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年丧偶

(2008-09-30 08:20:03) 下一个

《星岛日报》十月二日

两周前的周五与新同事说“下周见”,周一一早,她打电话来请假,因为“我丈夫死了!”说完就是你可以想象出的那种绝望的抽泣声。同事是个越南女人,在美国受的高等教育,一如我们。两个孩子,一个五岁,一个六岁。 

至今同事还没回来上班,每天,我都在想,她一个中年女人带着两个孩子, 将来的日子一定充满了不可预知的辛苦。知道她是个天主教徒, 我略有安危,至少她会有很多兄弟姐妹为她祷告。公司人事部可做得都做了,同事间大家也捐钱买花送去,可是,这都能有什么大用?我和她只同事了一个月而已,她的上司与她共事了四年,当天听到消息,便痛哭失声。 

这晚,因为帮她“清理”她那摊子上的事,加上自己新的工作很多要适应,上班到近半夜,回家的路上,快车道上除了车前的灯光一片昏黑,整个世界对我都是黑的。黑暗中,觉得人生也是漆黑一片,正那样想着心下沉着,忽然就又想起这个同事,想起她现在的处境,便为自己的忧郁脸红了。 

有什么好抱怨呢,当你又份不错的工作,有个疼你伴侣,有对可爱的儿女。 

中年丧偶岂不是最最让人心碎的事儿?女人失去可以依靠的臂膀,孩子失去可以遮荫的大树,父母失去可引以自豪的骄傲。  

想起我的继母,一个平凡的女人,却也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记得有一次无意间,她对我说:“一个人一辈子所能经历的三大痛,我都经历了:我儿时丧母,中年丧夫,老年丧女!”她说这话时,很平静,好像是在说别人的事。 我的心却是纠成一团。 她六岁时,她的生母生病去世,三十岁的那年,她的前夫被当成五一六被活活打死,近六十岁时,她的与我同岁的女儿死于癌症。今天的她,却是依然乐观依然快乐。 看着她,有时我就想,我的那些个芝麻绿豆大的事儿算什么呢?!  

人的性格使然,有些人总能化大为小,化小为无。有些人却是恰恰相反。中年丧偶,是人生一大痛,但是, 如果能很好地面对和处理,接下来的人生依然会有其意义和味道。上帝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计划,那不在我们手中的,我们无法控制,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坦然接受,平静面对。苦难有时会变成锻炼我们意志的最好手段,当苦尽甘来时,我们才能体会上帝的苦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明月的评论:让我们共同鼓励:珍惜今朝。
楚天明月 回复 悄悄话 有什么好抱怨呢,当你又份不错的工作,有个疼你伴侣,有对可爱的儿女。
是啊,珍惜吧。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q的评论:
确实如此。
gq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忍耐力和承受灾难的能力有时候是惊人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事后勃转世的评论:
不是,海云是我的笔名。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媛宝宝的评论:
很高兴你喜欢。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谢谢夸奖。
事后勃转世 回复 悄悄话 海云?你是不是名叫何海云?
小媛宝宝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最后一段。
人生几何,要把握当下才是......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