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旧梦难觅-丰富路209号....金陵寻梦 三

(2007-04-19 04:52:42) 下一个


丰富路
209号是我的祖父祖母也是我父亲和我小时候称为家的地方。我的祖母是广东人,她的哥哥是当年亚细亚石油公司的洋买办,我的祖父在日本人攻进南京前曾有两片规模不小的南北货商店。日本人发疯了般地进攻南京城, 祖父带着怀孕的祖母和祖母的母亲以及爸爸的哥哥姐姐,老老小小的离开南京远避六合算是逃过一劫,只是日本人攻进城后, 祖父的店却被他们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 祖母的哥哥后来以几根金条的价钱买下了南京的丰富路209号和上海的成都路修德新村六号的花园洋房,他搬去上海后便把南京的房子给了他在中日战争中失去产业的的妹妹和妹夫居住。

 丰富路209号位于丰富路的尾段,与丰富路211号是一个大门,隔壁就是石鼓路一号。大门正对着淮海路,走两分钟就是南京的最热闹的市中心新街口和当年最大的百货公司中央商场。

丰富路209号是一个类似北京四合院式样的江南院落,前前后后有三进,顶前面的一进有三间房,父亲和他的姐姐以及他的外祖母住在这里,过来是一个四方形的天井,我的祖父和祖母住在当中的一进房中,这中间的还有另一间房总是锁着的, 那是祖母给她搬去了上海的哥哥留的房间。再过来,先是一间杂物房,然后一条走道一边是带有西洋式浴缸和抽水马桶的洗浴房,一边是一间拜佛神房。父亲的外祖母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常年吃斋念佛,父亲多次提到当年仍在母腹中的他和他的父母逃避日本人的轰炸时,一家老小坐在船上开往六合,日本人的枪炮在小船的前前后后开花,但他们却最终安然无恙,父亲的外祖母总是归于菩萨保佑!过了佛堂便是后天井,最后是两间佣人房和厨房。

 记忆中的青砖黑瓦 记忆中的金陵人家
(找不到旧日家园,只好把在梅园新村附近拍到的可唤起我旧日记忆的照片贴上了)

我小的时候前面一进和后面一进的房子都已被国家没收并分给了好几户人家居住。前面一进的三间房住进了三家人:一个军人的女儿,一家上海夫妻带着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小女儿,还有就是以前三星糕团店的东家郝大伯夫妻和他的裹小脚的老妈妈。

 我和祖母住在中间一进的一间房间里,那间锁着的房间也被祖母以两块钱的价格租给了郝大伯的儿子和儿媳一家。杂物房让给一对回教祖孙居住,祖母没有收他们的房钱,条件是请那个回回老太太每天帮我们烧一碗菜。 他们不吃猪肉,一个月我只能偶尔地吃到一点点荤辛牛肉的味道,所以那时最盼着父亲回来带我去中央商场(那时也叫人民商场)买一包红红的广东叉烧来吃。

 那间神房成了一家转业军人的住处,他们家也有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子。那间洗浴房和卫生间成了他家堆放杂物的地方,我是在一次小朋友们玩躲猫猫的游戏中躲进那里才见识了白色的浴缸和马桶,只是那时好好的浴缸里堆满了杂乱无章的东西。

 顶后面的佣人房和厨房也被另两户人家占据了,他们总是从后门进出,所以与我们前中院的人不大接触。

 后来,祖母哥哥的后人(父亲的老表)回到南京也住回这个老宅子里, 再后来祖母仙去,等在外地工作多年最终回到南京的父亲,却已没了地方居住。我仍记得我去美国五年后第一次回国(九三年),回到南京,回到丰富路209号,那时宅子里一片荒芜的景象,那会儿市府正在扩建石鼓路,旁边的211号已被拆光,209号也被拆了一半,所有的邻居都已搬出,唯有一个五保户的黄奶奶仍“坚守”在那里。我看着那当年开满炮仗红花和鸡冠花的小天井堆满了瓦砾,心里真是有种好梦不再的感觉。

 再以后,虽说每次回国也回南京,但不是时间有限,便是我心里有种不堪,我竟然没再回去看过丰富路如今是什么模样了。 只是听父亲说,丰富路209号早没有了,丰富路宽多了,又造了新楼房了。。。。。。

 这次回宁,我终于有了一种去看看的冲动,在新街口下了车,我抬头张望,竟然完全地不辨东西,看着中央商场和新百的招牌依旧,但建筑却是与我记忆中彻底不相吻合,要不是看见唯一的保留下来的老电影院大华影剧院,我完全不知自己身在何方。

  大华电影院

转过一个弯,父亲指着一个高高的现代派的大楼对我说那就是当年丰富路209号的所在地,我完全傻了眼。记忆中大门前的那条马路上,有着我爱吃的各种小吃的小卖部和小吃店,那些马蹄糕店呢?那些豆沙包店呢?丰富酒家在哪里?还有那棵高耸入天的香椿树呢?我的童年就这样失落在这一条条拓宽的马路上和一座座高耸的大楼间。

  丰富路209号现状-东方花苑 今天的丰富路

 中央商场和新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你的照片,深深的乡愁布满了我心间,想回家呀!照片上的地方我都很熟悉,出国前经常去逛呢!不过现在漂亮的商场很多,年轻的女孩子喜欢逛金鹰国际购物中心,里面的物品多是中高档以及时尚的,就是不买东西,到里面看看都是一种快乐的感受呢。
hongl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南京人, 真想家啊! 看完后泪如雨下.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谢QQ. 去转了一圈。 有时间再仔细逛逛。周末愉快。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CD的评论:
是啊。同感!同感!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己难逢的评论:
三星糕团店的萨其马也是我的心头好。真高兴有人知道。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猪豆豆的评论:这次光顾三星糕团店,根本就找不到东西可吃。:(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
秋之美, 给你一个连接: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Boards.asp
是美华作家论坛. 我是没有余力了, 朋友若有时间, 可试着去贴贴你的作品. 不用勉强, 我只是提供你一个信息而已. 我只去过一趟, 是专程为大雪而去的.
祝好!
LCD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自己的家乡变得越来越陌生了,心里满不是滋味。虽说应该是变好了,毕竟那是我们寄托乡愁的地方。
前年回南京,路边买了串油炸臭干,味道不一样了,记得以前佐料是辣椒酱,现在尽是花椒了。
知己难逢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特别爱吃三星糕团店的萨其马,记得那时吃一个下去就感觉很满足:) 酒酿元宵也很好吃,家里妈妈做的赤豆元宵也很好吃:)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听说三星糕团店现在的经营规模早就缩小了很多,也不知道著名的安乐园老店是否还存在亦或者缩小了经营规模?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南京变化真是挺大的,丰富路那一段我不是非常熟悉,我的足迹主要在东郊周围徘徊来着:))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己难逢的评论:"淮海路拐角有一家糕点店",你指的大概就是今天的淮海路拐角的三星糕团店了。 九二年前,糕团店在今天的太平洋百货的位置,他们的酒粮汤圆和鸡汤小混沌是很有名的。糕团店的创始人就是我这篇文中提到的“郝大伯”。

“中央路靠玄武湖的地方”也是变得认不出了。城南还好一点,依稀还能找到一些旧日的影子。有时间回去看看吧!
知己难逢 回复 悄悄话 "马蹄糕店呢?那些豆沙包店呢"---记得在淮海路拐角有一家糕点店,好像那时是2毛钱还是1毛五一块糕。

在大华电影院看过很多电影,最后一部是“我的兄弟姐妹”。

在人民商场还实习过,是高中时代的社会锻炼,在那里站过柜台卖过床单:)

我童年的家在我初三时就拆了,在中央路靠玄武湖的地方。后来搬到城南内桥附近,离新街口步行也不太远。

好想南京啊。以前读书工作在外地,每回南京,都不想走了,上了火车,都会哭一阵。只有南京能让我身心放松,真的很想念。

明白你的感受,有温暖的回忆在心里,也许就是幸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