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抵达厦门…福建游一

(2015-01-20 13:59:28) 下一个

去厦门大学开会前,特地提前几天去福建想去游玩。

福建想看的第一就是土楼,第二是惠安女,第三是鼓浪屿。

因为那里人生地不熟,就想报名跟着国内的旅游团。南京我父亲住所的街道拐角处就是一家旅行社的门面,我走进去问是否有去福建的团,答案是肯定的。怕跟团住宿不习惯,我要求自己住,还特地多交了几百块钱,请旅行社把我住的酒店提升一档次,谁知道反而造成了后来的种种不便,那是后话。

从南京乘动车到厦门,需要八个多钟头,中间停靠的站太多,但是也得以看到沿途浙江到福建一路的山色美景。

坐在我对面的一位浙江姑娘闲闲地拎着一个漂亮的包包,我定睛一看竟是:Prada!

晚上九点多抵达厦门,来接我的旅行社小伙子因为我的美国护照,认定我是金发碧眼的美国人,在车站到处找金头发的女人,而我等在那里半天没人“认领”,厦门夜晚的闷热更使得火气上升,我的美国手机那会儿不知为何又打不通对方的电话,最后只好试探性地发短讯,二十分钟后,才与他接上了头。

我忍不住一顿噼里啪啦:“你看我像金发碧眼的美国人吗?你不认识我的名,还读不出我的姓吗?有美国人姓那样的吗?你一点英文都没学过,汉语拼音总该学过吧?你念念看!……”小伙子总算态度不错,跟我道歉又陪着笑脸,我火发完了气也消了,看着小伙子脸红红的,心里也觉得自己脾气大了点儿,找话题跟他聊起了天。

小伙子是旅行社的导游,因为我是一个人抵达,不是跟团队一起,所以,他被旅行社派来接我一个人的火车。第二天,他说会有其他司机到酒店接我,把我送到旅行团的乘车地点,集体去游土楼,我知道那就是所谓的拼团了。

小伙子看我跟他随便聊天了,放松了下来,好奇地问我:“你怎么中文说得那么好?”我说我是中国人啊,上大学才去的美国。难道他们平常不接国外的团?他说他们旅行社小,没有懂外语的导游,那么,没有华侨跟他们的团么?他说也有,不多,不过,大多是台湾香港来的华人,很少美国来的华人,他还特地问我:“姐,你算是华侨还是华裔?”

我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也不清楚如何划分,就问他:“华侨和华裔的区别在哪里?”

他说:“华侨就是持中国护照住在国外的中国人,华裔就是持外国护照的的中国人!”说完就想起他有我的护照复印件,又告诉我:“对了,你有美国护照,你就是美国华裔!”

他左一声姐右一声姐,叫得我有点儿不习惯,就对他说:“你就叫我名字吧!”他说叫姐亲热吗!现在小姐不能叫了,大姐感觉太土,都时髦叫姐呢。

后来的几天在福建游览,几乎每天都换导游,几个导游都是年轻人,无论小伙子还是年轻姑娘也都是姐来姐去的,我很快就习惯了!这些年轻的导游基本上都是从外地到福建来打工的,导游的薪水不算高但也能生活。那两天的早晨,都是旅行社的老总自己开车来接我,那个年轻的老总看上去也是一个靠自己打拚闯出来的实干家。

他们帮我升级的酒店其实就是一种快捷酒店中稍微好一点的快捷酒店,也是主要接内宾的那种,房间还够大,清洁也还过得去,但是无法与国外酒店集团经营的星级酒店相比,也因为我升级了酒店,每天他们旅行社的老板都得开着自己的私家车,特地跑到城市的这一边来接我到旅行团团员大部分在的酒店里汇合,很是不便。我曾经在车上跟旅行社老板稍稍抱怨酒店很一般,他强调中国乒乓球国家队厦门指定酒店就是我住的那一家,来证明酒店够档次,我只好一笑了之。

总的说来,我是体会了一把国人旅行团的滋味,有苦有乐也有滋有味。

今天,几位导游跟我还有微信的链接,我也算是从侧面了解了一点今天年轻人在异乡奋斗打拚生活的一点痕迹。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