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学城匹茨堡Pittsburgh 上

(2012-07-24 06:53:06) 下一个

匹茨堡是宾西法利亚州第二大城市,是全美第三大大学城,排在波士顿和费城之后。

去之前,我对这个城市完全没有印象,唯一听过的是我曾经在加州工作时的一位同事,越南裔的移民,她多次提到匹茨堡这个城市,无比怀念,她在这座城市里生活了十余年,去了硅谷之后却觉得两处相比,她太喜欢匹茨堡了,生活容易,学术味也浓,不像硅谷似乎充满了铜臭!我听她那样说硅谷,有些不以为然,因为我喜欢硅谷的气氛,那种蓬勃和欣欣向荣。无论观念如何相异,但有一点,这个叫匹茨堡的城市在我的脑中留下了一丝印迹。

说来仍然是带儿子看大学引起的,几乎家住处周边不错的大学府都看了一遍,我们家的父子俩开始缩小战略图,专攻大学和医科连科的学校,匹茨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正巧给孩子寄来了邀请信,这份邀请信上说会用一天的时间专门为将来想学医包括牙医的高中生们安排一天学校介绍和参观,儿子爸爸一查全美医学院排名,这所大学的医学院竟然名列前茅!于是,父子俩都决定过去看看。我一听要开六个钟头的车,就摇头摆手不要去,可最终被他俩游说成功,权当度个小假,跟着前往了。

在匹茨堡住了两晚,我还真有点喜欢上这个大学城了!

我们住在市中心的双树酒店,第一天,车子停进车库,我们就信步而游,市中心的市场广场走一走十分钟就到了,那里的街道还保留了青石路面,让我有种错觉仿佛到了欧洲,街道两边,不时可见有年头和历史的石头建筑,但也时常可见现代的簇新的大楼,感觉匹茨堡不仅有历史和文化底蕴,也不乏现代气息。市中心还可以看到这个城市曾经是美国钢铁业中心的遗迹。

历史的痕迹

现代的气息

新旧共存

久违的青石路面

我们走过横跨河面的大桥,来到另一个游客不可错过的地方: the Station Square, 那里有几十家餐馆和商店,门面装饰就有当年的炼铁炉,我们在那里吃了一顿美味的牛排龙虾晚餐,我点了一盘他们的厨子色拉,外加一个龙虾,色拉美观也美味,龙虾我没敢沾他们给的黄油,显得有点干。

StationSquare

炼铁炉做装饰

吃完晚餐,我们三人再沿着桥上的人行道缓缓漫步,观看夕阳映照在河面的美丽景色,和匹茨堡灯火辉煌的夜景,对这座城市的美丽面貌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细雨中的匹茨堡

今天的匹茨堡已经鄙弃了钢铁业的桂冠,成为金融、医疗卫生中心,尤其是是匹茨堡大学的医学院(UPMC的标记到处可见)在这座城市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个医学院周围有六所规模不小的医院,这座大学城除了这座公立大学之外,还有私立的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和好几所其它的大学府。据说整个城市的居民中,有八万五千名是大学生,占总人口的28%。这里的经济还不错,房价也不算高,所以,我们在参观大学医学院时,医学院的院长说这座城市很适合医科学生居住,因为医科一念加本科就是八年,住院医生一做又是三年,这十多年的岁月,大学生们基本上收入都很低,但是这里的医科学生可以以住院医生微薄的薪金负担得起买一栋属于自己的住房。这座城市也曾被评为全美国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一。

山顶上看风景

山顶上可以俯视河流和市中心景色的住宅也很贵,过百万的也不少,但是同一条街道,靠山岩有景的住宅可以是百万,对面没有景的房子可能只有一半的价格,大学生导游带我们游览山顶时说那里可能是全美国同一条街道的房舍相差价格最大的地方。

住在匹茨堡的第二晚,我们开车到这座城市西北部的一个新开发区的一家中餐馆川味居,一解我的中国胃馋瘾,餐馆的老板为我们介绍完曾经来这座城市演出的大陆著名演员侯耀文和朱时茂的照片之后,告诉我们如今中国人都往这个地区搬,房屋新,交通方便,不用过隧道,那家餐馆的四川风味的菜肴还说得过去。我点了盘干锅鱼片,用两杯白水开涮,那红红的油厚厚的一层被我涮掉浮在水上,鱼片做得很嫩;老总点的夫妻肺片说是一般,还没吃完,健康饮食的概念已经有了,看见牛肚就有点怕怕,都不敢吃了!儿子点的那盘四川扣肉,下面垫了很多梅菜和土豆,儿子说味道不咋地,不过,小ABC的话当不得真,他说好吃的不一定好吃,不好吃的不一定不好吃,呵呵。

大学城重点还是大学和大学生,下一章我会把重点转过去,专门谈谈参观了两所那里大学尤其是匹茨堡大学医学院的观感。

到处可见UPMC的标记

向你推荐匹茨堡特有的咖啡屋:Crazy Mocha!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a1083 回复 悄悄话 One year postdoc in CMU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3rd picture is PPG place, the company I used work with.
We went to school at LA, then got 1st job Pitsburgh, but did not like it at all.
xiaoxiao30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我就住在PITTSBURGH
dongtinghu 回复 悄悄话 衣服和食品是没有税的,俺居然把这给忘了。
b2uoac 回复 悄悄话 7 year medical program
http://collegelists.pbworks.com/w/page/16119354/7-year%20medical%20programs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海云的大学城介绍我每篇都看的。
dongtinghu 回复 悄悄话 学生“占总人口的28%”, 要说city of Pittsburgh 还差不多,Great Pittsburgh有2-3百万人呢。商店都有sales tax的,7%,二十年来如此。Pittsburgh的计算机公司也不少,CMU 相关的。Google research center,西屋电器总部,美国最大的铝公司都在匹兹堡。匹兹堡人很nice滴,欢迎来匹兹堡 :)
lilypeony 回复 悄悄话 我是那里毕业的,超级喜欢那里的气候,不湿不干,四季分明。那里有条大河我也是很喜欢。学校附近有许多住家都是复古建筑,很好看。最好的是那里除了电器店都是免税的,不过这是9年前的皇历,不知现在怎样。距离他向北1小时的Grovecity是一个非常不错的outlet. 也是免税的,也是9年前的皇历。匹大的医学是排全美前五的。我在那里生了老大,七年后在加州生老二。我感觉加州的现在的医疗技术还远远落后于我9年前离开那里的时候的水平。非常没法比。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went to CMU, love it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大学城。我在波士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