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关馒头的笑话

(2011-09-07 02:51:07) 下一个

在上海去西安的火车上,因为餐车的混乱,我取消了我的晚餐, 睡了一晚不安生的觉,第二天起来,看见火车服务员推着小推车在卖早点,我的肚子唱起了空城计,我家上海人听到了就自告奋勇为我打探早餐的花样。 

他颠颠地走过去,问:“早餐有什么?”服务员头都没抬:“红豆粥、酱菜、白馒头。” 

得到消息的人对着我比划:“红豆粥、小菜和馒头。”看我点头同意,便又问:“多少钱?”对方回答:“二十。” 

接过一小碗红色的稀粥,再看看乱七八糟的酱菜和一个白馒头,他大概觉得二十块买这点东西好像不对,便问:“这个馒头是什么馒头?”“不是告诉你了吗,白馒头!”服务员有些不耐烦了。 

他还是不甘心:“我知道是白馒头!我是问这馒头里有什么东西?”服务员更不耐了:“什么东西都没有,馒头里面还是馒头!白面馒头!”服务员的声音开始升高。 

可是我们家这个脑筋不转弯的人也较上劲了,不屈不挠:“我当然看得到是白面馒头!我是问这馒头里有菜还是有肉?” 

“有菜有肉叫馒头吗?那是菜包子、肉包子!”服务员快被他气疯了,怎么碰到这样一个拎不清的人!我一看明白鸡同鸭讲了,赶紧跑过去,拉了那个还想争辩的人回座位,安慰他:“我最喜欢吃白面馒头加稀饭!”他一边走一边咕哝:“我还以为是菜馒头或是肉馒头!谁知道他白面馒头加一碗稀饭也卖二十块!”坐在我们对面的生活在西安的上海人一听就笑了:“所以我从来不在火车上吃饭,他们可会宰人呢!马上就到家了,我回家吃早饭!” 

我一边喝着稀粥一边告诫我家这位屡教不改的上海人:“跟你说过多少次了,馒头是馒头,实心大馒头,里面有馅儿的,那叫包子,包子是包子,你怎么到现在还弄不清楚馒头和包子的区别?” 

(注:上海人包子馒头一律都称为馒头,只不过菜包子和肉包子他们叫做菜馒头和肉馒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笑了,我也在想为什么你当家的一直问白馒头里面有什么,原来上海人的讲法不一样。
海阔天空2008 回复 悄悄话 面包是烘出来的,西式的。蒸的肉包叫包,或水包。豆沙包就叫豆沙包,莲蓉包就叫莲蓉包,叉烧包就叫叉烧包。
simonyan 回复 悄悄话 广州人叫“蒸”的是包,如:莲蓉包,叉烧包,面包一般指西式的,电炉烤(航)出来的,如:枕头面包(很老叫法,不知还兴否 ),差烧餐包。
anqi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是保留了古代的用法。古代这些都称馒首的嘛。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哈,又一个新叫法!你那旮是哪旮?:)

问好,润先生!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ile的评论:
我还真不知道。下次碰到广东人,一定当心。那他们管面包叫什么?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旮把馒头叫包子,有馅的叫肉包子或菜包子。发包子是说的发馒头,而蒸包子才是真正的肉包子或菜包子。一说发包子,是馒头了。蒸包子就是包子了。
feile 回复 悄悄话 very funny! Do you know that 广东人 name 包子 面包? Because 包子 is made from 面. I was very confused as wel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