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花衣年华...呼应雨林

(2013-02-22 08:00:53) 下一个

雨林的一篇花布衣,让我想起我有张那个年代穿着小花衣服的照片。

那个年代,没有太多的选择,在时装上, 跟今天的眼花缭乱相比,可以说十分单一。

我们小的时候,做新衣,通常都是过中国年的时候,大年初一,穿着新衣新裤,一年里的新气象从那时开始。夏天里,炎热的金陵使得住在那里的人恨不得不穿衣服,男孩子们裸露着上身,怎么凉快怎么办,女孩子们就只能穿着花布做成的园领衫花短裤,棉布还算透气,也能挺过那种火炉的夏季。

稍大一点,四人帮粉碎了,改革开放了,一点点地,西方的东西参透了进来,的确良、玻璃丝等开始流行,我还是喜欢中国的真丝,穿在身上轻飘飘的,通常上面还有着国画般的写意,可是真丝也有不够好的地方,一来比棉布贵,二来稍微出一点汗,就透了过来,汗迹清晰可见。花布衣物美价廉,满足女孩子们爱美的天性,又不会增加太多父母的负担。

我中学的时候第一次去上海,上海的亲戚送了一块粉红色调的小花布,一直不舍得做衣服,直到我读高中毕业才找了个来自上海的女裁缝做了一件小圆领镶着蕾丝花边的衬衣。还和好友一起去照相馆留影纪念,照相馆里刚开始有帮人化妆的服务,也就顺便让他们给描了个眉,涂了个口红。其实那个年月,自然就很美了,化了妆反而有点画蛇添足的感觉。

冲好了照片,照相馆说还可以上彩,就这样又花了多一点的钱,给照片涂了颜色,现在看涂了颜色的照片反而有点假,那张黑白的自然多了。可那个年代吗,彩色照片还没有开始,什么东西都是这样,越没有越稀奇,那稀奇的并不一定就是好的,可这道理要几十年后才能明白。

算是呼应雨林的花衣年华,我也找出这张封尘的照片,缅怀一下那逝去的岁月和青春。


雨林的文章:

只是一件花布的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星海浩瀚 回复 悄悄话 是黑白的好, 你那时很漂亮, 清纯.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的姑娘是真的纯,真的美。
现代的女人虽然妖娆,却怎也演绎不出那份属于年代的动人。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大美人呀!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啊!
zhaolinzhang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四人帮倒了你才穿上“的确凉”?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黑白的好看,真美!
4peace 回复 悄悄话 照的很好。妹妹好能干:美食,美文,还会打毛衣。真是娴德的妇人。你家先生好福气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