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虚拟空间中的“高山流水”....老秃笔邀写网路知音

(2007-05-11 13:27:09) 下一个

伯牙鼓琴,钟子期听之,方鼓琴而志在泰山,钟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泰山’。少时而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鼓琴,洋洋乎若流水’。钟子期死,伯牙摔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

自古知音难觅、知己难寻,于是才有伯牙与子期的千古佳话.

曾有友人说,我们今世的相遇乃是前世之缘。缘是什么,一次偶遇?一个驻足?还是一次心的震颤?相遇是缘,冥冥中注定的结局让我们了然生命中的许多不可抗拒。相遇却并不是都能相知,所以我们中的这么一些人,来到这虚拟的空间找寻一块梦想中的乐园, 开垦一片远离尘世的净土。也许是心里太多的感慨,也许有太多的情感需要宣泄,或许只是到一到那心里满溢的快乐、悲伤、兴奋或是沮丧。。。。。。

回首看,网路中的偶然相遇,你我驻足。透过字字句句,揣摩着字句后那空中漂荡的轻盈,常常是某一句话某一行诗,那样强烈地打动了彼此的心灵,你会随着那字里行间的情绪起起伏伏的起舞,那一刻我们常常有“梦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相知惊喜,不是吗?
 
这样的网路知音,基于对同一种事物的相似审美观,基于一种认同、一点互赏再加一点寂寥中的相伴。虽没有伯牙与子期的如歌如泣, 却也不失它独特的美丽。

云淡风轻的日子,你我在缥缈的网路空间不其而遇,共同欣赏那美轮美奂的诗词和赏心悦目的歌曲。我们会为一首好诗句拍案而起,也会为别人的故事而扼腕流泪。一字一句,在广阔的空间谱出我们各自的心曲,快乐与哀伤的曲调像匹驰骋的骏马,放逐在我们共有的草原之上。

月黑风高的夜里,你我踯躅在这里舔着白日的伤处,茫然和悲伤如青烟和迷雾缠绕着我们的心。 那时候,一字一句,便似夏夜的孤月般的清冷。所幸,网上的知音会在此时为你吹过来一阵带着花香的夜风,随着不间断的鼓励和真诚的话语,那蒙蒙的烟雾便一点点的散去。
 
我不是个很会交友的人,我也有很多孤单的时刻,当无助和迷惘使我的心下沉,我找到这块净土!从去年四月开始,我已在此云游了三百多个日日夜夜。我想对读过我的文章的每一个读者说:“谢谢你们!因为你的支持,我才会那样乐此不疲的驻留在此!” 这三百多个日日夜夜,你们见证了我心情得起起落落,你们与我共度了人生中这一特别又有意义的一段旅程。

相遇是缘,相知是份!高山流水,知音难觅,网络空间,蓦然惊喜!

我还想提两位我可以称作“高山流水”的网络知音: 一位是文学城的虔谦,一个心纯如水有着一颗爱人之心的女人。初与她相识是读到她的一篇散文“我来自洪荒岁月的朋友: 蚝的意义”感动于她细腻的文字和那一腔爱与信仰的伟大力量!直至后来读她的童话般的诗句,恍惚间我会认为她仍是一个清纯少女,她的诗“想你的时候”让我泪含眼眶, 而她的一系列有关信仰的文章更是支撑我动摇不定的心灵之树!让我感动的是,对于我这个不善在网上交朋友之人,她会在每个节假日前、每个周末问候一声,即使我远游它处无法上网,一回来就可以看到她不间断的问候话语。 她让我知道“爱”的定义!

另一位也是邀我写这篇文章的文学城和万维均大名鼎鼎的“老秃笔”,一个北京来的“老爷们儿”,一个诙谐充满了京腔、京城味儿的男人。我和他并没有私交(先声明, 以免秃太误会。)与他的相遇网路是在文学城婚坛看到他写的一篇满诚实的中年男人的心声“哆嗦恋一把-谈婚外恋”,我跟了一篇短文“也谈婚外情”。 后来看到引起的各方讨论,受启发写了一篇小说“出轨的中年女人”。读者很多,我一鼓作气,又写了有关男人的出轨小说“冰雹”。 说来这一系列的“出轨”篇,老秃笔是始作俑者。所以这网上知音,我怎么也要提提他啦!当然,后来看到他一系列“胡同串子”、“闲谈音乐”以及最近的“育儿”系列,算是看到一个立体的、幽默、不浮夸、有那么一点儿沾沾自喜却是不失大气的京城男人样。网上那么多人在讨论中国男人应有的形象,我觉得他们都该去读读老秃笔的文章,就知道那该是个什么样儿了!

网路空间,你我相遇,珍惜缘份,知音在即。你我虽然天隔一方,经有文字的牵引,我们惺惺相惜!伯牙与子期,高山与流水,已成千古绝唱!你我虽不敢效仿,却可以拥有知音相遇的欣喜。
 
让我们在这里相遇、驻足、相知、回首,听一曲高山流水的潺潺之音,感受一下空谷绝响的凄美,把我们的心思流放在音乐里、放逐在文字中。。。。。。我盼望与你成为知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灵之约的评论:为什么怅然呢?今日无踪明日有,机会缘分天注定。
心灵之约 回复 悄悄话 美文啊,恰如高山流水的背景音乐.感动..而有点怅然...希望有你的运气..祝好.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当然可以。母亲节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三读.
秋之美, 过几天我想转贴, 不知可否? OK to say no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哭了....感谢我神!
谢谢秋之美我的朋友.
好文笔, 精彩言语. 朋友加油. 劳逸结合.
我去陪孩子练习, 我回头还回来读.

母亲节快乐. 祝福!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haha, you made my day. This is the best gift before Father's day, and after Valentine's Day.

Thanks for your time. Your writting is so elegant and fluent, just like the crispy blue sky in the Autum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