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神韵仙舞欢庆中国年

(2008-02-03 15:53:23) 下一个


《看中国》报社的编辑朋友赠送我四张‘神韵’艺术团新年演出的票子,近$100块一张的价值,我说:“这怎么好意思”,她说:“只要你看完后写篇观感就可以了。”以下就是这篇观感:

冬雨绵绵,金山湾区今冬的一个风雨天,我们一家驾车从南湾到旧金山市区的欧菲姆剧院观赏神韵艺术团的新年晚会。 

 

我们在联合广场附近定了一家Boutique Hotel, 既然是新年晚会又正好在周末,我们全当作一家出来开开心心的放松一下。周五的下午接了放学了的孩子们,就直奔旧金山,到了酒店,还有接待酒会,喝点酒稍加休息  我们就信步往剧院方向走去。

 

神韵晚会于晚间八点开始,我们一路走来,天上虽仍下着雨,气温却没白天那么冷了,沿途很多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我们两个在郊区长大的孩子不停的问:“妈咪,为什么那么多流浪汉?下雨天他们住在哪里?他们若生病了怎么办?…… 从雨幕中一进入剧院的门廊,情形立刻不一样,锣鼓喧天,欢声笑语,还有身着黄袍马褂的“皇帝”站在门口迎接大家,我心中无比感慨:在这个自由的国度里,我们得以欢庆自己的传统节日,然而雨幕中的本国流浪者们却乏人问询!我们是不是很幸运?! 

 

Orpheum Theater 坐落在旧金山最热闹的市场街大道上,离联合广场只有十分钟走路距离。剧院建于1926年,是旧金上最好最高档的剧院之一,常常有著名的百老汇歌剧在此上演,剧院建筑的本身也是旧金山城市的地标之一。我们一进观赏大厅,身边的孩子们就惊叹不已,只见那高高的大厅顶上和四周雕刻精致的浮雕装饰,美轮美奂。 坐下来不久,晚会就开演了。

 

最先出来的是两位主持人:凯丽和唐瑞。男的一看就只是个地道的美国人,却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漂亮的女主持人不仅中英文都行,而且和男主持人配合的十分默契也不失幽默风趣,常常妙语连珠引人捧腹。

 

当舞台上的帘幕拉开,最先出现的是一群美丽的仙女在云雾之中,台下的我们都发出赞叹,接着万王之王带领着众王降临。儿子指着身着袈裟的僧人说:“妈咪,我知道他们是从Buddhism 来的,但是那些人呢?”他指的是另外几个长发长须道骨仙风的道士,我轻声地告诉他:“道教是中国自己的一种宗教。。。。。。”儿子马上领会:“我知道老子是属于他们的,我们刚刚学过社会学中提到中国的Daoism, 他们崇尚自然,讲阴和阳。”我十分吃惊七年级儿子知道这方面的知识,对美国中学所教的知识之广心生敬佩。

 

在接下去的一系列中国古典舞:嫦娥奔月、岳母刺字,坐在身边十二岁和九岁的一双儿女都能大概明白个八九分,全因他们在中文学校里的课本上都学过了这几个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故事: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岳飞抗金、岳母刺字, 他们读过的故事在舞台上表演出来,便使得这些美国生美国长的孩子很容易地就把他们贯穿联系了起来。

 

后半场中有一系列的中国民族舞:蒙古族的筷子舞;满族的高鞋舞都各有其独特的风格,我趁此机会向两个孩子讲述中国的幅员辽阔,民族众多,以及艺术的多彩丰富。当美旋出来表演二胡的时候,我又让儿子仔细听这种中国的民间乐器拉出的曲子风格与西洋乐中诸如小提琴的异同点,弹了近八年钢琴的儿子对我说:“二胡也蛮好听的,和小提琴一样声音很Soft(柔和)。”

 

在舞蹈之间还有几个歌唱表演,女高音黄壁如和男高音洪鸣的演唱技巧都是没有话说,尤其洪鸣,高音区透彻明亮,中低音区也饱满圆润;舞台造型更是沉稳内敛。只是,他们演唱的曲目皆为自创的有关他们信仰的歌曲,我想如果洪鸣能够演唱一两只意大利歌剧的曲目,一定会有更好的艺术感染力。

 

在众多的舞蹈中,有两个舞蹈虽然与中国传统舞没有直接的联系,却给了我很深刻的影响:一个是有点现代风格的“善念结佛缘”,说的是两个现代青年,在一个残破的庙宇里避雨,而因着这个机缘结下的善缘,最终走上了返本归真的道路。因为有时代感,觉得很容易带入,虽然作为基督徒的我,对于庙宇中的人造偶像很不以为然,但是,这个舞蹈所传达的信息却是我所能认同的,即人是需要神的。 

 

还有一个舞蹈“觉醒”,虽说完全是讲法轮功的修炼者被迫害的情形,我开始还从旁观的角度观看,但是,当一个与我女儿相仿年龄女孩子在舞台上逼真的表演时,她一下子就感动了我,想像着一个八九岁大的小女孩目睹母亲被抓被打的经历,对一个孩子是不是太过残忍?我不能想象我的女儿亲眼看着我受苦的场景,就那样自然的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不过几个有关法轮功成员被迫害的舞蹈,我有一个感觉,就是都有一点面具化,尤其是对警察和打手的形象设计和动作设计,让我觉得过于脸谱化。

 

除此之外,整台节目是一个很好的对中国文化中国传统很好的表现传扬。对美国的美国人和在美国的华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和正面的影响,而且从服装、道具、布景和演员几方面来讲,都不失专业表演的水平,尤其是我知道很多年轻的演员都是在美国生长大的中国孩子,我更为这些孩子们加多几分,想着如果我的孩子长大以后能够以自己父母背景的文化为荣并为传承其文化而做工作,还能够做到如此的中国,我将会是多么的幸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QQ, 我还在等你说那个前世今生的梦呢。

新春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海云。 嘿美秋,我觉得自己特别糟糕,该说的话不一次说完,再来时就忘了上次要说什么了。
1。是,我觉得信真是挺幸福的,不过也多了一点畏惧。其实畏惧也不是坏事,记得读旧约时有一段就说到神喜欢敬畏他的人,其实我的理解就是恭敬之心,行为要比较如履薄冰一点。

2。其实读了你那篇题外话的文章一半是被你的感动所感动,我读了你的介绍到现在想起来都有想掉泪的感觉。真的,那个男的宽容真让人感动。记得在海外基督徒论坛时ZK兄弟写过:宽容的力量最大 (就是说宽容的力量其实大过不宽容的),大概也就是为什么我比较少扮黑脸。
嘿,我明年想回国,可能有机会接触家乡的教会呢。。。

3。好热闹啊你们这春节-神韵仙舞~~。在此也祝你和你的家人们新春快乐,鼠年大吉!

再聊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