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忆卧龙山水,哭四川乡亲

(2008-05-14 11:30:52) 下一个

美国《星岛日报》2008年五月二十七日      中国《青年作家》2008年7期


那一年去卧龙,我是陪一个从台湾定居美国的诗人教授和她带的一个团队,她的诗很美,还被谱成了歌“天天天蓝,叫我不想他也难,不知情的孩子,他还在问,你的眼睛,为什么出汗。。。。。。”
 

那个团在四川,原定是应该去看乐山大佛,我也很期待;可是诗人教授因为认识卧龙熊猫保护区的人,私自砍了乐山大佛的行程,把全团拖到了卧龙山区。团里的美国人搞不清楚,不看石头佛像改看熊猫的故乡,“好啊,好啊”没什么异议,我心里可是不大愿意,熊猫,全中国动物园里都有,这乐山大佛我可很想见识。直至,旅游车在山路上颠簸几个钟头,我的不开心更写在脸上。 

可是,慢慢的,车窗外的风景就像一只抚慰的温暖的手,让我的心一点点的安静下来。那山那水是如此的绿!“山清水秀、青山绿水”,这样的字眼已不足以来形容我看到的卧龙山区,那一座座的山峰,重重叠叠,层峦耸翠,阳光在山的边缘和树的末梢勾出道道柔和的金边,山与山之间,溪水潺潺,瀑布如一条银练,在高山上倾泻而下。最难忘的当然还是那一只只苯苯的可爱至极的熊猫宝贝,还有我们看到那些为了保护国宝的志愿服务者们,在这个远离闹市的深山里无私的奉献! 

那以后,九寨沟被开发成旅游胜地,总有人问我:“你去过九寨沟吗?”我也总会文不对题地回答:“我去过卧龙了!” 只因卧龙的山水在我的心中和九寨沟一样的美! 

可谁知,这样一个人间仙境, 忽然传来“山摇地动”的噩耗!那震中心似乎离我的卧龙还不远,天啦,那里会是怎样?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去成都,徜徉在杜甫草堂里,心中低吟“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我还记得让我眼泪鼻涕一起流,吃完还要来一碗的“担担面”“龙抄手”; 我还记得,还记得啊,我的卧龙!你的重峦叠嶂、如画山水! 

我不敢相信,不忍目睹,电视上网路上残酷无情的画面,最让我愤怒的是:为什么那么多孩子遇难?而新闻记者们太过直接的照片,也让我眼泪狂飙,愤怒满腔!

 我流泪,当我看见一个美丽的山中小城成为瓦砾;我流泪,当我看见水泥板抬起后被压得变了形的一张张小脸;我流泪啊,当我看见做父母的伤心欲绝地哭倒在没有气息的儿女身边。。。。。。我关了电视,搂住女儿小小的身体,痛着那个失去孩子父母的痛,泪水长流! 

我愤怒!为什么有这么多不顾逝者尊严的照片到处流传;我愤怒,为什么坍塌的是一间间校舍!我愤怒!现代的高科技,为什么没有看见被用在那里?。。。。。。

 午夜难眠,清晨泪雨!感谢rondo 让我知道震中的详情!让我知道卧龙还安好! 

想起杜甫的诗句“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那得几回闻”,想起卧龙的山水,原谅我,诗圣,我想改一下你的诗句“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还要看几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评论!谢谢各位的同胞心!

我愤怒是因为太多的孩子被那些所谓的新造的"希望工程"学校大楼坍塌所掩埋!我愤怒是眼看着那些特警和救援人员对着孩子的呼救束手无策,中国政府却仍不及时的容许外国救援队在第一时间进入救灾;我愤怒,因为作为一个生活在世界上最发达的高科技之地的我,却对那深山中的灾民要用双手刨瓦砾救人心痛不已!。。。。。。

这绝不是痛糊涂了!天灾如何预防?人祸如何避免?灾难如何善后?这才是我真正要表达的意思!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的, 难过糊涂了便生愤怒....也许将来中国的建筑材料要改变, 笨重的材料是地震超级杀手.
青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你前面写得好好的,怎么后面就“愤怒”上了呢?不要轻易就“愤怒”或抱怨,在天灾人祸面前人就会有无能为力的无奈,真实的新闻报道是必要的。让我们为祖国的灾民祈祷吧!
4566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掉了多少眼泪..胡温..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了!!!!
xiaorib 回复 悄悄话 I am a structural engineer in the Bay Area. I have so angry ever since I heard that there were 900 students traped in a school building in Sichuan. I know those buildings are not in big city with advanced technology, but It is just not supposed to happen at 2008.

In 1933, an earthquake striked Long Beach California (magnitude 6.3). 120 people were killed. Only one month later, The Field Act was passed to design all California K-12 school buildings earthquake resistant. Now after 75 years, all the school buildings have special design procedure, special design reviews, and special inspection during the construction. Hopspitals and emergency centers receive even more attention. I can say the school building our children are in will provide life safty under design level earthquake.

It is time to do something for the children in China.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在四川长大的,记忆中的四川常会出现在梦中,山是那样重重叠叠,层峦耸翠,随处是景,处处如画。上学的路上抬头望去,是白雪覆盖的峨眉山,山脚下永远是一望无际的鹅黄的油菜花田,潺潺流水的人工渠边是排排迎风飘逸的梧桐树。。。美丽的四川啊,我的老同学和多年不见的老朋友。。。

我为你祈祷,有一天,我会再回你的身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