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高材生 vs 生活的弱者

(2006-11-12 18:36:32) 下一个

清华是中国顶尖学府,考进去不容易,尤其外省市考进去的, 大多是拔尖的人物。我无意在此说顶尖学府的是非,以免被人说是酸葡萄的心态。只是可能、也许、大概巧合吧,我竟然撞到好几起清华的高材生一些令人扼腕的事情。

 第一起便是我的一对近邻,两人皆毕业于清华,就职硅谷高科技公司, 年过三十没有孩子,却拥有一栋价值不菲的房子,住在圣河西市的山脚下,按理说小日子还过得去吧!怎奈这个世纪初,美国经济不景气,股市泡沫,公司财产缩水,裁员之潮一浪高过一浪,俩人均被 波及。 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那时,被炒鱿鱼之人,上街走一圈,可以遇到一个排。 偏偏屋漏又落雨,俩人的感情也起了波澜,女的提出离婚,男的也答应了,搬出去与朋友住。这天鬼使神差,男的忽然想回去拿点东西,进了家门,不知为何就被女的一抢结果了生命, 女的随即也饮弹自尽。他们因为死于非命,财产房产均被政府没收。可怜双方父母想来见子女最后一面都无法负担,听说清华同学会号召大家捐款资助其父母前来,只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又是怎样的心痛!我每次散步走过那栋房子, 总会心头发紧,赶紧低头快步走过。

第二起便是众所周知的清华学人蒋国兵,美加双博士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在留加和归国的挣扎之间, 顾念妻子的感受和孩子的教育,一念不及,纵身跳下高速公路的天桥,结束年届不惑的一生。

还有一位是我在美念书时同校的学长。那时我所在的学校整个物理系的研究所几乎被清华的同学占领了。 听清华的同学说起有这么一位女同学即将来美,从边远的山村考入清华,天资聪颖过人,当年高考分数是怎样的高,她还有一位孪生姐妹,俩人均考入清华,被家乡的父老称作清华姐妹花。。。。。。 人到了之后,却是让人无法恭委,倒不是人长得难于花相比, 主要是她大脑里象是缺了根弦。大家午饭时围坐一桌一起吃饭兼聊天, 坐在她旁边的美国学生吃完用餐巾擦擦嘴巴,随手把用过的餐巾扔在桌上。她吃完一看桌上有一团纸巾,拿起来就擦嘴巴,老美同学赶紧说“sorry”, 告诉她是他用过的, 她竟说不脏她还可以用。 弄的一桌子的同学目瞪口呆。过了几天,听别人说超级市场里的苹果在“On Sale”, 她跑去拖了一筐回去, 接下来的一周她天天吃苹果,同学为她的饮食担心,她说苹果营养,但只要有同学与她一起吃午饭,别人剩下的一小口三明治,她会飞快地拿起放进她嘴巴里。 其实她有全额奖学金,吃喝根本不成问题。 几个月后,她想办她父母出来,需要担保,她就到处问同学借信用卡, 说是为她父母担保用。以后大家再见到她,老远就转身避开,我看了真为她心酸!想想一个智商极高的清华高材生, 怎会落到如此的境地?

 周末在一朋友家吃饭,席间也谈及这些清华学人之憾事,朋友是在清华读的研究生, 听了非但没有说我什么, 还对我说了一个小笑话:话说清华、北大均是全中国数一数二的学府,若有一清华的学生自杀了,百分之百是为了学业、专业或是事业;而若有一北大的学生自杀了,十有八九是为情所困。 

 有一好友任职微软,提到她一位清华出来的同事,也是常常只有摇头的份儿。首先是“Attitude”, 清华学人当然自认为是根葱,国人中也情有可原,可人家老美同事可并不买帐,也难免就与人不宜相处。平日里,蓬头垢面,不修边幅。我想硅谷的这帮工程师很多时候一条牛仔裤一件体恤就去上班也常见,所以朋友说时我也就听听而已。朋友结婚时,我算是见识了这位清华才女的“风姿”!朋友的婚礼是西式,新郎是老美,除了同事和朋友大多是男方的亲戚,大家大多衣冠楚楚,只有这位清华才女一件套头毛衣,一条皱巴巴的布裙子, 那双脚上的黑皮鞋一看就是很多年前国内的猪皮丁字鞋。毛衣和裙子 早已洗得失去了原来的颜色,我知道微软软体工程师,他们那个Level 的,年薪不会少于六位数字,但看她那个样子, 我真不明白她为什么不能 拿出一点点所得去买一套礼服参加婚礼?我明白我们中国人以勤俭朴素闻名,但我们中国不也曾经是最懂得礼仪之邦吗?

 近来看到一篇文章,是关于教育孩子的,上面提到不要把孩子教育成只会读死书的傻孩子。 国内也有报道,一个小神童,数学英文样样顶呱呱,送去幼儿园,却不会自己上厕所。 我们中国人太注重书念得怎样,而不注重人做得如何!  强调IQ, 却忽略EQ, 也是造成 这些清华高材生成为生活的弱者的原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他们这样也许有什么难言之隐,或许他们童年的生活给他们造成了一些伤害。让我们为他们祈祷吧,总有一天他们能摆脱过去的阴影,心平气和地享受生活,也能用爱心对待这个世界。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入乡而不随俗,大概就是他/她们的风格吧!其实这也是无可厚非的。即使美国人中,也有不随大流的。大概有些人天生就不在乎细节。只是要做到你描述的人们的程度,恐怕还是很需要勇气的:)

其实想想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虽然有时候会让周围的中国人尴尬。可是美国人是很个人化的,我们大可不必为同胞们觉得羞愧。


killara 回复 悄悄话 又是好文一篇。我们,甚至我们的下一代都还没有完全掌握在白人社会生存、生活、生根的技能。

这是技能,因为它是后天可以学会的。清华“农民”高才生们只要稍稍用心,一定能做得比白人更白人。

我过几天有空会在我刚开的博客内发表有关在西方待人接物的心得。但自杀、凶杀我就没心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