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近纽约情怯…再访新泽西 下

(2009-05-17 21:06:23) 下一个

我们访问的第一所中学其实并不在我们的考虑之中,只是因为它在新州排名第五,我很好奇,加上得知好莱坞影星汤姆克鲁斯曾在此就读过,我们于是和他们订了时间前往参观。这所学校坐落在一个只有几千人的小镇上,小镇总共方圆不超过两英里,但是非常美丽。学校不大,学校的接待人员非常得热情。我们和学术指导老师谈了近一个钟头,留下了很好的映像。学校的一面墙上挂着历届毕业生的合影,每年毕业的高中生大约只有一百人出头。我好奇地问是否能看到克鲁斯的照片,学校的老师对我说墙上的是近年的毕业生。完全没有因为克鲁斯曾就读过的骄傲,反倒让我自己为我的这种“明星”效应而略微脸红。

我们去的时候接近午饭时间,所以顺道在学生餐厅探了探头,里面清一色的白人孩子,偶尔看到一到两个黑人和东方人的孩子,我知道基本上我们不会考虑这所学校。但是,与学术指导老师的一番谈话,真得让我感觉很温暖,他们学校小,所以初中高中在一所学校里,孩子与老师之间都很熟悉,孩子如果需要老师的特殊辅导或写个推荐信什么的,就相对于大的学校方便容易得多。他们的AP课只开了十三门,我们两人虽说都觉得这个学校很有特色,这个小城的居住环境非常称心,但还是否决了搬去那里的可能性。

第二所学校是我们想看的重点:Millburn High School. 这是新州排名第一的中学,名气很大故很牛。所以,我们三番五次打电话预约时间都不行,校长的秘书不停地挡驾,理由是“我们只为当地人服务!外州人搬来之后才可以预约会谈。”气得我们只好向房产经纪投诉,房产经纪是那个小城的老居民,她的两个孩子都就读Millburn学校,她说她为此脸红,学校一直是他们居民的骄傲,怎么会这样,她不明白。

最后我们越过秘书和校长室,直接与学术指导老师接上了头,反倒很顺利的订了约谈时间。因为这个约谈得之不易,我们都非常的重视。一早,就来到离Millburn小城中心不远的校园,一进大门,墙上十几张照片,仔细一瞧,都是这个学校毕业牺牲在越战中的同学。我这次学乖了,不再好意思问学校的人“安妮豪特维”(好莱坞的女明星,演《公主日记》等)的照片在哪里?这是美国的中学,不是艺术学院,所以出一两个明星,学校并不当回事。

走进学术指导的接待室,看见里间办公室满满一屋的学生,有的学生一边咬着三明治一边听着别人说话,我暗自数了一下,二十个左右的学生中,东方面孔占了五六个。直到铃声响,学生们哗啦啦的涌出,很快安静下来,我们走进了里间办公室。好奇地问这些学生在此干吗?指导老师说高中生们很喜欢和指导老师(Counselor)谈天,课间休息都会进来聊一会儿,指导老师似乎对他们也都很熟悉。

当我们问起该学校前一年毕业生考进常春藤院校的学生人数,Counselor 如数家珍:哈弗三个,耶鲁两个,普林斯顿五个,康乃尔十八个……我以为听错了重复了一遍“十八个?”她傲然地点点头,重复道:“没错,十八个!” 当我们问及亚裔的学生比例,她温和地说近几年亚裔在不断增多,亚洲人重视教育,亚裔的学生已占了超过百分之二十五的比例,而且,她强调,亚裔的学生都很优秀!

虽说我们俩都明显的感觉到这所学校的老师和工作人员有着一股傲气,但是,我们还是基本上决定这将会是我们首选。学校的好坏当然不只看进常春藤的人数,但是,坐在指导老师办公室的半个钟头里,我看到一对男女学生走进来,问老师要一张出校园之外的通行证,指导老师很熟念地问他们有关生物和文学的课程种种,学生走之后,她告诉我们这是两个极优秀的高年级天才型学生。她告诉我们学生拿的AP课程,告诉我们高中生中高年级的学生可以在外用餐,让他们放松一下,也解缓近年来学校拥挤的环境。我看得出她和学生们的互动是那么的自然和舒适,就像一个母亲对自己的孩子。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我十分放心!

她看到我们两人拿出事先准备的问题和会谈中一直做着笔记,也意识到她面前的是一对重视孩子教育的父母,所以她反复强调:“我相信你们的孩子会喜欢我们的学校,会是个成功的孩子!” 她从我们儿子的现在的成绩分析起,让我们看到高中部对成绩好的孩子学业的安排,还把儿子可能感兴趣的课外俱乐部一一拎出来说给我们听,连生物课与加州学校的不同进程都帮我们分析透彻,我们完全没有了担心。

高中

初中

接下来去的两所中学:Chatham High School Livingston High School, 各有各的精彩。Chatham中学排名新州第十, Livingston 全州第二十名,都是很好的学校。因为Chatham中学中亚裔的孩子只占百分之二,我们毅然从考虑的名单上否决了这个小城。想到那个山岗上的殖民地宅子,我深深叹了口气,今生无缘了!

说两个小插曲:一个是在Chatham看房子的那天,我们午后基本上就把要看的屋子都看完了,经纪走后, 我们依然自己在小城里闲逛,因为中饭没吃,肚子咕咕叫,想找家餐厅吃饭,可是那天是复活节,几乎镇上所有的西餐馆咖啡厅都关门过节去了,我们走了一圈,发现只有一家中餐馆依然营业。我们走了进去。餐单上的菜当然大多是给美国人吃的那种,我们要一盘介篮牛肉一盘广式叉烧炒素, 老板福建人, 听到我们说中文,亲自端菜出来,和我们拉起了家常。他已在那里住了十几年,非常喜欢那个小城镇,他说自从房价下跌之后,渐渐的也有些纽约城中的华人同胞来此买房,那里有通往纽约的火车,十分的便利。他知道我们有孩子,还特地把他上小学的女儿的全班合影拿出来给我们看,上面十多人学生,就他女儿一个是东方人。但是,他说学校很好,老师非常负责任,他满意极了。我们临走时,他说:“如果你们搬过来,一定来找我啊,我们教会里有一群中国人,我介绍你们认识。”我欣喜地知道原来他是我们的主内弟兄。

还有另一个温馨的插曲:我们和Livingston高中有约,在了解完了课程和与学术指导谈完话后,我们走出办公室参观校园设施。经过护理室时,里面走出一个满面微笑的东方女人,她看见我们(明显的是我们的东方面孔吸引了她)友好地打招呼,陪我们参观的学术指导为我们互相介绍, 我们知道她是学校的护士,台湾人。他们的护理室堪比宾馆,是为生病的学生开的。她那天没事,便主动加入我们,不停地为我们讲解情况。当她知道我们是从加州来的,问我史坦福大学怎样,因为她的女儿MIT即将毕业,被史坦福大学收为研究生,她对西部并不了解。我好生羡慕她有个这么优秀的女儿!问她女儿当年读的是哪所中学,她说是Livingston旁边一个叫东Hanover的小城,我都没注意到过那个城市。她于是告诉我那个小城有个华人超市,是那个地区比较大的,学校没有Livingston 那么好。她的想法我也听说过:孩子不用进太好的学校!因为好学校竞争太强!也许她有她的道理,她的女儿就是个普通学校出来的成功孩子。我问她有关 Millburn高中和Livingston高中的差别,她直率地说两个都很好,Millburn 比较重视天才教育,而Livingston更加重视普及教育。

在了解学校的好坏之时,几乎每所学校都会告诉你他们的学生高中毕业以后上大学的百分比,这四所高中毕业生进四年制大学的比例均为百分之九十以上,Millburn高中的升学率更高达百分之九十七,接下来的百分之三是进两年制社区大学的毕业生,全校只有一名学生没进大学,原因是他自动要求去以色列服兵役去了,那个小城有着不少的犹太人。

待续  近纽约情怯…再访新泽西 后续
前一篇: 近纽约情怯…再访新泽西 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Thank you for your two cents.:)

We are not sure if finally we will move or not. You will see why I said so in next chapter of this series.
wxcqq 回复 悄悄话 Not sure why you need to move to the east coast. Even though I love the New England area which is more culturally and artistically richer than the west coast… after I visited it one time in June summer, I know I will never live there: hot and muggy in summer and cold and snowing in winter….you know that area’s latitude is as almost as China’s Ha Er Bin, Freezing cold… So I pretty much rid of the idea of living there, even though I do love NYC, Boston a lot…

I have a friend who is originally from New Jersey, but has lived in here/SW part for more than 15 years, he was once thinking about moving back due to job opportunity, but given his two kids are in high school/ junior and senior, he said he will not move back, I asked him why, he said east coast is very difference from west, cultural wise, environment wise, and the competition is fierce…. peers' pressure is tremendous… he said he would never let his children go through what he went through…so he still stays here in the west part of the country…

My two cents on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