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小镇的新屋谈公务员的得益

(2011-01-20 05:05:41) 下一个

我住的小镇很小,小到镇的总人口五千都不到。静谧的镇区除了火车站旁有一家咖啡馆几乎没有任何商业店家,住家也大多数是独立的房舍,也就是所谓的别墅。小镇的边缘地带有唯一不大的镇屋社区,也就是我们中国人说的连栋别墅区。通常,镇屋要比独立别墅便宜一些。

建筑商看中了小镇另一个角落的一块林边地,向小镇镇府申请建筑权,镇府批了,条件是在三十多栋镇屋当中,你得给我镇府八栋,用以非常优惠的价格卖给在我们小镇任职的公务员,主要是教师和警察。

当然,作为普通民众的我,并不知道这谈成的交易。

家里有位喜欢看新房的人,听说新的镇屋样板房好了,便拖我去看,我一向对室内装潢也挺感兴趣的,于是,一个小雪的周末,我们来到刚刚造好的镇屋新社区参观。

新建的社区完全在小镇的最最东面,只隔一条马路,就是另外一个小镇。不过,离中学不远,YMCA就在隔壁,上高速公路也很方便。三十多栋镇屋,主要分为两大类型:一种是超豪华型,上下四层,每家里面都有一部自家专用电梯,你可以从自家车库乘电梯直达主卧室。四千平方英尺的居住面积包括两个车库,要价近一百五十万。还有一种是普通型镇屋,大家有共同的集体车库,公用电梯,居住在同一层楼面,一千八百多平方英尺,八十多万起价。这样的价钱并不便宜,所以,在目前仍然十分低迷的房屋市场里,我以为可能不大好卖。

进入样板房前,我们在销售中心看地图,社区地图赫然已经插了一溜排小红旗,那意味着插上红旗的房子已经有主儿了!如今的房市不说是半死不活,至少离恢复元气还有一段距离,这新造的不便宜的镇屋怎会如此快就有了买主?我们很好奇。

销售中心的房产经纪于是向我们揭开镇府与建筑商之间的协定。

给镇府优惠的八栋套房,价钱惊人得便宜。每栋只象征性地收半成本费十五万美金。

让我们来算算这笔账:卖给民众的最便宜的镇屋大约一千八百平方尺,要价八十五万, 平价每平方尺四百七十多美金,卖给政府公务员的套房大约一千平方尺,卖价十五万美金,平均每平方尺一百五十美金。就是说如果按市场价,公务员买的套房,应该值四十七万美金,这中间的差额(四十七万减掉十五万)三十二万美金,就是建筑商送给每一位公务员的“红利”!

算完这笔帐,我想起一件事,两年前我回中国,和中学的同学聚会。听说某某任职海关,年终的奖金就是一套房子。当时, 大家都感叹, 在中国如今做公务员真好!隐性收入既高又保险。

我的一位初中时代的好友,嫁给了一位省交通厅的小科员,当年我这位美丽如花的女同学嫁得可是委委屈屈的,总觉得凭她的美丽,应该嫁得更好!今天再见面, 她可是扬眉吐气,小科员的丈夫升了做小科长,官不大, 但是也有所谓的隐性收入,你难以想象,这种收入的宽度,我和我的这位好友泡茶馆时,她哗啦啦从钱包里倒出一大堆的卡片,有超级市场千元卡,美发屋千元卡,餐馆食卡,茶馆的消费卡等等,对我说:“要不要做头发、按摩、护肤、洗脚?我给你卡,全免费的!”怪不得我提议去咖啡馆,她说茶馆好,原来星巴克大概没给他们免费卡!听她说如今一周一次清洁工上门打扫家里都属于公务员的福利之一。虽说提起公务员的老公有时应酬到深更半夜,喝得满身酒气,她直皱眉,临了,她还是挺满足地说:“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当年的清水衙门, 今天成了吐钱金猪了!”

再说回到美国小镇的公务员,教师和警察,绝对不算高薪阶层,一年几万美金的收入挤进中产阶层已算不易。若想能存个几十万在高尚住宅区买自住房,光凭她或他的那点薪水肯定是遥遥无期的。没想到资本主义的美国小镇政府也会为他的公务员打算,一争取就争取到了三十多万的纯美金资产!哎呀呀, 这做公务员,看来不仅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在哪里都一样得美好!
新镇屋

红旗是已售

新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isswater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我不知道你这信息到底有多精确。 但据我所知,你们小镇和建筑商的这笔交易好像不太合法。 我自己就是公务员,这里面的条条框框的限制很多,绝对和国内的公务员不是一个概念。 退一万步说,就算他们可以这样做,他们的买价和市场价的差额要即时报税的,这属于年收入的一项,否则就是违法逃税。 另外,如果我是你,我一定会把这事报给媒体,要他们调查。 你们镇府好像有出卖纳税人权益给自己谋福利之嫌。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房子很漂亮喔,恭喜恭喜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我儿子说长大后要做警察呢,太有眼光了。平时喝喝茶, 看看报, 上上网,郁闷时开着社区居民捐的SUV出去溜达一圈,看谁不顺眼就找个边缘理由给他吃上一张,让他也郁闷郁闷。我以前每年都多多少少给警察局送份圣诞礼物, 有一年刚把支票寄出没两天, 就收到一个募捐电话, 我说我刚刚才捐过, 那位叔叔说:that's for last year, I'm asking for this year。我气得pia地一声就把电话挂了, 我欠你呀?从那以后,再来找我捐什么橄榄球协会,棒球协会的捐款, 我理都不理他,我把那钱捐wqxr去, 至少它给我带来快乐。

还是个老乡呢, 问好!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小镇政府自己替公务员争取到这种利益,蛮好的。好像每个new development 都会这样噢,至少我们附近快要盖的也是这样,而且我们的市郡都蛮大的。不过,希望参与争取的人不会自己拿一套,否则就真变得以权谋利了。

屋子真的好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