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爸广州签证记

(2009-12-16 08:52:49) 下一个
老爸来美国好多次了,感觉来美国就像去趟上海般得容易,只不过火车换成飞机就得了。上一 次来美因为延期了一年,去年再去签证,忘了带延期的公文,大意失荆州,被拒签了。这一被拒签,就麻烦了,就像档案里有了污点,再次去签,仍然被拒。老爸气愤啊,签证的费用从当年的一两百元一路上升到上千元,一连被拒签两次,几千块泡了汤事小,心情起伏过山车似的上上下下,老人家吃不消。
 
我以前和父亲提过帮他办个绿卡,老爸有点“矫情”,总是顾左右而言它,我心知肚明知道老父怕增加女儿的负担,不想成为我的包袱。可是连续被拒签了两次之后,老父对于绿卡之事主动提起了,我当然立刻照办。 大半年下来,移民局的通知终于寄到了故乡。移民签证不像旅游类的非移民签证,不在上海美领馆办理,只有广州的美国领事馆才行。从南京到广州,距离就比从南京到上海远多了,加上对于父母他们两老,广州可以说是人生地不熟。我们这一代走得远,天南海北地闯惯了,出门旅行习以为常,我们的上一辈,这样的远距离没有儿女相伴安排的跋涉,对他们可是件大事情!他们到哪里都会找朋友心才安,父亲也是,中学里的一位同窗好友正好在广州,一通电话同学热情相邀,父亲是典型的知识分子脾气,怕太麻烦人家,还是自己订了酒店,我想他和同学联系也就是找颗定心丸而已。
 
二老托人买了两张南京到广州的下铺火车票, 带着点心、零食、饮料等等启程了。我听父亲说火车要开三十个钟头左右,便说了句:“飞机只要两个钟头不到哎。” 父亲赶紧说:“不是为了省钱,是想沿途看看,我们反正没事做,权当玩玩。”我也就不多说了。早个十年的话,我可能会坚持戳穿父亲的“谎言”,一定坚持他老人家就是想省钱,还会加上“我出钱给你买机票,好不好?”反而既伤了老人家的自尊心还好心换个大家不愉快!我如今学乖了,“孝顺、孝顺,没有顺就没了孝”。 果然,三十个钟头的火车劳累,父亲回程前和我通话:“女儿啊,回去听你的建议,乘飞机回了。”我偷偷笑翻。

他们俩预备在广州住一个星期,因为需要体检之后才能签证,签到证的话,还得等三天才能拿回护照等证件。他们和领事约谈的时间是星期一,老两口星期四就到了广州,第二天去指定的诊所体检,周末正好找同学会朋友,一起把臂游玩羊城。

我的祖母是广东中山人士,所以父亲身上有一半广东人的血统,他的样子就非常像那种典型的广东人,短小精悍。父亲在我小时候还教过我说广东话,我一直以为他能说一口流利的广东话,直到父亲第一次来美,和我一个越南的广东同学对话,我才知道,其实他只会说那么两句,还是半咸不淡的。(哈哈,没忍住,还是戳穿了父亲的一个“假象”)

不过,到底是有回故里的感觉,父亲说他真的喜欢广州,从吃食到人缘,广州让他觉得是如此得如鱼得水,几乎是什么都好吃,面粥粉菜,样样可口,我想起小时候父亲带我去南京唯一的一家广东菜馆,总会点上一盘咕佬肉,我到了美国才知道这种酸酸甜甜的红西西的猪肉块是美国人的最爱。广州的人不欺生,不像上海人那么势力,父亲的南腔北调普遍被广州人接受,而且受到热烈欢迎。他的同学和他相谈甚欢,到底靠近香港,那里的人的思想开放得多,父亲有种找到知音的感慨。他的同学的儿子在羊城经营饮食业, 广州城中富豪排得上名次,父亲被邀参观其别墅,感叹那真是金碧辉煌,连游泳池都K金镶边。因为老同学的相陪,他们玩得非常尽兴。

签证那一天, 父亲却是又经历了一场情绪起伏。父亲的话是:“美国鬼子很友好!假洋鬼子真气人!”与美国领事官员约谈前,父亲他们被要求填表再交上所有的文件,父亲的这次移民主要是我们家的那一位帮着办的,他是个仔细的人,所有的文件都出自他的手,父亲临离开南京前还收到我们寄给他的交款存单。父亲把所有的文件放在一个大信封里缴了上去。窗口里的中国工作人员面无表情地问:“06年的税单在里面吗?”我估计有些人大概没有带美国申请人06年的税单,所以她只是确认一下,老父头晕了,他想他看到过我们给了他三年的税单,他都放进信封了的,怎么这个女人还这么问呢?难道不在信封里面?他赶紧说让我找找看,在自己包里一阵乱翻,什么都没有,于是对女人说没有,那意思我这儿没有,肯定在你那儿。女人又扬声问:“我问你06年税单在不在你交的信封里面?你只要回答有或没有!” 老父被一逼更慌了,让她把自己刚交进去的信封拿出来让自己查一下,女人说交进去的东西是不可以再拿出来的,又紧逼一句“到底有还是没有!”老父被“逼上梁山”了,只好豁出去了:“应该有!有!”女人开始叫下一个。
 
坐回椅子上的父亲心里却开始翻江倒海了,心想肯定完了,被拒签两次了,这次看这情形恐怕也不能幸免。那段等待的时间, 父亲说好像是生命中最难熬的一段之一,直到被叫进去见美国官员,他还有点神不附体的。一个美国的小伙子坐在那里,一脸友好的微笑,他只问父亲有没有和女儿一家的合影,父亲拿了出来,他拿着照片里间去(我估计是scan一下存档),然后就出来对父亲说他通过了,三天以后可以拿回护照等证件。父亲还有点不能置信,这么简单?这个美国鬼子一点都不刁难他?他又一次向美国鬼子确认:“你是说我拿到移民签证了?我确实被批准了?”美国小伙子笑得更加温暖人心了:“是的,你被批准了!”

从那一刻开始,父亲的心一直处于一种亢奋的状况之下,直到他和我通电话,远隔万里之遥,我仍然能感觉到他的兴奋和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时澜航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多数时候还是不太刁难人的,只要一切顺理成章。
你家也是南京的啊?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毛爸的评论:
谢谢毛毛爸。祝你们一家新年快乐。
毛毛爸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海云,祝你父亲旅程平安
我奶奶也是广东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狐假虎威呗,所以我们中国人特别痛恨汉奸。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可不是嘛。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usa的评论:
当然可以,等你消息。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还是困的评论:
谢谢,我也这么觉得。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冬心的评论:
真的没错。
DanaD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真气不过这些假洋鬼子,不知感觉好在哪里?有什么权利欺负同胞,还是气人有的心理作怪?需要投诉这种人。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人年纪大了就不太经折腾了,顺利拿到绿卡真不错!这下子你家里要热闹了:)
还是困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爸爸.
mous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父亲的广州签证经历。

我母亲同你父亲的经历好相似;来美国好多次了,感觉来美国像出趟远门那么简单,结果大意失荆州,连续被拒签了两次。之后, 只好申请绿卡。

我母亲明年初也要去广州面试。 有些问题想请教你。 我可以发QQH给你吗?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冬心 回复 悄悄话 “阎王好说,小鬼难缠”。这是大部分人的签证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