裤子就小便,后来更有人裸奔……

那夜,整个巴黎是疯狂的。

法国是赢了,刚到巴黎的我们母女可惨了!

先是被住处隔壁酒吧欢呼声吵得待不住,我们母女俩决定出去。谁知这个决定是更大的错误!

我们住处隔壁的酒吧

进了地铁站一看,一个人没有,我正庆幸法国人都去看球了,我们进了地铁,车厢里几个法国姑娘在又唱又跳,那也没啥,大家高兴。

我那天是想带女儿去凯旋门的,我怎么想的?凯旋门可是庆祝胜利的地方啊!结果一出车厢,就看见几个警察持枪荷弹背对背地站着,眼睛扫过从地铁里出来的人,戒备森严,但警察脸上也都有笑意。我和女儿往自动扶梯走去,还没走到,后面呼啦啦上来一大群吼叫着的年轻人,飞速超过我们,他们不断撞击着我们的身体,自动扶梯停了,我站在上面心惊肉跳,女儿也兴奋起来,举了举她的手机告诉我法国赢了,定局了!我说我担心要出事,她自告奋勇说她带我走,结果走错了方向,我们到了去凯旋门相反方向的站台,但这是个好的错误。因为我们这边车子空荡荡的,但是对面反方向的车子的车厢挤得像沙丁鱼的罐头,而且人人都疯了的样子,把整个车厢弄的明显的震荡着上下左右的摇摆,让人看着觉得有可能要倒下来。女儿说我们应该出站,不能去凯旋门了,正在这时,在美国的老公短讯来并发来照片显示凯旋门前人山人海的景象,我当即决定要远离人群,避免出事。但是我们母女在被堵在地铁站里了,十分钟后才算跑了出去。

地铁里狂欢的人

出去到地面上一看,街道上都是人,人们都是又叫又跳的,汽车和摩托车都横冲直撞鸣着笛,整个城市都疯了!

巴黎人疯狂了

这会儿女儿还算冷静,对我说要不我们回住处吧!她说如果与她朋友一起,她愿意加入狂欢,但与妈妈一起,还是回去的好,她怕我有事,我怕她有事,母女俩返回到地下,一样的担心。我忽然想起不远处就是巴黎圣母院,那里应该不会有这么疯狂的人。我建议我们去那里,我们穿过沸腾的人群,好不容易走了过去,果然圣母院前还算好,但走到那里和走出那里,都费了我们老鼻子劲儿!

一到圣母院前,也真的心就安了。旁边马路上,人喧车响,我们坐在圣母院的正对面,我开始给女儿讲雨果的《悲惨世界》,说了半天女儿没反应,似乎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怎么可能?美国中学大学的文学课难道不读雨果?忽然想起我在说中文,忙改用英文讲,果然女儿哦了一声,说她知道,我们从小说聊到电影和前两年好莱坞拍的音乐剧,母女倆一起试着用法语发 Les Misérables,发音都乱七八糟,谁也说服不了谁。女儿说可惜第二外语没学法语。我说我建议过她学法语的,可那会儿她不听啊,一定要学西班牙语。她又说她不后悔。也没啥好后悔的,任何时候想学都可以呀。就是不要等到太老,记忆力不行了就不容易记了。

说完《悲惨世界》,母女俩在仔细观察圣母院的建筑,女儿眼尖,说教堂底层的三个门并不对称,我看了半天没看出来,她让我使劲儿看,我还是没看出来,明明是对称的吗!等她指出,我才恍然大悟,不愧是学绘画艺术的,对建筑图案都特别敏感。上次我来他们正好在维修,整个上半部都在脚手架和安全网里。坐在那里,心里觉得特别的安宁,即使喧闹声就在不远处。

在圣母院前拍拍照,坐坐说说消磨了一段时间,街道上的人流丝毫不减,若想等到马路回复往常的样子,估计要到半夜了吧?最终决定同欢吧!

还算安静的巴黎圣母院

那天我请女儿吃法国大餐,选了那家在塞纳河边面对巴黎圣母院的法国餐厅,坐在餐厅里,震耳欲聋的车声人声也让我们终身难忘了!

我们想穿过疯狂的人流过街进入餐厅很不容易,站了很久,有个勇敢的男人站在路中间用他身体为我们挡住车流,我们才得意横过马路进入餐厅。

话说我和先生吃遍美国和加拿大的法式餐厅,吃不到真正的鹅肝,北美法国餐厅里的这道著名法国大菜Foie Gras鹅肝酱大多是鸭肝替代的,美国是禁止鹅肝的。

在我决定与法国人同欢,在巴黎圣母院对面的法国餐厅Comme Chai Toi里,竟然来的全不费功夫看到了真正的法国鹅肝了,我点了一份,还特地问清楚了确实是鹅肝不是鸭肝,女儿勉为其难听说是名菜尝了一口,随即呕了一声怪叫,全部吐了出来。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就是脂肪的感觉,一包油,外加点鹅的轻微特有的骚味,他们把那油鹅肝放在一块梨子上面,再放在一块面包上面,梨子的甜味很好,我吃完了觉得有点腻,真心说没有加拿大法式餐厅里鸭肝做的好吃。女儿点的那份牛扒也做得太老,这个餐厅还是网上推荐的,但我不推荐哈。

吃完饭,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外面依旧人声鼎沸。

好在人潮都往凯旋门的方向流,我们母女俩跟在人潮的最后面,看着远处渐浓的暮色,慢慢走到地铁站,安全地回到了住处。这个游记系列每周五登载在国际日报上

待续  母女游欧 二十 巴黎和谐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写出了母女情深!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