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人的生煎情节

(2009-03-31 08:38:26) 下一个

初去上海,听上海人说肉馒头、菜馒头,不知为何馒头里要加肉和菜?后来,明白了上海人把包子称为馒头,故而肉馒头便是肉包子,菜馒头实乃菜包子。 

上海人似乎对一种小肉包他们称为生煎馒头的特别得热衷。 上海大街小巷的生煎馒头店少说不下几百家。走进去不大的店面通常都是人满为患,简简单单的桌凳拉开坐下,旁边不久就会有人站着等你的座位。一两生煎馒头通常四到六只。 生煎馒头说穿了便是水煎小肉包,上海人喜欢把肉包子的捏口处往下放,那一面的皮厚,被油煎得金黄香脆,另一面稍薄一点,被水蒸得白白胖胖,再在上面洒上一层芝麻,就一小碟被上海人用水冲淡了的镇江醋,再来一碗飘着香菜末和两三片牛肉片的咖喱牛肉细粉汤,早点、午餐或是下午茶都可以这般吃法。  

我在上海读书的时候,周末与同学南京路淮海路地逛,饿了就买二两生煎馒头。那时候,我们常去的是一家国营连锁店,名叫“丰裕”的。 

嫁给一个上海人之后,才发现,生煎馒头对上海人有种无法抵抗的“诱惑”!在美国的中餐馆里,但凡看到“生煎包”,那是一定要点的,可是,十有九次,点上来的肉馒头令人倒胃口。偶尔一次,味道还说得过去,可是,人家一看包子的捏口朝上,肯定要评论一番“这个生煎包不正宗!”即使味道过得去,那“卖相”却离家乡的差了十万八千里。 

每次回国,在上海的第一个早晨,睁开眼就是满世界地找生煎馒头店。“丰裕”小店的招牌还在,却大大的今不如昔了。今天的上海人会对你说:“生煎馒头啊,侬要去吴江路上的小杨生煎去吃! 米道哪能?(意思味道如何?),不要太好噢!(意思是好极了!)”我们自然免不了俗,每次都会去报道! 

小杨生煎在南京西路和石门路的交口处,吴江路美食街早已名声在外,其实那里大多是小吃,要想在那里吃国宴是不可能的。 小杨生煎两片小小的店面前永远排着长队,排队买筹码,再等座位,生煎要排队取,咖喱牛肉汤送到你的台子上。那生煎的特色是皮薄肉多,最主要是一咬一包汤,里面的汤汁赛过任何一种灌汤小笼, 那口味却比小笼包香得多!不要提家里的那位上海人是如何沉迷小杨生煎,就连我正宗南京籍的父亲,在上海住了几年之后,也成了小杨生煎的忠实追随者。

 小杨生煎

在那里,你大可不必为了有人站在你身后等座位而不好意思,要知道站着等的人极有可能是哪家大公司的老总!所以,上海人说“侬不要拎不清哦!伊拉白领妹妹一样着套装裙拎了小皮包立了小杨生煎的门口头,排队等奈咳。” 

前年在上海,陪着家里的那一位在虹口区闲逛,想找寻他童年外婆家的踪影,多年前的虹口弄堂,早已被一栋栋大楼所取代,童年梦难觅!但是,却让我们撞到一家生煎馒头店“金彪生煎”,名字取的怪异,但是那生煎包真是没得说。感觉比小杨生煎还棒! 

在美国,我没事时喜欢做菜为乐,学会了做面食之后,就开始向生煎馒头发起进攻。一回生,二回熟,如今我自创的生煎馒头时不时也能凑凑数。上海来的家公吃了我发明的健康版的生煎馒头,一个接一个连说话都忘了,吃完才想起问了一句:“拿各德有生煎馒头卖呀?(意思:你们这里有生煎馒头卖呀?)”,看来我赶上生煎馒头店的大师傅了,也算稍有功成了!是不是?

自创健康版生煎

 

生煎菜谱和做法,请点击下面的字:

千里共婵娟:中秋词歌食 (只把白面换成一半白面一半全麦面就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CsA 回复 悄悄话 反省一下,倒是真有这么个情结的。
樱花J 回复 悄悄话 在我们提篮桥霍山路绿叶点心店对面有一家清真点心店,小时侯经常去买加里牛肉包,牛肉汤。加里牛肉汤里撒上一把葱迷道无要多嗲偶。还有8分钱一碗的阳春面。随着周立波的笑侃30年童年的往事渐渐的在脑海里清晰、周立波不愧是一个模子。穿着西装站在台上是个演员、脱了西装就是个流氓。
dingding0615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够写实.今年年初回国,每天早上的早餐必点生煎馒头. 口水啊.... 美国这里的确实不正宗,基本就一个大包子,放锅里煎一下. 米道一点啊否好. ^-^
pretty_woman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上海第一个吃的就是这个,想死了.
美国没有正宗的上海生煎包,再配一晚小馄饨,就象活神仙了.哈哈..
南海99 回复 悄悄话 家乡小吃,真好。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虹口公园门前的甜爱点心店夏天在店外摆了桌椅,叫一客底板煎得脆脆的生煎,一碗咖哩牛肉线粉汤,或者一客小馄沌,再来一杯赤豆刨冰或柠檬冰霜,那真是崭得伐得了。生煎喜欢飞龙的,小杨生煎被讲得花好桃好,可味道不足,不过那也是见仁见智的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
口水。。。。一起流。。。。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xl的评论:
金彪生煎在四川路和咋铺路一带。吃得好记得带两张照片回来。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咖啡加奶的评论:依勿是虹口人,依从徐家汇乡哦头出来的,依小辰光外婆屋里在虹口。:)(别笑阿拉洋泾浜上海话呀!)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宁的评论:
周末见啦!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vignon的评论:
自己做啦,我的文后附有菜谱的。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西藏中路延安路口有一家清真饮食店,里面的牛肉汤味道特赞~~~~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生煎馒头小馄饨,牛肉锅帖鸭血汤,咸豆花淋一勺辣油,臭豆腐浇两勺辣糊,口水...
kxl 回复 悄悄话 谗死了。。。

我也是从虹口区来的。我家老房子在山阴路上。

妹妹提的这个“金彪生煎”在哪里呀?请告知具体地址,谢谢。

我夏天要回去战高温了。一定要吃的DD有:生煎,杨梅,茭白和香无森。。。呵呵。。。
咖啡加奶 回复 悄悄话 侬老公还是虹口的?我也是虹口来的,提篮桥。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瞎子说瞎话你还当真啊?周日给你好看!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啊!!想念生煎!!
不过,说实话,回国的时候,也不敢象小时候那样,把生煎当饭顿顿吃,很担心现在的生煎里有什么不明物质。
哎,以后有机会找个菜谱,自己做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是肉的原因吗?还是手艺的问题?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鲜的评论:
那一家生煎馆在美国算不错的了,你说得没错,比丰裕毫不逊色,不过,比小杨还是差一截。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尼福的评论:
那句话可是一位上海老太太说的哦。:)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是地,感觉回到大学生宿舍,那会儿我们都用搪瓷盆打饭吃。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牛肉锅贴还没攻下来,等我有了成就一定帖上来。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宁的评论:懒懒公主驾到,飞龙生煎伺候。我觉着你肯定还在那章回武打中没走出来, 对也不对?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诺的评论:
方大侠又神龙见首!你来湾区可早来,晚了我可消失了哈。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说什么小杨了,就是随便哪个菜场门口的早点摊的生煎(都是外地人在做)都比这里饭店里的好吃(还是上海人做的呢),肉不同。人民币2块钱4个,哈便宜。
心鲜 回复 悄悄话 同楼上,在Sunnyvale old san francisco & wolf 夹角处,那边有一个Safeway. 名叫上海生煎馆,亮黄色的招牌,应该不会错过。味道就两个字:正点。我和我老公两个上海人都觉得味道比之丰裕,还在其上。
托尼福 回复 悄悄话 “排队等奈咳。”

呵呵,嗲来,80后MM 讲的上海闲话嘛。

阿拉小时候吴江路美食街还是小菜场,现在不谈了,好吃的东东不要太多哦,馋唾水嗒嗒点。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生煎包确实很好吃。

那搪瓷盘子看起来也很亲切。

让人思念在国内的生活。。。
Bali 回复 悄悄话 好啦,又是小杨又是飞龙的,馋s人不偿命是吧? 能做牛肉汤的,都算是好汉了,可不可以告诉买什么牌子的咖哩粉?牌子太多了,实在分不清啊。

海云如果知道怎么做牛肉锅贴的,麻烦帖上来哦。我试了几次,皮倒是脆脆的,里面味道完全不对啊。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在虹口可以尝尝飞龙生煎馒头,嘿嘿。吃过小杨一次,终身难忘
方诺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真功夫呀。就冲这生煎,我怎么着都要去湾区找你。上个星期我们这儿大雪,在家做了咖喱牛肉汤,绝对不敢冲刺生煎,做了葱油饼代替.~_~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ww.wxc.com的评论:你就学学我了。每次节食时,就写美食菜谱文章过瘾。不用动嘴动手就好!这样,肉也减了,美味也回味了, 两全其美。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牛肉锅贴不算上海小吃,但可以算是金陵小吃。下次你去南京品尝牛肉锅贴,夫子庙或铁心桥的牛肉锅贴美味无比。我也是粉丝之一。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是啊,八十年代初中期的上海可谓领导全中国的时尚风潮。什么衣服说是上海买的,那大多错不了。润先生那会儿也是时尚青年哦。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
瞧你的网名也够生猛的!估计生煎馒头你可以一口两个。
www.wxc.com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看的我馋死,真在节食那,怎么办?满厨房乱翻也找不出可以和生煎比较的食物,只好活活饿死了。在美国太苦了。。。
Bali 回复 悄悄话 生煎牛肉汤,以前和同学逛街每次必吃,我们去“沈大成”比较多。上海人碰到生煎也可以生猛的,我一次起码吃半斤。 同样是面食和汤,不知为什么见了羊肉泡馍就想投降。 生煎好吃,可是我有时觉得牛肉锅贴更棒。在文学城看了很多上海小吃的帖子,可是好像还没有看到牛肉锅贴,难道我是牛肉锅贴唯一的粉丝?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八十年代初)去上海不知道吃什么。只能指指点点,因为我不会说上海话。据说现在说普通话,上海人也搭腔了。那时,都是国营的,服务员只讲上海话。我指指点点也能买到吃的。想起来确实吃过这个生煎包,味道记不得了。只记得有个百货公司叫“九百”就是第九百货公司的简称吧。在那里我买了一件黑色人造革夹克衫,带到美国了。几年前我穿出去了,大家都笑,说这是哪里的宝贝呀?简直是电影里的黑社会老大!我告诉他们这可是上海九百里买的,那时候可时髦了呢。我现在还留着它呢。吃过的生煎包差不多都忘记了,因为没晒干留下一个来做个纪念,后悔中。你要不说,我还真想不起来了。北方人做煎饺,味道不太一样。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
挺好滴!
生煎好。找时间去寻寻。
1984年,头一次到上海,早晨去餐馆,要四两油条,一大碗豆浆,人家问几人吃,我还奇怪。后来,我一人守着一捆油条大吃,海人们都来瞅一眼。看来“东北佬”就是生猛。
那时,粮票有半两的,我就奇怪,因为一两都是塞牙缝。
baola 回复 悄悄话 Yes, it is the one in Sunnyvale. Of course it can't beat the ones in Shanghai, but it should be considered as a very good one in US... I haven't found any better one in bayarea yet, have you? If you do, please share with me... Thanks. I am a big fan of 生煎...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对队,忘了半两粮票的事儿了。那会儿,我多半买一两半生煎,所以是六个。全中国只有上海有半两粮票,不去上海闹不明白为啥需要半两粮票,去了才知道挺管用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斛律明月的评论:我这不是改良版吗。:)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ola的评论:You meant the one at Sunnyvale? If it is, I have been there. It's okay, can't be compared with XiaoYangShengJian.
wxcqq 回复 悄悄话 you article made me miss eating 生煎馒头。in old times, you need 粮票 to buy 生煎馒头.一粮票, 四个包。
this is good, old time....

斛律明月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生煎咋是捏口朝上的呢?
baola 回复 悄悄话 Bayarea has a restaurant selling very good 生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