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科学和信仰、宇宙和人生…从我喜爱的好莱坞科幻电影谈起 下

(2009-04-29 21:19:41) 下一个

写这篇文章一是源于最近看到一篇报道说天文学家观察到一个类似地球的表面有海洋的星座,那意味着宇宙之中有类似人类的高级生命的存在;二是我刚看了一部基努里维演的科幻电影《地球末日》。这部电影让我连看两遍,仍意犹未尽。我想起曾看过的一系列好莱坞科幻影片,心中有话要说,于是乎,写了这篇感想。 

《地球末日》影片的开头是1928年,一位登山运动员(基努里维饰演)在喜马拉雅山上看到一个不明飞行物,从外太空呼啸而下降落于地球。随之他在雪山上看到这个透明的大圆球, 他用他的登山斧在上面啄了一个洞,然后就昏厥过去。等他醒来,他发现圆球不见了,他的手套上有个破洞,脱下手套的手上有个圆形的疤痕。那是外太空的高级生命来到地球第一次取得人类的DNA 

影片正式开始与今天的普林斯顿大学课堂,大学教授太空生物学家海伦班森(詹妮弗康纳莉饰演)被联邦政府官员从家里忽然带走,连解释原因的机会都没有,只因地球面临七十八分钟之后就要被一外太空不明飞行物所撞击,美国政府召集了所有的精英紧急行动,试图避免一场毁灭性的灾难。然而,撞击并没有发生,巨大的外太空飞行物停在纽约曼汉顿的中央公园的草坪上。飞行物中走出一位自称为“克拉图”(基努里维)的高智慧外星人,还有他手下威力无比的重型机器人保镖。作为外星智慧组群的代表,克拉图不远数万光年来到地球,是看到地球人一直不停地破坏着有限的生态环境,污染、温室效应等等弄得地球伤痕累累,在地球被人类害死之前,“克拉图”的到来是为了警告人类要善待地球! 

 外星高级生命的突然造访,自然在地球引起莫大的震撼。克拉图的一举一动不光惹来高度警惕,同时让美国政府如临大敌。这位自称是“地球的朋友”的外星高级生命,究竟从何而来?又有什么阴谋诡计?由美国国防部长蕾吉娜杰克逊(凯茜贝茨)亲自掌控的军方专案小组,对克拉图进行扣押调查。 克拉图要求觐见联合国被拒并且一再被激怒之后,终下了决心:为保住宇宙中鲜有的能孕育复杂生命的星球之一地球,毁灭人类这一物种,势在必行!人类末日一触即发,唯一能让克拉图毁灭人类的计划有所转机的,只有海伦和她年仅八岁的继子雅各。 

影片的结局是卡拉图从海伦和雅各身上看到人类异与邪恶的另一面,终于牺牲自己保住了人类,不过也让人类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影片在克拉图灰飞烟灭和外星飞行物消失之后,地球陷入一片黑暗中结束,暗示着人类付的代价, 从此要重整河山重头来过。  

西方的文化包括好莱坞的电影中,圣经的影响常常可见。影片中有一段描写外星高级生命在地球各地放下好几个圆球把海洋陆地的生物尽吸其中,美国专案组的人员看到了问:“这是什么?为什么这样?”国防部长立刻意识到:“这是诺亚方舟!”如果你知道圣经诺亚方舟的故事,你便知道因为人类的罪恶,上帝为了惩罚人类,让诺亚一家造了一艘大船,并让诺亚把动物们都捡对成双领进大船之中,为的是保存“种子”,然后洪水来了毁灭了当时的人类,除了诺亚一家。电影中的国防部长意识到这些园形之物是诺亚的方舟之后,也立刻明白“洪水要来了”,即人类的末日即将来临! 

当中还有一段,科拉图在人类外科医生的手术台上,从高级外太空生命的奇异外形中很快地退去外皮,成为一个外表与我们相同的人类,联想到影片开头的登山运动员的奇遇,我身边学生化医学的人马上明白那是一个DNA撷取的结果。我却联想到圣经中少女玛丽亚未婚怀孕生子之事。当比我们高级不知多少倍的生命想和我们沟通的时候,成人形是最基本的要素,途经当然是我们认为的“匪夷所思”,可是既然比我们高级,那当然都是我们所难以想象却又是可能可行的。 

这些科幻电影,我更加愿意说成是科学推理电影,从某种程度上,用我们现有的科学知识所能达到的极限,描绘出将来可能的一幅图景,使得我深思又深思,我越加意识到人类的渺小、宇宙的宏大,便越加觉得那在我们之上的“SuperPower”(超级能力)是无可置疑的,对我的“基督信仰”更是一种巩固和支托!

全文完   前一篇:
科学和信仰、宇宙和人生…从我喜爱的好莱坞科幻电影谈起 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rainya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你的汉字的例子很有趣, 但是这并不能改变圣经不能自圆其说的尴尬. 上帝创造世界同盘古开天辟地一样, 它只是一个传说. 所以如果你愿意信上帝, 那么你也应该信盘古, 也应该信真主......
所以还是那句话: 请不要自欺欺人
自欺也就罢了
欺人请免了吧

顺便提一下, 博主提到: "如果我们都能打开胸襟,不以一己之见去关那扇窗口,可能便可以看到更美丽的风景。" 不知博主除了
圣经之外还看过别的经书(比如金刚经, 道德經)吗?
这个世上除了圣经这扇窗, 还有别的窗, 还有更美丽的风景.
金刚经: 把辩证法和相对论讲的非常彻底,
道德經: 除了涵盖辩证法和相对论之外更是博大精深.
"The religion of the future will be a cosmic religion. The religion which based on experience, which refuses dogmatic. If there's any religion that would cope the scientific needs it will be Buddhism...." --Albert Einstein
其实佛道是相通的, 我觉得愛因斯坦的句话除了Buddhism还可以加上Taoism
"I cannot imagine a God who rewards and punishes the objects of his creation, whose purposes are modeled after our own -- a God, in short, who is but a reflection of human frailty. Neither can I believe that the individual survives the death of his body, although feeble souls harbor such thoughts through fear or ridiculous egotisms." --Albert Einstein
以上愛因斯坦对基督教的评价是客观的, 是公正的. 我不再翻译了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What really piss me off is to say your god is mine. That was exactly what the brits said when they knocked the door with opium 200 years ago. Don't forget that, bro - if you still are. It's fraking harassment to me now!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jkl:
作为一个华人基督徒,在下从来都是以中华文化为荣的,也相信我们的远祖对圣经里所讲上帝并不陌生。举几个汉字为例:禁(两棵树下神的指示,“示”是与神有关的偏旁部首),婪(两棵树下夏娃受诱惑),义的繁体字(我举羔羊鲜祭或耶稣——上帝的羔羊盖我),船(诺亚方舟上有八口人)。我猜我们中国人的老祖宗也知道圣经里所记的古老传说。神是个灵,敬拜他的也是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他。这些证据固然不足以让很多朋友相信,只是希望能引起大家一些思考,克服心中一些成见。我相信上帝是全人类的上帝,并不只是犹太人或西方人的上帝,他有他的计划和时间,现在正是华人基督徒兴起的时间了。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在西方宗教中,我更佩服他们的祖宗犹太教。刚听了一个Jewish intellectual history的系列讲座,从开始到2500年后的今天,犹太人一直在问他们自己这样一个问题:What does it mean to be a Jew?作为中国人,我们是不是也应该问一问自己:什么才是中国人呢?看看我们今天还能不能找回自己的ID?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各位:谢谢大家评论。引起争论是好事,说明引你思考!

如果我们都能打开胸襟,不以一己之见去关那扇窗口,可能便可以看到更美丽的风景。

人类的文化精髓是上苍赐与人类的财富,不应该以国家和人种去划分,基督信仰者如果全盘否定中国文化,也一样是不可取的。

谢谢大家慎用字句。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的评论:
我并不是给信徒为难(平衡言论而已),只要信徒不信口雌黄。我尊重美国信徒,因为这是他们的文化。作为中国人(包括美籍),忘了祖宗,还来骗同胞,则为不齿。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二位:不用费劲举例子了。其实仅从证据上而言,有没有上帝或者说是否这个世界真如《圣经》所说,确实是既不能证实也不能证伪的。圣经说:“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信仰本来就是探讨生命、永恒这些问题的,而这些是超出人的理性认知之外的,所以不论信什么都是凭信心接受的,与其说基督徒对上帝的信心大还不如说你们信没有上帝的信心更大。
二位都是理性智慧之人,只是“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上帝,上帝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上帝的智慧了。”
rainyard 回复 悄悄话 上帝是万能的, 上帝能造出无坚不摧的矛
上帝是万能的, 上帝能造出牢不可破的盾

上帝造的无坚不摧的矛
遇到
上帝造的牢不可破的盾
......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看你文章挺纯洁可爱的,愿意给你上一堂免费的论理(reason)课,来醒一醒好莱坞的迷魂汤。就拿 The day earth stood still来说吧,显然是犹太教愤怒的(杀人的)上帝。你坚信他(也许她?你不觉得有点歧视?)创造了宇宙如你上篇所述,我(任何人)无法证明你是错的。现在告诉你其实是这样:还有一个上上帝,它创造了你的上帝。你、上帝、上上帝生活在三个不同的时空,因此你无法理解上帝(你说理解也可),也无法理解上上帝。作为一个信徒你断定说我错了,但事实上你无法证明我是错的,就像我无法证明你是错的。那么论理的结论是:我可能是对的,如此,你的上帝就不是the上帝了,因为是上上帝造的。你还说他存在吗?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人类在各种领域中寻求智慧和知识.

圣经中一语道破:
The fear of the Lord is the beginning of wisdom: and the knowledge of the Holy One is understanding."
-- Proverbs 9:10

'我越加意识到人类的渺小、宇宙的宏大,便越加觉得那在我们之上的“SuperPower”(超级能力)是无可置疑的'
-- 这是LZ智慧的开端.造物主是值得我们崇拜和称颂的.

读了LZ的上一帖, 回帖和这一帖, 深感LZ是大气之人. 我们横向看世界是短视的. 与其看中国人, 白人, 印度人, 犹太人, 阿拉伯人等, 你是纵向地看人与神的关系. 这样看世界眼界很宽广.

We get caught up with ourselves, but yet in the end it is truly all about God.

谢谢这一篇和上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