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孩子,我为你心痛!-十六岁的高中生卧轨自杀

(2009-05-06 08:06:28) 下一个

昨夜刚下了一场雨,早晨还有点零星的雨滴,天空中有灰色的云朵,空气中飘着五月的花香。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春天里的一天,我照常上班、忙碌, 和孩子道“再见!”,和同事谈论工作。

傍晚的时分,伊妹儿信箱里连着三封信,一封是我们这个小城的高中校长写的,标题是“悲哀的消息”;另外两封都是学区总监来的“信息”,我点开“悲哀的消息”,上面写着“我很抱歉的和你们分享这个悲哀的消息:今天早晨, 我们高中部的一位同学在学校附近的火车轨道上被撞了,我们深表痛心,希望我们的心底的问候能在这非常困难的时间里给这位同学的家庭和朋友以支撑的力量……”

我起初只觉得不幸,不幸的事情天天发生,这次只是发生在一个少年身上。可是等我读完学区总监的信息,我慢慢明白这不是一启交通意外,而是一位十六岁的少年人自己了断了他年轻的生命!

校长的信最后写道:“As you welcome your children home this evening and tell them you love them, I encourage you to talk with them about the importance of letting caring adults in their lives know if they are having problems or are worried about friends who have problems. (今晚当你迎接你的孩子回家时,请告诉他们你们爱她/他。我鼓励你们与他们交通, 让他们知道当他们或他们的朋友有困难时,让关心他们的家人参与他们的生活是多么重要! 

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心痛着这位少年人的迷失,更心痛着这位少年人父母失去爱子之痛!我虽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使得一个十六岁的少年选择这么激烈的手段结束自己还没完全绽开花朵般的生命,有什么可以让他鲜活的生命所不堪?我想都不敢想如果把自己放在他母亲的位置上,那怕稍稍往那方面一探,我都觉得撕心裂肺的痛楚!一时间,我眼泪纷飞,语不成句。

情绪过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儿子叫到身边,促膝谈心,谈谈他的“烦恼”,谈谈我的“关心”。想起前不久读到儿子写的一篇文章,当中他提到他处在“mid-teen crisis”, 我当时还觉得十分可笑,与儿子的爸爸将刚刚进入所谓“teenager”(青少年)十三岁的儿子小小的取笑了一番。现在想来真是不该,在我们大人看的小得如芝麻的少年人的烦恼, 在他们自己看来却是天大一般。所幸,儿子只不过刚刚经历“挺爱绞”的烦恼,而那个十六岁的少年人才真正经历着儿子所说的“青少年中期危机”!儿子的爸爸有点愤怒地抱怨:“他的父母怎么能这样不关心自己孩子的情绪?”几分钟后,大概想起自己儿子也是个内向的孩子,有所原谅地说:“不过,有时真的很难讲,孩子不愿与父母沟通,做父母的也不容易!”

我和儿子谈了很久,谈了什么,都记不清了,只记得我反反复复地说今后他的人生中会遇到不称心的事,但事过之后,回头看,没有什么事过不去。青少年时期遇到的困难,现在可能觉得不得了,多年以后回想起,可能觉得好笑。我希望他有什么困难和烦恼,能想到和父母交谈,因为我们爱他!永远都是他的依靠!他专心地听着点着头,我让他读学区总监发的信息“it is very, very important that we look out for each other. If you have problems or are worried about a friend, if you know of other students who are dealing with difficult issues, please let a parent, teacher or counselor know. No problem is so big that a solution cannot be found if people ask for help and support.” ( 我们相互间的照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有困难或者担心你的朋友有困难,请让你的父母、老师或者顾问知道。只要我们能寻求帮助和支持,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现代社会都怎么了?十几岁的孩子竟然都不想活!这种事情在中国、日本都有发生,那里的孩子主要面临升学压力,这种事情在美国和西方社会也时有发生,只是还没有发生在我的周围,这是第一次!我从没有被如此震动过。

我们这个小城因为好学区闻名,我们所属的这所高中,在全美高中排名前八十名之内,城中两所高中,另外一所高中近年已有两位高中学生选择同样的方式:卧轨自杀。两个月前,我所在的教会小组还去过这所高中为学校祷告,记得当时有位兄弟还提到高中生自杀的事情,没想到,没多久,这样的悲剧又一次的发生!

十六个春夏秋冬之后,就决定结束一切,再也没有了那将来长长的充满酸甜苦辣的人生!他还有多少美好没有经历,还有多少爱恋没有尝试,多少世界没有看过,怎能如此轻易放手?! 我真的好心痛,为了这个还没真正长成大男人的孩子!
下一篇:
我的心在哭泣

请看我更多的博文:

  • 远去的友情
  • 与儿子约会 父亲篇(六)
  • 与儿子约会 父亲篇(五)
  • 与儿子约会 (四)
  • 与儿子约会 (三)
  • 与儿子约会 (二)
  • 与儿子约会 (一)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水如歌的评论:
    是相近不同的地方,前一天在山景城, 你说的地方。那是一个女子。 后一天在Palo Alto 的E. Meadow, 是这个大男生。这个周六,男孩子的追思会将在山景城Castro街头的葬礼厅举行。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是说的san antonio caltrain station的事吗?我也看到这新闻了,而且头一天同一个地方另一个29岁的lady也在这自杀了,不知两者有否牵连。因为没有看到更多报道,心存侥幸希望不是真的。这是我每天送儿子上学经过的地方,因此心里更觉得郁闷,那天回家开车想着这事居然连天天回家的路都开错了。真是,16岁啊,花季少年,太让人痛心了!其父母家人将情何以堪,不敢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