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人民的名义》谈凤凰男

(2018-01-09 09:10:59) 下一个

 
凤凰男这个名词我也知道没多久,说的是“山沟里飞出了金凤凰”,指那些考大学从农村出来定居城市的人,男人。这些男人应该有份不错的工作和收入,很多娶了城里的女子(又称孔雀女),对老家的亲朋都十分关照,是山沟沟里乡亲们的骄傲。
 
我上面说的都是正面的凤凰男的含义,其实凤凰男是非常带有贬义的。就拿《人民的名义》里的祁同伟来说,这位在进大学前没吃过一顿饱饭,甚至没有一双普通的回力球鞋的人,考进了政法学院,爱上了城里干部家庭出生的女同学,可因为“屌丝”身份却被分到山区工作,女朋友去了北京。他为了往上爬,追求比自己大十多岁父亲是省政法系统官员的女老师,当众下跪求婚赢得女老师的芳心,也因此调回省城,一路顺风升到省公安厅厅长的职位,如果他不贪,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也不会那么快就自取灭亡。可他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把他老家的亲戚朋友一一安插进公安系统,甚至不识字的亲属也谋得一职,更过分的是他公然包庇轮奸女民工的三位亲属,加上自己对财产和女色的贪欲,最终被围堵自杀身亡。这是一个凤凰男做到极致却灰飞烟灭的极端的例子。
 
其实,海外凤凰男也很多,这个名词就是一位海外凤凰男的妻子告诉我的。
 
回想我在硅谷的岁月,那里真是充斥着凤凰男人们啊!那里的凤凰男应该说很多是高智商的,大多国内一流大学毕业,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清华生,八十年代能考进清华的,有的省每年也就那么一两位吧?在硅谷的高科技企业里也算是技术骨干,专利一大把,可升不上去,撑死了做到高级工程师,最后被本科生的老美老印领导着,感觉怀才不遇,世纪初海归潮一大批归了国。留下来的当然更多,硅谷经济一低迷,总能听到那个清华夫妻枪崩了对方又了断了自己,或者枪崩了上司......在硅谷,老中老印相互恶斗职场不是秘密,但大多老中斗不过老印。凤凰男在海外大多是理工科生,语言能力也大多较弱,在美国住了几十年,一张口还是Chinglish,老印的英文老中听不懂,可老美却一点问题都没有完全懂。
 
我记得那会儿认识一位上海籍的女朋友,长得娇小玲珑,上海名牌大学毕业,嫁的就是一名凤凰男,她说曾经跟着新婚丈夫回乡,丈夫好不得意,不仅大上海的著名学府毕了业,还娶了位教授的千金,娇滴滴的上海小姐。上海亲家送给农村公婆的礼物是一台电视和一个微波炉,送到立马被一块破布盖起来,怕落灰,也不让用,说费电。上海小姐喝不惯乡下池塘里浑浊的水,住了两天便秘,痛苦万状,就逃回了上海。
 
到了美国,两夫妻工资都不低,在硅谷的山脚下买了一栋颇大的别墅,也生了一个女儿,可城乡差别最终导致上海女子提出离婚。凤凰男一分一毫都要算清楚,绝不吃亏,两人找了律师帮着分财产,好家伙,这位凤凰男竟然记得恋爱时在上海为女方买的一块上海手表,要折算成美金记录在案。我当时还年轻,哪见过这样的男人,对上海女子同情不已,成了她倒垃圾的垃圾桶,最后我也被她倒烦啦,见她的电话就逃之夭夭。但真心说她家的凤凰男是真正的凤凰渣男!希望她今天一切都好。想想这事儿都二十多年了。
 
据女朋友说凤凰男有些习性很难改,不爱干净不讲卫生,没有品位,更别谈什么小资情调了。女友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农民意识”,而往往一说对方肯定跳。农民出生的人是最怕被说农民意识的,被揭短谁不跳?
 
我记得当时也好奇问女友她干嘛要嫁农村来的凤凰男,她说:你不知道他怎么追你,前围后堵,还会写诗,情书写得如泣如诉!看来十几年学上的可以让一位凤凰男的笔下充满了挡不住的爱情诗意,女友从小生活在高校的大院墙里,从小被教育农民是最淳朴的人,工人农民可比她高知的父母强多了。现实是:结了婚住在一起才知道这男人不爱洗澡,臭袜子熏死人,一分钱当两分用......为时已晚!
 
门当户对,老辈人这么说的时候,我也是嗤之以鼻的,可真的现在想想相当家庭背景的婚配,确实是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矛盾的,毕竟中国人的婚姻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差距太大,需要很多很多的爱情,还不一定能弥补齐。
 
话说回来,海外凤凰男也有好的,保持着单纯纯朴的习性,在哪里都能安逸的生活,在硅谷遇见过被炒鱿鱼的凤凰男,领着一份就业金也能活得有滋有味的,不抱怨,因为吃过苦,总觉得今天的日子是甜的。满足现状,找个好老婆好好过日子的凤凰男大有人在。
 
任何事情都不能一概而论。只是看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看到那个凤凰男祁同伟,听先生说喜欢这个角色和角色的扮演者,我才这么联想了起来。老话说穷富不过三代,若祁同伟能满足于在城里做官做城里人的现状,可能到了他的孙子辈,也就真正成了城里人了。只可惜,人心不足蛇吞象,贪欲是很多祸端的源头,看到他最后凭仅有的那点儿良知把对准反贪局长的抢对准了他自己,不知编导的意图是艺术作品高于生活的结果呢?还是真实的人性里确实还保有那一丝的良善?
 
愿天下凤凰男都能飞上枝头后淡定地看树下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凤凰男是相对而言,只要门当户对,凤凰孔雀自然不存在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大家讨论热烈哈。我才看到。

其实每个人的角度都不同,我的角度是从一部电视剧里的凤凰男的联想,想到我认识的一位旧友嫁的凤凰渣男,就此感慨下。

如果你恰巧是凤凰男,大可不必那么激动,因为我文中也说了“海外凤凰男也有好的。。。。。。任何事情都不能一概而论。。。。。。“如果这还让你上纲上线,只能说你自己愿意对号入座,我也没办法拦你,那真是你自个儿找气生。

我正准备找时间写一篇孔雀女的文章呢。欢迎各位再发表评论哈。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凤凰男这个词不是楼主造出来的,此文也没有羞辱凤凰男的意图。只是这个话题本身被广泛接受,应该有其深层原因。我以出身在农村为傲。如果有下世,我还选择当我爷爷的孙子我父母的儿子我姐姐们的弟弟和我弟弟妹妹的哥哥,与他们生活在农村或城市无关。但如果让我给他们选择生活地域,我选择城市。城里人总体上文明程度高,这是事实。但我不承认每个城里人都文明而农村出身的都那么不堪,因为我无法把袁世凯孙中山毛泽东蒋介石汪精卫邓小平郭沫若这些人划为一类人,尽管他们都产生在农村。
燕超尘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同情祁同伟这个角色,主要是因为他的妻子在追求他的时候所用的手段,这种利用父亲的权势对另一个人的命运强行改变的方式肯定让祁同伟的心理受到过接近毁灭性的影响。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但愿楼主能淡定的看这个世界。
你tag农村出身的男生为凤凰男,好奇你怎么tag你自己。
zerow2018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作者的观点及对湾区清华人的评价平身就体现了他(或她)那种人分九等的旧观点。与赵本山拿残疾人说笑没什么区别。相信笔者来美的时间也不短了。也学学主流社会的"政治正确"的思维方式。别一天到晚当着进入主流社会的上等人,发表些还是带着出身国烙印的不入流的言论。

本来两性之间(包括夫妻)有着很大的差别。你认为是不好的或者是毛病,争取帮他(或她)一起改就是了。你们谁也不会说川普是凤凰男吧,但你真的认可他的那些毛病,尤其是对女人不敬的行为与言论。真的别动不动就往农民身上推。往上查几代,有几个不是农民。

咱可以告诉你咱不你定义下的凤凰男,但咱也有不少毛病。文革都结束多少年了,阶级论怎么还是过不去啊!

可悲!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了润涛阎的评论。润涛阎说的是博主犯了以偏盖全的错误。本来,这个群体这么大,肯定有人生活习惯好,有人不好,有人渣,有人不渣。抛开生活习惯不谈,那个要看出来其实不难。同居就可以了。以前可以不太容易。但是对人品的考量,往往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看出来。处于择偶期的女孩子,谁能有那个时间去考量。考量以后往往自己也陷进去了。标签化自然不好,但是处于这个时期的女子,只是想避开雷区而已。
润涛阎先生自己虽然是农村的,但是家教很严,家庭幸福,从爷爷到父亲都尊重知识,勤快善良。培养出的孩子自然也差不离。但不是所有凤凰男都有这种家庭环境。想想现在农村的留守儿童。个人认为,家庭环境对人的影响大于出身。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朝阳区吸毒人数比北京郊区农村多得多,不能就此提出北京城里人都是吸毒者,来个“城毒男”称号。哪里都有人渣。在1949年以前,不存在城市户口农村户口,居住随便。毛泽东把中国分成了城乡不能随便居住的户口制导致中国成了两个中国。从此便有人贴标签。包括给什么河南人、上海人、东北人贴标签,搞地域歧视。这在美国是非法的,但在中国则是理所当然的。而事实上,上海人有很多大方的,河南人多数人不是骗子。身在海外多年还搞地域歧视言论,是无知与无教养的表现。很多中国人不知道地域歧视种族歧视是非法的罪行,更是道德低下的表现。因为哪个种族哪个地域都有好人也都有坏人。天津出了个小偷,你不能说天津人都是小偷,而起名“津偷男”侮辱天津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男女结婚时的综合条件大体是相当的,嫁了凤凰男的城市女大多在相貌上学历上条件不佳,没有更好的选择,并不见得是被苦追的结果.
------------
看看这些评论。想嫁给凤凰男的孔雀女还不警醒吗?没有人珍惜你们的倒贴,到头来你们还要被认为是条件差来沾便宜的。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还真让楼主说准了,农民出生的人是最怕被说农民意识的。。。
不是所有的凤凰男都不洗澡,这是谁都清楚的。楼主只是举个例子而已,有人就对号入座,急着洗白自己。
再有大部分的凤凰男娶的城市女孩都不是条件差的,不要那么低估凤凰男的审美观。我的一个好朋友,聪明美丽,嫁得就是北大毕业的凤凰男。此人及其能干,英语也棒,现工作于美国国防部带领一个团队搞一high security clearance的项目。但是在生活上就是一个农民。每天必须大鱼大肉,不吃青菜。我问他为什么不吃健康食品,他说我奋斗出来,离开农村,就是为了不想再吃这些你们城里人说的健康食品。我如果又去吃土豆,萝卜,那我不是白奋斗了嘛?呵呵。。。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楼下:“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會打洞”这有道理。可你把农村与城市出身的对立起来,那“龙凤”可是指的卧龙与凤雏二人。这二人都是农村出身的。那按照你的农村与城市对立的观点,那农村都是卧龙凤雏?一个老鼠级别的都没有?城里出身的一个卧龙凤雏都没有?
一个几百口人的小村,有善良的,有残暴的,有介于二者之间的。有小气的,有大方的。有邋遢的,有洁癖的。有聪明的,有愚蠢的。等等各个系列都能排出来。城里也一样。怎么可能以出身地为界划线分类?孙中山那村都是孙中山?毛泽东那村都是毛泽东?华罗庚那村都是数学家?邓小平那村人都是邓小平?绍兴人都是鲁迅?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會打洞”。- 文革時的階級成份論。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孙中山出生在香山县翠庭村,标准的凤凰男。其实蒋介石也是凤凰男。汪精卫也是出生在广东三水,那时是郊区的农村,也是凤凰男。再往前,袁世凯是河南的凤凰男。国民党创始人宋教仁是湖南农村的凤凰男。郭沫若是四川铜锣湾县出身的凤凰男。对了,华罗庚也是江苏金山县的凤凰男。因为我到过这些人的家乡,知道他们是凤凰男。我不知道的凤凰男名人海着去了。中国乌泱乌泱的凤凰男啊,都是不喜欢洗澡不喜欢花钱的人?按照楼下的说法,他们找老婆就得找农村出身的或者城里出身的丑八怪?我一直纳闷这件事,谁能看出来袁世凯孙中山汪精卫蒋介石宋教仁郭沫若邓小平是不喜欢洗澡舍不得花钱的凤凰男?怎么看出来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农村时夏天天天洗澡,因为喜欢游泳。冬天把炕烧热,屋里暖和得很,把水烧开就用毛巾擦身。到了北京,就是夏天也不能天天洗澡,一星期澡堂开一次。我们学校就这样。研究生时澡堂天天开,但澡票还是一周一张。就洗澡频率来说,我在北京时赶不上在农村时洗得多。到了美国每天可以洗两次。说起凤凰男,邓小平是凤凰男,习近平的爸是凤凰男,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也不洗澡?是不是也舍不得花钱?历史上孔子是凤凰男,至圣先师。孔明是凤凰男,这家伙可能真的不喜欢洗澡,电视剧里电影里三国演义里都没说他喜欢洗澡。毛泽东这个凤凰男的确给农村人丢人,不洗澡不刷牙。邓小平留学时开豆腐坊,凤凰男特征,是否丢人见仁见智了。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口认定是垃圾文主要是之前看过太多口诛笔伐“凤凰男”的文章,深觉对从乡下奋斗出来的男人很不公平,把人按出身和地域分类然后进行评论本身就很有问题。同一个家庭出来的孩子还各不相同呢,更遑论一刀切地把男人按照农村或者城市出身而进行分类?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觉得这是一篇把人贴上标签的垃圾文。
我所认识的很多凤凰男都是勤恳爱家的模范丈夫和好父亲。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Chairman Mao would be the most famous 凤凰男. The phenomenon was due to the cruel social structure, created by him, and his party.

Not sure what would the author say, if he/she was sent to the countryside during the culture revolution, and condemned to stay until death.

I do believe that with urbanization, and opening up of country-side, the situation for country folks would greatly improve.
tellmey 回复 悄悄话 最烦那个侯亮平,装腔作势
dancing_今宵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男女结婚时的综合条件大体是相当的,嫁了凤凰男的城市女大多在相貌上学历上条件不佳,没有更好的选择,并不见得是被苦追的结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