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让我欢喜让我乐 by 林玫

(2010-02-28 11:35:22) 下一个

新浪博客圈<海外文轩>圈主海云发指令要搞圈内人物素描接龙,第一个球踢给我,顿时寝食难安。 

我生性自由闲散,嘻戏不受约束,过四奔五,年届天命,进取之心不足,安逸自在有余。本以为,高考的噩梦已经成为过去,没曾想仍然要遭这命题作文的罪。忆苦思甜之余,老泪纵横,垂足顿胸,为什么啊为什么,一猫腰奔五十的人了,老胳膊老腿儿且老眼昏花,偶然晨跑便腰酸背疼,超市买东西,不该买的全买回来,该买的忘了,出门看八遍,生怕没带钥匙,背英语单词经常看了前头忘后头,记得的都是陈谷子烂芝麻,新鲜的全记不住,心里美一把吧,对镜子一看满脖子火鸡皮,我容易吗我? 

贫下中农不能急,急了,兔子咬人个三瓣嘴。不就是想引我上钩吗?贫下中农立场坚定,不能答应啊,一千个不答应一万个不答应啊,打定主意,以“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厅信步”的姿态,任你“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方法,采取“你有千变万化,我有一定之规”的原则,以不变应万变,外加拖赖蛮傻等诀窍,辅助太极拳,空手道,推手,实在不行,咱就来个忍者神龟,绞尽脑汁,想方设法,目的只有一个:不写不写就不写,不上阶级敌人的当。 

这边海云急了,猛给我灌迷魂汤,甜言蜜语,花言巧语和窃窃私语一齐上,妄图把我拉下水。我什么人?什么阵势没见过?能轻而易举地缴械投降?于是,抱着必胜的决心,本着把糖衣吃进去,炮弹吐出来的原则,给海云回复:网上朋友,了解甚少,多写无料,少写不周,最好不写!食指一点发送,信息发出,完成任务,长出一口气,迅速下网,闪啊!溜一边去吃花生糖,心惊肉跳消耗不少能量,赶紧补充一下。 

隔天上博查字条,发现我那推脱搪塞外加苦肉计的伎俩最终还是以失败彻底告终,三十六计走为上也没及时发挥效率,海云那边仍然自说自话下达任务,遇到这类死缠烂打之人,你有啥法子?尤其人家还和颜悦色、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的,一口一个老乡地叫着,亲切地用南京话套瓷:啊要辣油啊? 

本能感觉要坏事,最受不了的就是这怀柔之策,你跟我使横的,刀对刀枪对枪,针尖对麦芒的倒也好了,我奉陪到底,套用王朔一小说的名字:我是流氓我怕谁啊?我这人不怕强势,不怕威胁,不怕打压,不怕咒骂,我,我,我,我怕哄。那是我一软肋。所以私下里苦思冥想很久啊,掏心窝子地告诉大家,我这个人干不了革命,当不了地下党地,遇到敌人辣椒水老虎凳拿不下我,美人计也没啥作用不要紧,说点好听的再给我点好吃的,我立马就招。 

人都有弱点,我的弱点在于:吃不得表扬,受不了温情,别人的几句甜言蜜语,就能把我哄得稀里糊涂、五迷三道,中了乌屠术。我们家人深知我的弱点,所以,老公女儿们平日里都习惯积极充当马屁精,不管真的假的,反正整天把我哄得得意忘形,告别了事业,忘记了自我,抛弃了红尘,整天蓬头垢面,破衣拉撒,两手糙得象粪叉,老妈子似地,当牛做马,且一脸任劳任怨,鞠躬尽瘁的表情,说起来,都是弱点惹得祸。 

现在,海云如法炮制。不行,趁着还有几分清醒,要给予严厉回绝。 

赶紧眉头紧缩,搜肠刮肚,手托香腮(刚擦了点护肤霜)做苦思冥想状,想辙!三十六计在心里转了数个圈,哪个计好使呢? 

瞒天过海?你得有东西瞒。
浑水摸鱼?水在哪里,鱼呢?
无中生有?正中海云下怀,她就希望我中这计!
金蝉脱壳?似乎脱不掉?黏得牢着呢。
指桑骂槐?低俗了点,不成!
空城计?不道德!不是要做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吗?这计违背做人原则,不成!
美人计?人家自己就一美人,我这老火鸡脖子的美人已经过气,当然无用武之地! 

想来想去,只好借助一点笑里藏刀,辅助打草惊蛇,图谋以逸待劳了。 

谁知海云不理会,以挹江胜勇追穷寇之势,临门一脚!一结实大球正中面门,我的个天!真砸啊!顿时五眼青,头晕目眩,满地找牙,且欲哭无泪。 

同学们啊啊啊,你们给凭凭这个理啊啊啊,我好心好意给你说个笑话,苦口婆心教你种菜,循循善诱介绍点针刺疗法,我图什么啊,你却给我一个坑填啊啊啊!天理何在啊啊啊!我拉家带口的,整天忙得跟无头苍蝇似的,好不容易能偷空喝杯茶,你还给我搞个高考命题作文来,我容易吗我啊啊啊! 

是可忍孰不可忍!以小人之心度一下君子之腹,嘿嘿你个海云!活象<沙家浜>个刁德一,“安下了钩子布下网,”我这里就来个阿庆嫂,“要沉着,莫慌张,风声鹤唳,引诱敌人来打枪!” 

偶尔写博,纯属自发行为,兴致所至,情趣盎然,洋洋洒洒,信口开河,图的是找乐。至于读的人,你觉得有点意思,我写着你看着,我坐着你站着,你乐了,我也乐了,大家同乐,何乐而不为? 

假如你不乐,我不能胳肢你强迫你乐,免得你说我企图骚扰。 

假如你不仅不乐,看了我的文字,你还气不打一处来,就象笑话里说的那样,说一个人早晨起来看见门口有一泡狗屎,气不打一处来呀,想骂吧,又怕人家说他嘴臭,不骂吧,又实在咽不下去。咽不下去,你不必咽,搞成肺气肿就不愉快了,你不咽憋着,不必憋,憋是非常不人道的事,中医说了:憋,伤心伤肾伤肝伤肺伤全身,因此,为了你的身心健康,你千万别憋着,你不乐意看我的文,强烈建议你不要看,当垃圾狗屁电线杆子上的广告阴沟洞里的老鼠诸如此类,我一点意见没有,我写文是给志同道合者看的,你不乐意看,我们风马牛不相及,你走你的阳官道,我过我的独木桥,你爱干嘛干嘛,我绝对没一点拦着你的意思,非但如此,还要抱拳作揖,朋友,走好! 

至于你自己因强迫症明明不喜欢却找别扭下意识非看不可,我也没办法,我也不拦着你,只是善意告诫:看后着急上火,赤眉瞪眼,口舌生疮,我不负责。 

但是,有个建议可给你,就是,你有气千万别憋着,我的文,你全当是个屁,痛痛快快把它放了吧!你那咬牙切齿,怒发冲冠,义愤填膺,闹个高血压心脏病什么的,得不偿失,不值得。再因为生气还要口诛笔伐一番,就更大可不必,累出个半身不遂抑郁症什么的,上对不起父母下对不起儿女,你那气得跟个乌眼鸡似的,我这仍然心平气和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过我的好日子,一点脾气没有,这么一来,对你就透着一份不公平,所以,这样想来,你还是别生气的好。 

人生无非五种状态。 

第一种状态:含着金汤匙生下来,开始快乐,永远快乐。
第二种状态:含着金汤匙生下来,开始快乐,然后金匙突然没了,于是受苦,先乐后苦。
第三种状态:平常人平常生下来,苦乐参半,凭自己努力或者时来运转,于是,先苦后乐。
第四种状态:平常人平常生下来,一生平平淡淡,不苦也不乐。
第五种状态:千辛万苦生下来,从此颠沛流离,没过一天好日子,生就一个倒霉蛋的命,永远受苦。 

纵观人类历史,第一种人和的五种人居少,没有总享福或者总受罪的,除非天赋秉异。大多数人都是第二三四种,人生苦乐参半。 

人这一生,百八十年,瞬息既逝,所谓人生苦短,假如不忙里偷闲想方设法给自己找乐儿,仅仅为一个活字,多半索然无味,度日如年,即便好死不如赖活着,也免不了充当一光嚼草不推磨驴的角色,充其量就是一造粪机,虽然粪运到田里,最终成了粮食的粮食,但是,怎么的说起来,这造粪机式样的人,好歹有点浪费造物主的安排。 

人之所以和驴不同,就是人有精神需求,就是说人会乐,你看见过驴会乐吗?没有!所以,做为一个人,我们因为要与驴有区别,我们就要认真对待我们的生活,不仅要认真对待,还得要时不时给自己找点精神享受,因此我们不妨认真活,仔细乐,多栽花,少栽刺。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爱找乐的人,从这点看,自我认定是与驴有点区别的,值得快慰。生活与我虽然未必总是顺境,但我属于天性乐观那类,我总不忘了在各种状态下为自己为周围的人找点乐子,即便生活本来愁苦不堪,困境重重,我也从未放弃放声大笑的权力。 

比如说吧,很多年以前,我还上小学的时候,一次与众多小朋友一起看朝鲜电影<卖花姑娘>,那是一部极其催泪的作品,其强大催泪功效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硬是能让男女老少从头哭到尾,这还不算,有感情易动者竟然自始至终嚎啕,另有身体不适者当场晕倒,被抬出场外。 

就这样一部催泪瓦斯级别的影片,在我身上发挥了何种效应呢?具体描述一下,情况是这样的:影片开始,我跟大家一块嚎啕,鼻涕眼泪之际,我无意识地环顾左右,这一环顾坏了事,我天性里爱搞笑的那根筋被牵动了,我借着电影院微弱的灯光左右一看哪!全体人民都以各种非常规姿态、各种音质、各种特征干同样一件事:嚎啕,这情形太搞笑了,于是,在那样一个悲壮的场合,我立刻收了泪,发出了不合时宜的笑声,我的笑很快感染了周围的小朋友,于是,我笑变成了我们笑。我们都想忍,可我们就是忍不住啊!后来,开班级会的时候,有同学批判我看革命电影不哭反而笑,阶级立场不坚定等,好在老师懒得理会,不了了之。 

我不以为我的笑有错,也不以为在那样的场合发笑有错,因为,我在一个特殊的环境里,从对立的情绪里发现了有趣的东西,我的身体条件反射,我必须,我需要,我不得不。 

记忆里另外一次巨滑稽搞笑情景发生在一九七六年,一个伟大人物去世的时候,全国哀悼,我就读的那个小学也搞了个仪式,当然又是一全体嚎啕场面,极为震撼壮观,但是,我的神经又出了差错,跟看<卖花姑娘>差不多情节,当时我是用了多么大的克制力,多么高超的表演技巧来掩饰我的笑啊,至今记忆犹新,并将终身难忘。 

我以为笑是人权一种,天赋人权,上帝给的,任何人都无法制止和取缔。生活里有笑,就快乐,有笑的生活,就是快活。 

笑,又一词同意词为:乐。 

昔日孟子闻齐王好乐,见齐王问:独乐乐,于人乐乐,孰乐?
王曰:不若与人。
孟子又问: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
王曰:不若与众。 

孟子和王所说的乐(读悦)不是我们现在说的这个乐(读勒),但道理差不多,就是说与其自己偷着乐,不如和大家一起乐,前者只娱乐自己,后者造福人类。 

相信圈友中有不少人是抱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精神的,因此,虽然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但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却走到一起来。 

想想这些爱找乐,热衷搞笑的圈友,在我心目中他们个个形象高大,因为他们都是外国人,所谓: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为大家找乐搞笑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精神,我们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以下语句要用中国播音界泰斗夏青老师那悠扬共鸣,略带一点鼻音的声音念,效果更好。这声音对八十后出生的人较陌生。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 

我在圈友中发现了不少这样的人。 

找乐者为数不少,仔细划分可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偶尔找乐者。

第二类:经常找乐者。

第三类:骨子里就透着找乐,为找乐而生的。 

我要说的是第三类人。 

想当初,里格里格龙里咚,海外文轩才开张,里格里格龙里咚,同共才有十几个人,啷里啷各里格龙,百十来篇文章------那时我刚入圈不久,非常勤奋,每天上网流览。最先让我放声大笑,并因此成为他们忠实粉丝的人有这几个:温迪,西山, Henry Song  和一休阁。 

这几个找乐族各有特(停顿三秒钟)色,都是骨子里就透着幽默的人,自己心里乐也就罢了,还一个个不闲着,硬是要把快乐的种子撒向五湖四海。 

温迪自称东北银(人),有着赵本山风格,她擅长文字游戏,不拘小节,荤素不吝,嘻笑怒骂皆成笑话,看看她的<当美国老公爱上中国博客之后>,你会笑得稀里哗啦,再读她的<代表“漂泊他乡的东北人”写的公开信>,你会发现,这就是一个长着天使面孔,有着魔鬼身材,被美国硕士学位包装的一个超级搞笑找乐邪头。http://blog.sina.com.cn/wshi1221 

最近这家伙不知是否太忙了,产品少了。自从她炮制出她那著名的情人节省钱礼物“泡脚”,用一大盆滚烫的热水,把她老公整得杀猪般惨叫以后,就没太多笑话了。望再接再励,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再说西山,这位住在田纳西那疙瘩,被青山绿水环绕着的IT业高手,不甘于整天搞程序,要搞笑。她是一个冷面幽默型,经常自己不笑,却把别都搞爬下。她擅长用不慌不忙的笔调,冷静审慎,科学家做科学实验,演算方程式的清醒冷静描述一个滑稽情景,这种把对立情感因素整合一起并达到极度搞笑效果的人,非理工科人士莫数。http://blog.sina.com.cn/u/1367420185 

看看她在<杀鸡拔毛在美国>里是如何描述她的朋友农夫威利切鸡的,你就不难发现西山的冷幽默。 

------威利切鸡的功夫,我就站在院子里和泰瑞聊天。聊了一会儿却不见威利出来,天已是快黑了,我有些着急,下山的路我们不熟,不太好走。赶忙进屋去看威利的进展,却见文质彬彬的威利面对着放在案板上已经切了一两刀的鸡,一手拿着把尖利的刀,一手举着一本书,看一眼书,拿刀在鸡身上比划一下,大约是确定下刀的部位。走近仔细一看,威利举着的书上画着鸡的解剖图,真真是在照本切鸡!


再细读西山的<办公室里的恶作剧>,你该明白为什么西山这么搞笑,除了本身的喜剧细胞,她生活的哪个充满欢乐的环境为她提供了无限喜剧素材,如此这般,怎么能不把搞笑进行到底? 

至于圈中那个叫 HenrySong的老克拉,其找乐水平绝对高深莫测,出神入化,已经修炼到炉火纯青,腾云驾雾而来,偶然戏弄人间,然后哈哈一笑,飘然而去------ 

得道高人的文字,多藏玄妙,读时需仔细品味,方能体会其中三味,感受老宋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快意。http://blog.sina.com.cn/u/1247638883 

看看他的博文<谁偷开了我的车?><中美文化胡乱比较----吵架骂人><脑残青年与美国总统>,你会发现这个文科博士毕业,为了面包不得不高歌商人赋的老狐狸,就象他自己写的文章标题<牛B大了去了>,猛一看,有点黄有点暴力,其实仍然是性情中人。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叫一休阁的那位,真叫人吃不消啊。一休阁的产量不高,文章很短,但是绝对属于浓缩搞笑。每次读她的博文,总要演出一场<三笑>,因此,她的博文不敢多看,看多了脸部肌肉不听使唤,眼泪横流,不用练叉腰肌,腹部肌肉也疼。看她的博文,先做好精神准备,脸部肌肉准僵持移位,非按摩数下方能恢复。 

各几各几各几各几各几,阿姨思待多-----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年青的时候差不多都看过日本动画片

<聪明的一休>,看她起的这网名,就知道是同龄人。http://blog.sina.com.cn/u/1602241712

 

说老实话,我对一休并不了解,跟圈主海云打听,被告之是一特葛的北京女孩,住加州,有工作,老公是老美,平时爱倒腾老爷车,至于她自己姓什名谁,长得啥样,我一概不知。其实,在网络虚拟的圈子里,真实的我们已经不存在,真实的形象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通过我们的文字创造出的另外一个自我。 

在一休阁的笔下,你可以看到一个神叨叨的年青妇女,肆意张扬,快意恩仇。一天,她心猿意马地东张西望地开车出门,兜里揣着四个包子一瓶醋,嘴里哼着小曲,活象个南京甩子或者二胡什么的,摇头晃脑,稀大流刚地样子,满脑子吃包子,咽口水,却不曾想开车上了高速便迷了路,偏偏此时还赶上内急------ 

一个人如果仅仅是善于调侃别人,那还算不上真幽默,一个人善于调侃自己,不介意拿自己开涮,时不时拿自己说事找乐,那这人已经悟到了幽默的真谛。 

一休阁是一真幽默,她说自己<出师不利>,说丈夫<谁有病?都有病!>,说邻居<养狗要养这样的狗>,说亲戚<夜游神智斗众家贼>,说朋友<前轱辘后轱辘都不转>说同事<神人库萨>,说饮食说生活,说很多,所有的说都透着乐,让读者时而捧腹大笑,时而点头微笑,反正总是一个笑。就象听马三立说相声,你想不笑都不行。 

一休阁写人和事非常生动,富于形象感,读着仿佛看电影,一个一个画面呈现眼前,还配有轻快音乐,每次读她的文章,都仿佛看法国喜剧片,画面全是经过特技处理的快镜头,耳边同时响起哈恰图良的<马刀舞曲>,全这个效果。 

在<塑料猫头鹰>里写她自己跟她们家院子里的啄木鸟做斗争的情景,让你忍俊不禁。为打啄木鸟,她借了弹弓对树练习,结果小石头把自己眼睛打个青包。她又上Homedepot 找专业人士想辙,人家给她推荐了塑料猫头鹰,整回家来,结果,她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总觉得不对劲:原来,猫头鹰是个斗鸡眼! 

圈主海云号召大家搞圈内素描活动,作为圈友,人在圈檐下,不得不低头,既然反抗是行不通地,不如把它当做一种享受吧! 

为了响应海云的号召,及时完成圈主交代的任务,尽管我于心不忍,但是还是痛下黑手,一棒子打下去,惊了四条蛇,对不住了四条汉子,让你们受精(惊)了。

 

海云更正:有关一休,情报有偏差。林妹妹透过一休的文章推理成分居多。:)

海外文轩网址:http://q.blog.sina.com.cn/haiwaiwenxuan/

 

相关文章:

《海外文轩》写手介绍 文轩素描 二 亨利

林妹妹、卓别林、导演和菜农

给我的金陵乡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