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美国的中国文艺人呼吁一文引起的争议而说明

(2012-03-04 13:54:11) 下一个
刚从纽约城里回来,在城里又吃了一张罚单就腿发软,回来接着挨了两块砖,还是认识的人扔过来的,哎唷喂,差点儿没被砸得趴下了!:)开玩笑!

本来觉得我的文章说得很清楚,这样看肯定是不清楚,引起与我本意完全不相符的看法,便想再补充几点。

第一:写这篇文章的起因有二,一是为湾区一位文艺朋友的近两年辛苦的生活经历心痛,我记得那天跟她谈完她的辛苦,我立刻做了两件事:一件是跟一位做贷款的朋友谈可不可以帮帮这位朋友贷到款;另一件事就是跟我的一位工程师朋友谈怎样可以帮助这位文艺界的朋友,不要让她那么辛苦!我记得当时对工程师朋友感叹:湾区这么多生活还算优越的国人,难道就不能爱护和支持这样的一位受人尊敬的文艺人?工程师朋友说没有人知道文艺人员的生活原来这样辛苦!我回头想我自己不也不是太清楚吗?

第二,在洛杉矶,几家电视台的记者跟我做采访,我们一起吃了个工作午餐,所以有了段闲聊,闲聊是从某个著名电影明星在中国的奢侈和来美之后的拮据谈起的,这样很自然就谈到他们这些文艺界的人员在美国待遇太低,尤其是与中国的同行相比天差地远,我才了解到他们的工资低的令我吃惊!我当时就说我要写一篇文章表达我的看法,这件事一直在我心上,回来之后,才有了那篇文章。

我以为我是为他们呐喊,不想被人解读成“优越感”“居高临下”等,我自己也反省是不是我的锋芒太露?或者用词不当?不管是如何造成的这种看 法,我这里说明一下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这与不尊敬、贬低根本谈不上!我正因为尊敬这些人,才会为他们心痛,才会为他们呐喊不公!

一件事情一篇文章,会引起不同的解毒,不奇怪,我也不会再介意,本来每个人看事情的角度就不同,呈现出来的图像就不会一样!但是,我还是很开心,这篇文章引起了大众关注,在文学城就有一万多人次读过,万维和海外文轩还有更多的读者,并且绝大多数的读者能从正面解读我的意思,或者更好的解释了各种可能帮到文人的办法和建议。比如,这里的立委的评论,就让我深思且连连点头,他说“好像这也不单是中国文艺人的问题,历来的文艺人的大多数(市场化的通俗文艺的极少数幸运儿不算)都很潦倒。纽约大街上也常看到那些潦倒的街头艺术家。据说北京圆明园附近也集中了一批潦倒的艺术家。理想社会应该是政府来调节市场和纯文艺,保证真正有天才的文艺人能尽兴发挥。。。。”据我所知,欧洲如德国,政府就给文人团体津贴,最近,有一文轩的文友就是组织了一个德国中文作家组织,问政府要求津贴。

文轩的另一位文友,在中国是学经济的,到美国却开始学文学,经过十年的艰苦struggling, 他终于明白靠文学养不活自己和家庭,作为男人他有更多的责任,他选择再回到商界,但是他并没有放弃文学,今天他谈起这一切,说的话跟立委说的两条腿走路是一个道理。

当然,我不是说让文人都去转行,但是如我文中所说的文人如果挣扎在生存线上,那有那许多精力和闲情去追求艺术的完美?

说到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其实我腰特别疼!知道为什么吗?我曾经也是学文的!来美国改学企业管理,在企业里翻滚了这么多年,人到中年却发现对文学的一腔热爱无法放弃,又回头拾起,开始业余写作,也是正如立委所说 “其实这个“业余”所花的精力和时间往往比那个糊口的“主业”还甚”,我也希望劳有所获,可是,今天给文人付稿费的出版社有几家?如果,我也跟美国中文电台电视台的从业人员一样以文字糊口,也会一样挣扎在生存线上,还可能更惨!将心比心,这怎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的腰可真的比谁都疼!除了腰疼,我心还疼呢!

我之所以用了那个“沾沾自喜”,可能打个双引号会好一点儿,因为,不久前,我才写了一篇文章《谈谈中年职业女性》,里面感叹人到中年的女性特别是有自己爱好的,职业反而有些像鸡肋,弃之可惜嚼之无味。 是一种理想和现实的矛盾!经过这件事,尤其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一位著名电视主持人说他年轻的时候梦想做什么什么,就是没想过要做主持人,有很长一段时间觉得没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很惆怅,但是有一天忽然想通了,因为他发现能真正做自己梦想中的事情的人少之又少,今天他能有一份受人尊敬的工作,还能保持自己的那份爱好(他的梦想中的事情变成了爱好),他应该自己觉得是幸运的!这句话给我很大的启示,我也意识到,我能拥有一份饿不死的职业,并且还能有能力继续自己的文学之梦,不应该老是埋怨自己不幸运,唉叹为什么不能辞了工作从事专业写作等等,我也应该和他一样,心生感激,老天这样的安排一定有其美意!这大概可以说是我那句“沾沾自喜”的来由!

哈哈,红花,这几段都是针对你那几句话写的。你的这块砖砸得我真疼!没想到一写就打不住,该说得我希望都说清楚了。

不过,没关系,大家伙如果还有看不惯的地方,尽管砸砖,我就当是棉花做的!:)

也转一些万维和文轩的评论和我认为更好的补充:


林玫phoenix:在美国你用中文报道新闻,你说能有多少市场?美国电视台的新闻编采起薪就差不多15-20万,主播更高了,我们州地区ABC主播年薪都是几百万的。现在国内电视台职员待遇也很高,不需要封口费年薪就很可观,普通新闻一线记者年薪就20万以下,制片人都30-40万,总监一级都50-80万,象孟非一级的名主持就更高年薪200多万,还不包括自己出去代言

海云:薪水待遇天差地远,最主要还是对人的尊重。这些人其实在华人中很有影响力,就像我说的那个湾区我的文艺人朋友,工程师朋友很想认识她,可谁都没想到她生活那么辛苦,这种反差令人叹息,所以,我听了就告诉他们我要发出我的声音,哪怕很小声,哪怕没有用,我要说出我心里的痛惜!

融融:美国的作家也很可怜的,除了畅销书或者得奖,很多人靠写专栏来养文学的。想靠文学作品谋生在哪里都一样,十分困难。

海外作家业余写作的也很多,业余有业余的特色,大概只有张翎比较出色。她说,被转为影视作品之前,出版的小说没有赚过钱。

海云:我也觉得业余有业余的特色。文学创作本身就是在一种生活的积累基础上加以创造的东西,职业写作为了写而写,反而不如作为一种爱好,因为热情和喜爱而写更感人。

纽约站:很羡慕那些英语流利的华人,有一份令人尊敬的工作,足以过上体面并有尊严的生活.你说的湾区朋友的际遇,虽然令人觉得心酸,但有一份全工,又能做几份半工,至少也算幸运.而在我的身边,我发现有不少的文化人过着屈辱的生活,连份象样的工作也没有.就像我一样,以自己小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找份自己喜爱的兼职的工作也不易,更不论去谋求什么有尊严的工作了.虽然自己算不上文化人,但从这个侧面去探研,你说的电视工作人员,也显得是幸运了?你关注中国文化人在美囯的生存环境,我代那此生活在底层的文化人向你说声感谢!
海云:是的,当人的尊严都谈不上的时候,谈何精神领域的创造?所以,我呼吁为了这些生活在国外的文艺人谋取一份尊敬和合理的收入。

雨林: 也许这样的待遇,不仅只发生在海外的华人从事中文文艺业界人员中。 Harry Potter 的作者 JK Rowling,在出名前的境遇也让人嘘吁不已。 谢谢海云写下这样沉重的话题。 有些社会问题也许长久找不到答案和途径。

但是, 我们在体悟, 在思考, 在设法。

HenrySong:商业社会,就是如此,市场决定一切。

二十多年前,我结识了一批画家朋友,在国内都是响当当的大牌,在洛杉矶能街头画头像挣点钱已是不错了。当然,也有其实本事不怎么样,可却很会经营的聪明人,消尖了脑袋转身向国内“发展”,自诩个著名留美华人画家的头衔,蒙国内人挣钱。那时候沾点洋气在国内还是很有市场的。搞纯艺术在商业社会是很难生存的。中国日益向商业社会发展,纯艺术一定会面临同样的困境。

为中国人公司打工,人家就是欺负你英文不好,别无出路。这是所有中国人公司的共同点。我很痛恨那些专门欺负中国人的中国人,可那些中国人,不欺负自己同胞,又有什么别的本事呢?你让他去欺负老美,他敢么?

我对我所有在中国人公司上班的朋友的建议就是,每天记帐,把所有工作加班加点的时间全纪录下来,最后找机会和老伴算总账。告他违反劳工法,看他还以后再继续欺负中国人。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2-03-04 02:31:47
美国是个市场化发展到极致的国家。在这个国家,一切服务以社会需求来调节。所以,呼吁为从事中文文艺的工作者提高待遇,是不切实际的,原因是中文受众太小,或者说社会需求太小。如果美国有5000万到一亿华人,美国中文电视台主持人待遇一定会高。目前情况,实际美国中文电视根本没啥存在的必要,因为想看中文电视的可以直接收看国内电视节目,内容既丰富,质量也高。延伸一步说,中国文艺工作者根本不适合移民海外,失去了国内读者和观众这个土壤,就算你技艺再优秀,有什么用呢?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2-03-04 04:38:32
13579aaa说的是严酷的现实,不得不同意。
博主说的“伸手援助”的事,好像有些个难为了其他华人。
如何帮助呢?捐款?成立基金会?帮一个艺人,还是帮所有有困难的艺人?




作者:mayl 留言时间:2012-03-04 08:12:41
作自己擅长的专业难以维持生计,就只能兼职另谋出路了,比方说,开个店,做点生意?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2-03-04 08:20:22
最好的帮助就是帮他们拉广告。而广告的多少和价位又取决于收视率。收视率的问题只有他们自己才能解决,从策划到主持。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2-03-04 11:03:25
学学蒋大为吧。人家有加拿大国籍,在中国发展。今年春晚还见到他的身影,尽管岁月已不饶人,嗓音变哑。但至少这是一个信号,说明大陆政府敞开着门,有能力的文艺人士应该到中国去发展,那儿有资金,有观众,有市场。前几天看了一场电视音乐会,出场的全是八十年代中国第一次青年歌唱比赛获奖者,几乎清一色的外国国籍,几乎一致的在中国寻求商机。

常常看美国影视,华人中出现的以女性据多,而且确实以 Chink 眼据多。所以中国的文艺人啊,如果是女性,有着(或手术)Chink 眼,尚可考虑在此地发展,其余就歇歇吧。文艺界能有龚雪的定性,嫁鸡随鸡的又有几位?

还有一位当初当学生时敬重的关贵敏,一曲“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让多少人如痴如醉。可惜八十年初得了肝硬化,后来选择“神韵”,期望大师帮助治疗,年前听说病逝,至今秘不发丧。如果关贵敏留在中国,情况一定不会如此。

咱万维上也有几位曾经的文艺人,多以记者或其它文字为生。在这嘎哒,当西文记者没门,也只有与几个当地中文小报小刊小坛拉拉关系,弄点耸人听闻吸引当地华人眼球的,或许是其生活的主要来源。

中国文艺人们,如果耐不住寂寞,还是尽快向中国发展吧。


作者:xu3331 留言时间:2012-03-04 12:09:28
...... 很容易被自己的同胞拿一把 ......

的确。本人经验,在海外倒是老外能敬重你,同胞却乘机 --- 拿一把。

这个世界,中国人也许太多,互相争斗、尔虞我诈。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2-03-04 12:21:28
我见过不少美国文艺人也在生存线上挣扎的

相关文章:在美国的生存线上挣扎的中国文艺人               谈谈中年职业女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Venice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子党群的评论:

请问你的个人画展叫什么?什么时候?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咪咪的评论:
先谢谢咪咪主持公道!:)
“你的本意是觉得文艺界人士的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 而你何德何能, 那点谋生的手段居然有良好的收入,还生在福中不知福,于是“沾沾自喜”-- 这四个字用的很好啊,恰恰是一个知足的小女人惜福的感觉啊!”为了这段话,再谢一次! 如果,每个人都像你这样领悟,就没有砖头和瓦片了!但确实找不到更好的解释了: 一个知足的小女人!特别喜欢你这句话。

要说女人的优点我可能有一部分,女人的缺点我肯定不会少。但有你这样的读者懂得我,我觉得已是十分的幸运了,所以,误会也就更无所谓了,毕竟有人懂得!
咪咪 回复 悄悄话
海云,我挺你, 在这个坛子里, 我最喜欢的作家只有两位, 其中一个就是你, 你大可以“沾沾自喜”-- 被我喜欢可不容易, 我挑着呐。另一个嘛, 卖个关子,日后, 她若遇到强敌, 孤立无援时, 我也会拔刀相助的。

之所以喜欢你, 是觉得你真实,善良, 平凡加小资, 女人有的优点你全有, 女人有的缺点, 你也有那么一点点, 呵呵, 那恰恰是我喜欢你的原因, 不然的话,你,高,大,全, 不成了一个马列主义老太太啦?

据我的理解 (相信我的理解是正解),你的本意是觉得文艺界人士的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 而你何德何能, 那点谋生的手段居然有良好的收入,还生在福中不知福,于是“沾沾自喜”-- 这四个字用的很好啊,恰恰是一个知足的小女人惜福的感觉啊!

与此同时, 你还位卑不敢忘他人, 想替别人呐喊,虽然觉得自己声音可能很小, 但是你毕竟喊出来了--完全是一副侠女风范吗! 真不明白, 那噼里啪啦的砖头瓦块哪里来?更不明白那莫名的棒子棍子怎么就飞起来?

别怕, 有我替你接招,你歇会儿,干正事去, 快去把那写了57集的小说写完去。这儿有我呢。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子党群的评论:
谢谢你的热心。很感动呢。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我的意思是当一个人还挣扎在生存线上,比如还在为一日三餐而烦恼,你让他去想尊严和艺术,未免太奢侈。就像那位纽约客,在中国城打工,为了基本的生存在奋斗,有多少时间和精力能让他安静下来写一些纯文学的文字?当然,现在的经历,对于将来过了奋斗期的他,会是一种创作的财富,但那是将来。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小妹:

如果可能的话,我可以帮一下你的那些电视界的
在美国的华人朋友。

我出国前:画画为主,做些别的活计。

我的朋友们,有几个是国内现而今电视界的主力人物。


我现在正忙于个人画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所以,很是忙。


我已经完成了三个电影剧本。其中一个可以
改编为剧集(10集)

是描写朝鲜战争第三次战役的故事。很是精彩。

如果你看过《兄弟连 Band of Brothers》,
我想,我的戏,

比《兄弟连》要精彩很多。


这部剧集,需要很多华裔的演职人员。


你现在就可以与你的朋友们打招呼。
我肯定让他们参与进来。

给我发email, 即可。

我的
email: harlansun@hotmail.com


你就把大家攒到一起。有神的恩典,足矣。

我住康州: West hartford, CT

谢谢 God blessing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说得好,在艺术家的眼睛里,钱根本就不是尊严的标准。
Fieps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这句有点不理解: "我的答复是:当人的尊严都谈不上的时候,谈何精神领域的创造?"
好像艺术家的创作时可能不会先想到是否有尊严然后再创作吧?楼下有行家说了,搞艺术需要感觉。
灵感来了要创作时,什么都可以置之度外了,即使是衣食无着也拦不住。
Fieps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热诚可敬可嘉。不知道你说的文艺人具体是搞什么的专业的。本人觉得,如果是学中国传统艺术的,比如国画,戏曲,民族乐器,民族唱法,中文写作等等,最好别出国以此谋生,因为传统艺术的市场还是得在自己本土才行,在海外华人的发展史很有限的。学西画,学西洋音乐的虽然有在国外谋职的可能,那也不易,除了才华出众,已经小有成就,还得有机遇,而且,搞音乐的还得要年轻。搞艺术是一条艰辛的寻求之路,不可能人人都可以出人头地,有所成就的,很多搞艺术的一生寻求终究是不了了之,很正常,历史上也不乏许多伟大的艺术家穷困潦倒的故事,古今中外都这样吧?既然选择了搞艺术,就得清楚等待着是什么。当然,艺术家们自己组织起来保护自己,在加上你这样热心的人帮助,也是不错的。但是,这些只能生活上帮助他们,重要的是他们要清楚,选择什么样的人生路。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我当然明白作者没有恶意。自己的评论也没有一点居高临下之意,因为刚出国的时候和大家一样,怀着一颗热爱文艺崇尚理想的心来的。但是马上明白,这些都不是在国外得以生存的手段。

你必须重新组装自己反省自己。说白了,搞艺术需要感觉,在海外社会竞争中也得会使那个劲儿。不知道我这话,说得明不明白。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用不着关注呀呼吁什么的,如果作者真心疼他们,就啪啪给谁两耳光!把他打醒了,比什么都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nzangjuhuo的评论:
"作者说到了痛处,不就等于痛处了尊严?”哇,你这句话太太....,我都说不出来,但愿我这样评论你的这句话不会又让人抓住把柄。 我想既给了你这种看法,被伤了尊严的人也就确实存在,所以才会争论不休。这并非我的初衷,我的目的是呼吁大家重视文人和艺人在美国的生活待遇,没有其它的目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谢谢你中肯的评论!也让我深思!确实,文艺人更加愿意我们去欣赏他们的作品,而不是怜悯他们!我自己是搞文学创作的,特别理解文艺人自尊心通常都很强,所以对你分析的非常赞同!
但是,也正因为我了解了他们确实在美国生活的不容易,我也心疼他们,联想到自己如果只是一条腿走路,可能一样的境遇。在我们海外文轩,就有一位纽约客先生,在中国是作家协会的成员,移民美国,在纽约打工,这里是他对我前一篇文章的评论:很羡慕那些英语流利的华人,有一份令人尊敬的工作,足以过上体面并有尊严的生活.你说的湾区朋友的际遇,虽然令人觉得心酸,但有一份全工,又能做几份半工,至少也算幸运.而在我的身边,我发现有不少的文化人过着屈辱的生活,连份象样的工作也没有.就像我一样,以自己小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找份自己喜爱的兼职的工作也不易,更不论去谋求什么有尊严的工作了.虽然自己算不上文化人,但从这个侧面去探研,你说的电视工作人员,也显得是幸运了?你关注中国文化人在美囯的生存环境,我代那此生活在底层的文化人向你说声感谢!

我的答复是:当人的尊严都谈不上的时候,谈何精神领域的创造?所以,我呼吁为了这些生活在国外的文艺人谋取一份尊敬和合理的收入。

至于有人觉得我居高临下感觉好等等,这些都不重要,我个人给某些读者造成的错觉,我自己愿意承担,将来也会注意。只要大家听到我的呼声,了解我的用心是为了这些精神领域的建筑师们的尊严和利益,我就心满意足了。
河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顶!!! 极好的评论,是这么回事。艺术家需要的是理解他们的作品,从经济上去“可怜”之举不是在以自己的世界观居高临下看他人又是什么呢?艺术家也可以对不懂艺术的人居高临下,而大部分的他们用他们的心去追求,默默地为人类文明贡献。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理解为什么一些人读出文中的那种condescending 或者说patronizing 的意思。当一个人物质生活优越时很容易对比他们差些的人表现出一种优越感,这也是西方文化的一大特点,主要存在于基督教文化中,他们欣赏那种站在高处去拯救他人的感觉。久而久之成为一种思想方法。而这种居高临下其实来自于用他自己的价值观去衡量他人。

艺术是欣赏,艺术是吃喝拉撒睡之外的一种境界,艺术家应该获得令人尊重的地位,这种地位来自于人们对艺术的认识和欣赏。今天如此追求物质的世界使得人们在评价艺术和艺术家时通常以经济价值衡量。要达到真正欣赏艺术是需要修养的,很多时人们的欣赏停留在物质价值上,而不是艺术本身。前几天还有个人在网上大谈蒙娜丽莎美在于那双手。蒙娜丽莎的价值真的不在于此,但也可以理解为见仁见智好了,因为人们的生活经历非常不同。

回到那篇被一些人认为patronizing的短文。如果文章是在帮助人们提高艺术欣赏从而使人们在欣赏的同时有收藏意识,是为了艺术欣赏而收藏,不是为了经济利益,那文章的出发点就不同了。 艺术家要的不是他人的怜悯,是人们对他们的作品的认识和欣赏。 他们之所以可以在清廉的生活中执着地追求是因为他们曲高和寡。 看不到他们作品的艺术价值,那不是他们的错是人们的艺术修养问题。

诚然,艺术是一种“贵族”文化。还在为付房屋贷款筹金的人大都还顾不上提高其艺术修养,恐怕还会算一算是一家人吃个晚餐还是花每人20美金的博物馆门票。 就像鲁迅所说“饥区的灾民,大约总不去种兰花,象阔人的老太爷一样,贾府上的焦大,也不爱林妹妹的”。人的趣味取决于各自的生活经历。 法国路易十四对巴洛克风格的喜爱使其得到发展,就是今天法国也保留着艺术家每年从政府领10个月的薪水进行创作,另外两个月是艺术节季节,绘画艺术家们以出售艺术品赚得收入的传统。美国没有贵族,粗糙美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得以发展。贵族生活以雄厚的资金维持,艺术依赖于人们对艺术的欣赏。

艺术家们真正需要的是人们对其作品的欣赏,而非经济上的怜悯。如果短文是从鉴赏艺术价值谈起,而不是怜悯,大概结果不同。 生活在西方久了不知不觉中接受了他们文化中的一些概念,而自己却不觉得也是存在的。不同意没关系,只是与各位交流。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妹:

说说现实:

在美国混不出头的大陆艺人的最根本的问题是:
不学习,不长进,生活失去了方向。
自以为是个人物,失去了起码的生存的手段和技能。

我在美国,学到了绘画艺术的全部(几乎)的技能和思辨。
现在,在指导国内的画家们,因为他们没有我的条件。他们
看不到大师们的原作品。他们收获很大。

这就是我们出国的人,一定要做的有意义的事情。
学习是一生的事,无论身在哪里。

人活:就要活的有意义。
对自己、对家人、对祖国、对上帝。

为别人而活!

谢谢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热爱文艺对人的行事作风会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但在出国这条人生路上,起不到经济效果。除非你顶着压力突破它。如果到最后混得还是不如在国内好,那就是人生走错了方向!

这一点,谁都不愿去承认。作者说到了痛处,不久等于痛处了尊严?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关贵敏 原来已经去逝了,真可惜。
一直不明白是什么原因让关贵敏离开了那个可以让他锦衣玉食的体制,原来是因为病,太可惜了,我可惜的是他的才华。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子党群的评论:
它在乎的是:是你与生俱来的品质、天赋、和恩赐。
说得好,我会记住。God blessing.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子党群的评论:
理解,也谢谢你。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各类)的成功:

不在乎你的过去、你的现在、你的也许的将来。
和你身在何处。

它在乎的是:是你与生俱来的品质、天赋、和恩赐。

谢谢 God bless you all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小妹你的文:

一时间不知从何谈起。

在现实生活中挣扎——是每一个艺术家的必然的生活方式。

没有挣扎的艺术生活的“艺术家”。一般是艺术垃圾。

越是挣扎、越是难熬、越是苦不堪言、越是既劳苦

但重担的艺人:就越有成功的、眼见的艺术果实。

谢谢 艺术就是:忍耐、忍着。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胡一刀的评论:
是吗?那我真要反省一下以后把想说得说清楚。不过,只要你现在清楚了,我就高兴了。谢谢。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你的原文时,的确也有感觉你字里行间露出的一些优越感,也许你自己没有意识到。
做文人,或者你所称的文艺人,甘于清贫应该是基本的起点,因为这是职业特点,并不只是华人的特色。就像影视圈的北漂,没成名前也是清苦,为了追求只能坚持。文人如果寄希望于别人的特殊照顾,就不必做文人了吧。
当然文艺人如果遭到不公待遇,应该有勇气说不,支持他们也是应该的,但是你的文章语焉不详,仅仅是空泛地说了一通文艺人的不幸生活,难免给人留下居高临下的感觉。
简单和国内比没有意义,国内有中国特色的东西太多了。如果她们羡慕国内文艺人的生活,那就不必出国。如果在国外过得很辛苦自己也不满意,就应该考虑换活法。世界上肯定没有绝对的公平,但是他们至少有选择不做的自由,关键是心态。美国超市收银员一小时也就挣十块八块,也没人说要给他们援助。
适者生存,对谁都一样,不觉得文人就怎么特别。比如我就特想学木匠活,觉得是门手艺,关键时候可以混口饭吃,呵呵。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这位你口中的著名女艺人到底是谁啊?我们连女艺人到底是谁都不知道,怎么帮啊?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谢谢!不客气:)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握个手,谢谢你最终的理解!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的文章也有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我发现文学城有这样多关怀艺术家的好人,他们对你的不满,更多的是出自对艺术家境遇的关注和爱心。作为你所定义的“文艺人”,我也是一个画家,这会儿觉得心里热呼呼的。我刚来到美国的前五年,也是看尽了世态炎凉,我在自己的很多文章里有提到,感叹很多啊.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我试了,可以啊。你再试试。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最好检查一下文章下面的链接,好像不工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