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抗式信仰

(2007-03-27 21:20:46) 下一个
东方人在面临西方文化前,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二元。东方的哲学以及宗教都是以平和,与世无争为目的,而西方的哲学和宗教都是建立在二元对立的基础上。西方人的这种二元对立随着各种学科的发展而被越发激化。刚刚看完电影《300》,Spartans利用三百斗士对抗Persians的百万士兵一向是西方电影喜欢拿来反复演绎的,它代表了为了自由而对抗的精神。这部揉杂了sin city的美学暴力片更进一步把现实世界和电脑世界融为了一个视觉交点,采用了star gates,load of the rings之中的一些魔幻角色,而且让我惊讶得是,《300》里头还有张艺谋《英雄》踪影。正义和邪恶更进一步被场面性得疯狂撕扯。

李敖的前妻胡茵梦曾经对李敖的性格有过如下的描述:
上述的观点确实是李敖的精神指导原则。然而,这个指导原则完全建筑在“二元对立”之上——只能有快乐,不能有痛苦;只能有秩序,不能有混乱;可以潇洒地玩世,不能有人性的挣扎。一向自视为“超人”的李敖,在人生观上其实并不超越,他和众人是一样的。他以“智者之爱”作为期许,然而从古至今能全观的智者都觉察到,“二元对立”就是人性中的颠倒和各种病态的根源,对立性愈大,病情愈重。
(摘自sino读书网:前妻胡茵梦述与李敖离合)

李敖的这种二元性格分裂并不是他单独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东方文化面对西方文化强势进攻下的集体问题。这种两元对立随着西方书籍和电影的传播而被广泛得接受,作为东方文化的第一大宗教:佛教,显得很为被动以及弱势。其中还牵涉西方宗教的管理,让我感觉,无论是犹太教,天主教,基督教,摩门教,这些教派都用上了西方的管理理论,对内有着公司企业般的分层控制,对外则进行着大批的传销扫荡式宗教洗脑。

香港人对于二元对立和融合有着很大的研究和文化上的演绎,无论是金庸古龙等人的武侠还是刘镇伟徐克杜琪峰等导演的电影,都透露着两元分化后的人性纷争以及对抗。《青蛇》《暗战》《无间道》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片子,其中不仅仅有正义和邪恶,而且还有正义中的黑和邪恶中的白,融合了一定佛教理论的思考,这种人性的矛盾性是在西方纯黑和纯白世界中所看不到的。有个别网友说喜欢看《the departed》,但其实如果真看过并且理解《无间道》的人来说《the departed》其实拍得跟屎一样糟糕,粗陋不堪。

在谈及宗教以及信仰问题上来说,如果脱离了两元性这个哲学基本论点,而只是谈一个精神领袖是远远不够的。但的确精神领袖是一个很实质而且让人敬畏的概念。

希特勒利用了尼采的超人哲学进行了德国人的精神控制,并且利用马克思的理论对德国的底层人民进行军事化煽动,这种精神力量的控制并且导致的战争借口并非只是西方人独有,日本人的军国主义思想其实深究起源,也有着类似的终结点,天皇二战之后宣称自己并非是神的附身,由此引发了日本民众的精神失落以及大量邪教产生的根源。即使在中国,九十年代各种宗教势力的崛起,也是很多朋友亲身经历,无需我多言了,共产主义理想这根精神支柱的泯灭无疑起了主要作用。精神领袖起了凝聚作用,至于这种凝聚力做来何用?两元对立起了很好的解释。

宗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大到什么程度,呵呵,有兴趣的朋友还是读读中国历史书,世界历史书再来谈。说科学是个宗教也没错,但拿科学来作为宗教,在我看来,还属于太早,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企业凝聚力也或多或少的参杂宗教原理而缺乏科学论述,并且现代医学和心理分析学的发展至今也很难做到宗教般的精神唤醒。人作为单独个体的存在,肉体痛苦和精神痛苦将是无法遏制的。因此,宗教作为人类精神世界几千年的控制,在现代或者未来,都将存在,不可能消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英国醋鱼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片文章,更感觉你是A.C.G的同道中人。
不过无论是宗教还是道义,无论是崇尚什么社会的主义,重要的是,该领域的精神是否能够说服你。就像是两个播,在频率周期一样的时候可以共谐。否则彼此都会感觉对方是神经。
有机会的话,看看新世纪福音战士,顺便查一下犹太教和基督教还有天主教的异同。你会感触更多的!^^
lanyi 回复 悄悄话 my cow。。。。。。两位真牛。。。。。。
地平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勃事后的评论:
本人对你这位除了恶意攻击就是信口雌黄的衙内“高手”没有任何兴趣,来这里无非是因为lanyi的连接想看看原斑竹的高论。实在是被你这张恬不知耻欠八辈子揍的臭脸和奴才般的奉承给到了胃口。好了,你我没必要在此开骂而糟蹋lanyi的博克。想骂,回正坛上去。
勃事后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好意思,无耻的人我见过,但没见过这么无耻的。我赞美一下,也跟着我恶心我.我真是无言了.我早说过,不愿意和你这样的固执己见的棺材瓤子打交道.请自重.
地平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勃事后的评论:
勃事,诋毁人也好,赞美人也好,得有个依据。既然口称兰衣高见,不妨说说看你理解了多少,到底哪几条论点值得你称高见,别一知半解却愣充领悟,又打肿家伙装勃起。
我看这篇文章除了几句玄玄乎乎的哲学术语和华丽词汇,没有半点说服力。
勃事后 回复 悄悄话 兰衣高见。我对宗教其实没什么研究。只是在心理学和哲学交叉的领域, 试探着对宗教作了一点一般性粗陋的诠释,不当之处敬请斧正。看来您是一个电影迷。很佩服也很羡慕。由于职业的连累没有太多的时间来领略好的电影,也是一大遗憾。汽车,股票,好莱坞,这些superficial 的典型美国文化,目前也只涉足前两者,进电影院的时间和心情被前两者和忙碌的‘第一职业’挤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