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健康美味上海烤麸

(2013-01-29 10:06:43) 下一个

前不久,上了两道给孩子吃的西餐,被批不够健康。

牧童老师的减肥清毒班,很快就要开始了,顺应大潮流,上一道健康美味的上海菜。

有人说在上海街头,警察拦住两个人,想分辩谁是上海人谁是外地人,就拿一团白色的面团状的东西给这两人看,一个人说是面筋,另一个人说是烤麸,说烤麸的人肯定是上海人!可见这烤麸在上海是如何的家喻户晓。

上海菜分两派 :本帮菜和海派菜,本帮菜属于淮扬菜系的分支,我戏称为上海乡下菜,我家的上海人特爱吃,味道浓,喜红烧。那个海派菜呢,就是有点殖民地的影子了!属于变了种的上海菜,加了一些西式的烹饪技术进去了,半中半西的,也挺有上海的特色的。

这道烤麸在本帮菜中称为上海烤麸,在海派菜中称为四喜烤麸。我创新成健康烤夫。

先说这烤夫,其实跟面筋确实差别不大,只不过像海绵一样富有弹性,我女儿小的时候爱吃这道菜,她称之为海绵菜。四喜是哪四喜呢,一般来说可以是香菇、黑木耳、金针和竹笋或者花生。烤麸确实是由面筋而来,是由面筋发酵蒸煮而成,因为被发酵,所以里面有一个个的气孔,像海绵一样。

买回来的烤麸,盐水浸一会儿,滚水烫两分钟,控干水分,用手撕成均匀的小块。香菇、木耳和金针都用水发好洗净。

烤麸手撕小块

香菇木耳和金针发好

铁锅放火上,一勺素油,加烤夫煸至微黄,(原来的做法是油炸至金黄)加入香菇、木耳和金针,清鸡汤(去油脂的鸡汤),老抽两大勺、生抽两大勺和两小袋Stevia(天然糖,如果你搞不清这是什么,牧童老师的课上会详细讲解),一个整八角,大火烧开,中小火焖二十分钟,汤汁收干就好了。

这道健康版的上海烤麸,味道跟原版的差不多,但是少油、无糖,却香甜味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上海阿立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好.我的儿子最喜欢上海烤麸. 上个月我从上海带新鲜烤麸回费城.
pfingstenrose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啊。
LaserS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文章及回复。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华人超市豆制品架子上,有的华人卤制品小店有买。
我喜欢先用清水把烤夫煮一滚,再捏干水分。免去内中有滑腻的东西。
LaserSP 回复 悄悄话 哪里有卖新鲜烤麸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