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两位美丽的少女

(2009-12-12 19:04:41) 下一个

去朋友家爬梯,女儿像个小尾巴似的哪里都跟着,儿子要上街舞课,即使不上他也说了不想去。朋友家的女儿其实是儿子的同学, 曾经同班,儿子说那是女生家,他不想去了没话说尴尬。我带着女儿赴宴。 

需要解释一下的是主人家男女主人是中西合璧,一个十五岁的女孩儿是男主人和前妻的孩子, 还有一个二十岁的女孩子是女主人和前夫的孩子。我曾好几次听朋友疼惜地提到十五岁的女孩, 她的妈妈有心理精神疾病,使得小小的她的童年失去绚丽的色彩,女孩十岁那年,她的母亲更是以自杀结束了生命。我自己从小失去母亲,对这样的孩子感同身受尤其的心疼同情。 

宴会上大多是女主人的国人朋友,也有几个朋友是同样的中西合璧,故而带来几个美国郎君。我主要是想去看看朋友自己的女儿,不知十多年前见过的那个八九岁的小女孩儿,今天已经长成什么样子了?餐桌上,看到的自信满满青春明丽的二十岁的小女子,仿佛时光倒流,又回到十多年前第一次见到她母亲的那一天。谁说女儿不是母亲的镜中影?一个十岁左右遭遇父母离异的小女孩儿,和母亲一起经历了生活中的巨变, 过早地看到了人世间的世态炎凉,今天却出落得自信坚强, 落落大方,甚至有时成为她母亲的精神依靠和生活参谋, 我不禁想,有的时候这种对于一个孩子没有选择的家庭破碎,却能锻炼孩子的适应能力也能促使一个人的潜能发挥到最大。幸或不幸,真地看你如何去看! 

朋友看我们都夸奖女儿,当然是笑逐颜开,和我们谈起种种趣事,因为喉咙哑了还撑着说话,她女儿看了心疼妈妈,特地过来对我们说:“你们多说点儿话,让她少说一点儿!”边说边爱捂着母亲的腹部。真得让人又羡慕又感动。 

马上就要大学毕业的朋友的女儿对我们描绘着她未来的蓝图,就在这时一个 十多岁的美国少女坐在我的身边,我一看是儿子的同学,我们见过面,想来这也是为什么在一圈东方“熟女”中,她选择挨着我坐下。我们打过招呼,她问:“Kevin 怎么没来?”我回答:“这是大人聚会,尤其是一群女人的聚会,他怕找不到人说话。还有,Kevin 正处在不知如何和女生找到适当的话题谈话的年龄。” 她笑了:“我可以和他说话啊!我以前也是很害羞的,总躲在爸妈身后,现在好多了,不过,我还是不喜欢在大庭广众前说话。”,我想起儿子给我看的他们文学课堂演讲的录像,和她谈起了学校的种种,就这样我和一个十五岁的少女谈了近半个钟头。 

我们从课业谈到高中生的压力,从心理健康谈到不久前的他们同学的卧轨自杀,她很自然地告诉我那个女同学的自杀使得她回想起她母亲的辞世,她刚刚说了句“我妈妈”,眼中就翻起了泪光,她一边对我说“对不起”一边用手指擦去眼泪, 我也红了眼眶!我看到一个孩子心底的伤痛和一个孩子对母亲的思念。 

我们出现短暂的沉默,我很抱歉不想继续触动她的心痛,正想着如何换个话题, 她却顺着原来的话题继续下去:“我那时只有七岁,我的妈妈得了精神方面的疾病,她活在她自己的世界里,三年后,她自杀了。也许那时我还小,不知道那对我意味着什么,爸爸给了我很多的爱,我依然是个幸福的孩子。只是有的时候很想念妈妈……直到不久前我的那位女同学卧轨自杀,她和我是朋友,我知道她的父母一年前分开了,我们虽不是最好的朋友,但是很熟悉,这件事像个引子,引出了我心中很多的悲伤和痛楚,我想起了我的妈妈……”,说到这里,她说不下去了,我握住了她的手,感受到她的心痛。十五岁的她终于明白小时候母亲的离去在她幼小的心中造成的损坏一直被她自己深埋在心底,现在开始浮出水面,她去见了心理辅导,知道健康的心态不是把悲伤藏起,而是倾泻出来,放下以后重新出发。十五岁的她是个基督徒,每个星期她的父亲送她去教会,父亲却是个少数的不信神的美国人。她感激父亲对她无微不至的关怀,说母亲的去世让她和父亲的关系更加亲近!我略带玩笑地问她家里一下子变得多出这么多中国人,会不会觉得异常。她诚实地告诉我刚开始有一点,现在已经习惯了,而且她很喜欢现在这样,以前那么大的房子只有她和父亲两人显得又大又空, 如今家里有了女主人,一下子就增添了家的温暖,她不仅喜欢家里常常有这么多中国人来,而且她开始在学校里学中文, 她希望将来慢慢地能听懂中文。 

我们大家站在主人家刚布置好的巨大的圣诞树前合影,男女主人和他们的女儿亲热地拥在一起拍照,我由衷地对朋友说:“你是幸运的,有这样两个懂事的孩子!” 

两位豆蔻年华的少女, 一位黑发东方少女,一位金发西方少女,不仅长得清丽动人,最主要是经历了生活磨砺之后从自身发出的那种良善,对所拥有的感激之心, 和认识自己把握自己的自信,让我觉得她们倍加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很美!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水如歌的评论:
清水:周末愉快!

我也常想如果我的童年不是缺爹少娘的,我也不会成为今天的我。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挫折教会人很多。人生中总是有许多的不幸和幸运,构成了这酸甜苦辣的一辈子。

祝海云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