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莫言纽约说他的故事

(2014-11-12 13:11:37) 下一个


早在几周前我人还在中国,就听朋友说莫言要来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一场演讲,纽约市立大学一场演讲,我有幸在纽约市立大学近距离听莫言谈论文学创作。

他的书我读得不多,完整读下来的就要算是那本《生死疲劳》,感叹和敬佩他丰富的想象力。那部他问鼎诺贝尔文学奖之作《蛙》,我至今只看了简介版的,一直找不到完整的时间读他的整本。即便如此,他的其它的一些著作如《红高粱》等,都是先通过影视作品而了解的。

听他谈论自己,纽约市立大学Poster上的莫言就是一付:“来吧,听听我的故事!”的样子。上面的标题也是“My Story”(我的故事)。市立大学授予他博士的荣誉,他玩笑性质地说自己没有文化,却得了个博士,回去更要被小的时候一起放牛的小伙伴们嫉妒和不平了。他的幽默感十足,不知道是来自他的家乡高密呢还是来自他居住多年的京城?说他自己没有文化,是他拿自己的农村背景开涮,其实他在解放军艺术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里都读过书,不过他说读书对他文学创作的影响甚微,我很认同。

他说他文学创作通常来自:一,道听途说:小时候在乡村听的那些鬼故事和民间传说是重要的基础;二,自身的经历;三,丰富的想象力!这三点其实也是几乎所有的小说家所需要的基本点!一个作家如果只限于写点自己和自己家人的情况,很快就会如一位作家朋友开玩笑时说的:把所有认识的人都出卖完了!然后就感觉江郎才尽了!丰富的想象力是从事文学创作的人必不可少的!

不久前,在厦门开海外女作家双年会时,有人问诗人余光中:你年轻时可以写爱情诗,现在年纪大了,还有东西可写吗?余光中回答:我出去吃顿饭,看见菜谱回来都可以写一首诗。写诗与年龄无关!他的意思也是我常说的生活处处皆是诗(文章)。余光中还说:如果有人觉得东西都写尽了,没有可写的了,那是因为你笨!哈哈,当时,我听他老先生说那个笨字,好想放声大笑,真是太对我的胃口了!

再说回到莫言身上来,一个说故事的人,不应该有说不出故事的时候!只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和一定的观察力,故事就会源源不断地从脑中流淌到笔端。

从这个角度上讲,我开始喜欢莫言,也深表同意他读书与文学创作没有太大的关系的论调!有的人一辈子读万卷书,却写不出一篇像样的文章来。而莫言说他从小因为不好好读书,所以上小学的时候被学校开除,却也正因为此,他的想象力的天性从没有受教条的正规教育所限制!我观察的结果也是,很多经过大学中文系或新闻系训练出来的人,文章中规中矩,却没有足够的创作性,想象力就更别提了,我曾碰到过一个中文系毕业的人跟我说他不知道如何写虚构的文章,真是很令我无语。

所以,对于我们那些想象力丰富却不爱读书的孩子,我们千万不要以读书(成绩)好坏来衡量他们,谁知道你家那个数理化都不及格却整天喜欢做白日梦的孩子会不会是明天的莫言? 

为此,谢谢莫言给我这样的反思,谢谢。

纽约市立大学美轮美奂的建筑,莫言在此演讲

莫言获纽约市立大学文学博士荣誉

莫言在演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荣幸见到你,非常喜欢你,也更加喜欢读你的文字了。写的好,让人共鸣。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omango' 的评论 : 想象力儿童比成人多,这是教育制度的悲哀! 没有什么神不神的问题,厨师在西方社会里都是属于艺术创作者,看得出你的意思是贬低,可我觉得这种贬低本身就悲哀!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一般的儿童都有想象力和观察力,不用看得太神。
文学艺术家能否出名得奖有许多因素,也许像新生儿溶血症,比较稀罕就是了。或者,跟厨师类似。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我这里也正是这个意思。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读书"在中文里的意义很宽泛,既指受正规教育education, 也指阅读reading。莫言说的其实是正规education对一个小说家来说并非必不可少的(的确如此),但不是否定reading 的作用。不爱读书,也是说不爱去学校上课,不是不喜欢阅读的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