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金的话

(2008-09-11 19:34:35) 下一个
网上订的金岳霖的书刚到.看到他写的这么句话,惊得有点让人不知所措,似乎打破了所有的理性思维,被丢弃在了一个混沌的世界.

金老如此说: 如果我们假设这个世界本来是有秩序地,归纳不至于发生问题,但是,我们怎么能够假设这世界是有秩序地呢?我们怎样可以担保明天底世界不至于把以往的世界以及所有已经发现的自然律完全推翻呢?

王浩说金老在解放前和解放后完全研究的是两个范畴的东西,磋叹之余略有着惋惜。但也或许这是金老对于整个逻辑学或者哲学的一种彻底解脱呢。

这个世界的哀痛莫若于以为逻辑的东西被挂上了非逻辑,以为理性的东西被填上了非理性。就如美国的次贷危机,一个以为是理性框架性的金融体系最后因为所有的非理性而轰隆隆的奔向了毁灭。

PS:粗粗翻看了一下,有点郁闷,老金那个时代的知识和现在真的不能比,他用了大量那个时代物理学的东西来解释中国文化中的一些关系,其实,其实,我想他就是想表达这个关系,一种事物之间的连接关系,一种能让事物之间慢慢发展,发展至顶端,震荡,或者毁灭的这种延承的各种关系,如西人的逻辑是把事物作为一个实物的单独个体来做推断,而东方人则看重的一种延承性。但他没表达好,因为那个时代的物理学和现在又是两个认识点,特别在微观物理学上:原子,夸克,更或者是higgs.

中文有一种可怕的不便,当英文想表达一个词汇时,它只需再组合几个英文的单词起来,而对于中文,如何新创一个字?这阻碍了新事物在语言上的表达,也间接阻碍了某个方面的创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anyi 回复 悄悄话 好,我去瞅瞅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yi的评论:
对不起,打错一字,方东美。上世纪三十年代在美国做的哲学博士,在美国做到了哲学教授廿十年,后回台湾开始重新弄中国哲学。是真正意义的中西哲学的大师。现在台湾的那个付佩荣好像就是他的学生之一。
lanyi 回复 悄悄话 方立美,我没查到这个人.给错名字了不?

对,唯有道家能把这个圈子轮圆了.老金好像没抓住点子.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金岳霖很有眼光,其《论道》也可算做新道家的作品。中国哲学能开创前途的一定只会是新道家中。我觉得方立美的道家研究更好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