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三石先生相会

(2010-06-13 10:02:00) 下一个

周六的晚上匆忙从一个告别晚会出来,就开车赶往旧金山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与国内出版发行人著名出版策划专家的三石先生见面。 

说来我和三石先生这份短暂的缘分全拜我的老乡林导之赐。三石,作家、中国出版观察家,著名出版策划专家、出版营销专家、书业实战型培训专家、阅读推广专家、三石图书文化传播网创办人。他来美国进行为期四周的短期学习,学习美国的出版业的运作,最后一周的美国之游的最后一站是旧金山,而在旧金三只逗留一晚,隔天就要回国了。 而我即将离开旧金山赴美东,在临走不久的日子里,我们两个由东向西和由西向东的飞行的人,竟然可以在美西相会, 人生中缘字难道不就是两片漂浮的云朵偶尔的投影和相遇?! 而三石先生和我也可以说是石城故人! 

深夜十一点,我们坐在客满为患的机场附近的星巴克室外咖啡座,金山湾的冷风并没有让我们太在意,我们的话题一个接一个,既充满提问和解答的信息也充满了我们各自对家乡的思念和对国外生活的感受。 

我们从写作谈到可能的出版书籍系列到我个人的一些想法,他都给了中肯的意见。他从国内的市场开讲,给我填补了这些年在国外生活所造成对国内出版业方面的鸿沟。 

他的有关写小说就是说故事,故事在读者眼里最首要的是情节,其次才是文字。如果一个作者只注重文字的修饰却没有一个可吸引人的情节,就无法吸引读者的兴趣。这个观点也是我一贯主张的。所以有些文人的文字自己很得意,也许有些学究也很欣赏,但是就是没有读者。 他还提到出版书籍可以从单向的即从作者到出版社, 但也可以是双向的,意思是包括从出版社到作者,由出版社选主题再由作者创作而成。也许今天的我们这些所谓的文人,需要打破从前“清高自傲”的文人形象,兼顾市场的需求,明白读者的需要,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有影响力,才会有读者群! 

三石和我在谈到子女教育这种类型的文章时,提到他的儿子,他的儿子就读国内名牌艺术学院,学习主持人专业,我开玩笑说:“你的儿子一定很英俊!”他哈哈大笑,也是开玩笑地回答:“人家看过我儿子的人都说让我去做作DNA检查,因为实在和我长得一点都不像!” 过后我去他的网上察看,才知道他的宝贝儿子在他赴美前夕的超级男生歌唱比赛中进入了前八强!真是强将手下无弱兵! 

我和他谈到我写的我那十三岁儿子早恋的一个系列“与儿子约会”, 他凭着他敏锐的市场嗅觉,对我说:“就用这个作为书的标题,可以出个亲子教育专辑的书!”看来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外,对子女的教育和期待,天下为人父母者都一样! 

在提到海外华人作家六六时,我感叹六六的成功和幸运。三石不忘提点我:“不要光看到他人的幸运,要看到她写的故事的可读性!”我蓦然想起前不久一位笔友写 我的文章,文后也有位资深作家留言说我幸运,我当时还对另一位作家好友提起:“我不幸的那一面,她没有看到哎!” 没想到还没几天,也让三石先生提醒我这点!

三石海云金山相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