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将爱情进行到底 –从春晚的一小品说开去 (上)

(2007-02-23 14:05:11) 下一个

春晚的一个小品“将爱情进行到底”给我很多的启示。说的是一对夫妻一年前离的婚,各自在网上找到了心中向往的对象,第一次约会却发现原来心仪的佳偶却是自己离异的原配。 这对夫妻从中展示了现实与梦幻之间的距离,也最终说出“将爱情进行到底” 的领悟和主题。

 这个题材也许并不是那么新鲜,只是加了现今流行的网恋进去了。 但却让我联想起如今中国大陆很流行的一个说法:据说几年前,朋友多日不见,碰面了会问:“离了吗?” 因为那时“流行”离婚;今天,朋友再见,劈头会问:“复了吗?”因为时至今日, 离了婚的夫妻,花花世界转了一圈,发现其实原配也不错, 加上孩子的关系,所以开始“时髦”复婚。What a mess!

 不过,我今天并不想去评论大陆改革开放后所出现的道德沦丧和思想混乱。我只想对近来我看过的一本书“爱之语”,说一点个人的体会:

 这本书原名为The Five Love Languages, 作者 Gary Chapman, 在美连续十年荣登畅销书的排行榜,至今已售出超过二百五十万本。 

 前几年,闹哄哄的几则新闻,曾令我心有戚戚。仍记得那首诗“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许”,如今世风日下,不经感慨“问世间爱为何物?怎会是瞬息即逝”。   那时,好好的总统伉俪,年轻时都是聪明的法学院的同学、今天政治上的好伙伴,却不顾自己的身份,与一个年轻并不算美艳的白宫实习生发生性丑闻!而一直是好莱坞人人羡慕的恩爱夫妻,男俊女美的Tom Cruise Nicole Kidman 也是因为第三者插足宣布劳燕分飞; 接着,另一对好莱坞的俊男美女 Brad Pitt Jennifer Anniston 也是同样的命运!我有一段时间真是精神恍惚,不明白这个世界怎么回事? 爱情究竟是什么? 爱的热情能持续多久?婚姻 又有何种意义?如果爱情可以在一夜间变质,那么婚礼的誓约又有几分价值?难道婚姻真是爱情的坟墓?真爱不可能是天长地久?现代人的婚姻都怎么啦?

 Gary Chapman的这本“爱之语”从婚礼之后爱情发生了什么变化说起,分析人所易冷却的爱的热情以及爱的幻觉, 再综合男女间不同的爱的语言,为夫妻俩性间的沟通提供了一个“win-win”双赢的策略。

 爱是人类文字中一个最Powerful 的字眼,“人类存在的中心,是渴望跟另一个人亲近,被另一个人所爱。婚姻是被设计来满足那种亲密和爱的需求的。”  人的本性中都有被爱的深切渴望,感受到配偶的爱, 是婚姻愿望中最基本的需要。这种最基本的需要在我们堕入情网时是被满足的,然而随着结婚、生子一起生活后的琐碎日子,这种需求渐渐得不那么被满足了。你一定听过这样的对话“我俩缘已尽,我对你已没有爱的感觉了, 让我们分手吧!” “你忘了当初对我说的海枯石烂不变心的话了吗?”“那时我们太天真了,我们并不真懂得爱情!”  爱去了何方?缘尽在何处? 

 让我们先看一看爱的幻觉吧!还记得恋爱的感觉吗? 那种心醉神迷、茶饭不思,只想着与对方耳鬓厮磨、常相厮守, 那种一日不见如隔三秋,那种神魂颠倒自以为找着了世间最伟大的爱情, 任何劝告都进不了耳中。 不幸的是,王子和公主Live happily for ever 只在童话中。心理学家的结论:“一段神魂颠倒的烂漫恋情,平均寿命是两年。 如果那是秘密的恋情,也许会长一点。然而。无论如何,最终我们都会再次从云端降落到平地上。” 那时我们就会“擦亮眼睛”,认清对方的真面目,才会感慨“我怎么当初没听老人的话”,就像我们中国人常说的“不听老人言,吃苦在眼前”了。

 Welcom to the real world!  我们不仅认清了对方的“丑恶嘴脸”,而且对方的缺点被我们放在放大镜,在这个被放大了的世界里, 冷漠轻蔑是我们的面具,说出来的话句句有杀伤力,至此,婚姻成了战场,爱人成了仇敌。当初爱的感觉呢?哪里去了?我们被骗了!谁骗了我们?是对方吗还是爱的本身发出的错误的讯息?

 爱到了一定的程度,爱火渐渐地冷却,我们就回到现实中来。我们开始维护自己,挑对方的毛病。我们发现双方的不同之处,自我中心的本性便暴露无遗。 他要做爱,她太累了;她要他陪着说话,他没兴趣。 爱的幻觉一点点消去,原来他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相差得那么远,以往的和谐都是表面的现象,分歧让他们渐行渐远。他们或是选择退缩、分居近而离婚,然后去寻求一个新的爱的经验,不停地让自己承受爱的热情和爱的冷却循环的苦痛;或是明白爱的热情的短暂之后,选择学习彼此再次相爱的艰难功课。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QQ, 五样均没的婚姻我还真没见过,如有,那应是婚姻的尽头了。因为夫妻夫妻,再不济,一起过日子,总有家事,也会有身体的接触。 有可能是没觉着对方爱的专语,人吗,哪怕是哑巴,也有他专用表达情感的手语。

说个列子给我听罢。也许我没想到。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的婚姻, 五样皆无啊!!! 朋友你说, 怎么办?
.......
周末快乐, 元宵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秋之美, 本计划了周末要来的, 忙的没来成, 原谅我. 周末过的好吗?
你不听老人言, 我只好在文章里注明你的博客名称和连接.
祝好, 稍后我再来. i managed to come to the web, i have to go now, have a peaceful good night!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实在, 是, 这些都常见. 不过, 我也见过从年轻相爱到年老, 相濡以沫的动人温馨... 抄一小段我的长诗 "约" 吧:

川流不息的爱情
哪里是她的最美之处?
是源头的纤细洁白?
是上游的汹涌澎湃?
是下游的宽广安详?
还是尽头的海枯石烂?

另外, 底下是我给你的有关理想主义的一个回复:

"谢谢秋之美!关于这个希望我很快有机会和你谈更多。理想主义在我这里,就是一种超越。不管现实如何冷酷,作品都不应该停留在这个冷酷的层面;不应该被现实羁绊住。作品必须实现超越,超越现实;更重要的,超越自我。
这是我的看法,不知你同意不?
祝你更成功,更快乐!"

咱俩大概是互补的:) 秋之美加油!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