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推荐天寺的文章 By 六脉神剑

(2006-10-15 10:12:24) 下一个

最近读到了一个叫做天寺的人的文章。其实她的博客里不仅有文章,还有很多在我看来是艺术创作的东西。初读下来,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是我这个搞技术的人所闻所未闻的。而且,她很多产,我一周前才开始看她的作品,发现每天都有新作。

 

细细想了一下,她给人的印象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她的BLOG给人以美的享受。看她的个人描述:满陇桂雨 - 游子之心品味江南人生,艺术之手妆点五彩世界。博客和文章的标题:什么柳浪闻莺,西泠印社,九里云松,灵石樵歌,曲院风荷以及上岛的咖啡,进入BLOG的第一印象就是来到一个挂着很多艺术品的雅致的茶座。其实,第一次看她的BLOG是因为她的首页的一个化了妆的脸。后来渐渐看出来她可能是一个科班出身的化妆师,有高学历,优异的成绩。本来我对化妆是一点也不敢兴趣,但是她的图片和文章,有如把人领到一个博物馆里。人物的眼神,面部的装饰或嘴唇的修饰给人一种现代艺术的气息。她的首页图片后来改成一个眼睛,现在改成了一个做成孔雀开屏的头饰,档案里展示的图片是一组电脑合成的彩色和面部化妆的混合,不知道是不是她个人的作品,但是眼睛下面的独特的装饰,浓装之后的隐藏的真实面目和面部造型所掩饰不住的典雅的忧伤,的确让人感到一种难言的美。

 

化妆和文学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她的文章如她的化妆做得一样精致。说到底,这大概都是才气的表现。她的文章主要有三类:小说,真实生活的记述/评论和音乐/诗歌。让我不惮猜测一下,这三个都是联系在一起的,都跟她的真实生活紧密相连。<<宝石流霞>>据作者给读者的回答是小说,讲的是Yona从上海去加拿大,认识了几个年轻人,包括她叔叔的第二任妻子的成年儿子,读下来,有亲情,友情和爱情,故事很平淡,但是你能够感到内心世界里有很多话想说但没有说:是因为不了解就倾心投入怕收不回来,还是对文化隔阂难以成就一段美好的异国姻缘而不确定我们都不得而知。故事给人的感觉是青涩的,与<<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有相同的味道。大体说来,西方人的爱情和中国人的不同在于,前者是热烈奔放的,后者是委婉含蓄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所欣赏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女子的温柔善良心细入微在后者表现得更充分。天寺的文章里你可以淋沥尽至地看到这一点。<<宝石流霞>>最后好像是一个没有讲完的故事,是因为痛苦写不下去了,还是因为真实故事版就是类似的结局?音乐<<我们不哭 -蒙城雨季之Wedding->>等又回到宝石流霞这一段故事,似乎是这一系列之后的encore,是前面苦涩的终止但欲言未尽的心声的再次吐露。她好像从上海来,生活在MONTREAL,故事和她自己的人生的虚虚实实的结合,不禁使得通过小说小心翼翼地展示自己的内心更有趣。

 

大凡有才的人不会错过幽默。化妆师的尴尬,杭州男人PK东京男人都可以看到这一点,即使在言情小说里,也掩饰不住她在飞机上点三杯饮料,卫生间在向我招手的好笑。最近的文学城四大美男子更是让人叫绝, 40HUTU的评论说得好:天寺不愧驯兽高手,四两拨千斤,把一小撮YY老朽玩于股掌之间。幽默是众多让人仰慕的品质中的点睛之处。

 

看上去天寺应该是70年代末或80年代初的人,暂且就当她是吧。同样是在MONTREAL还有一个叫做DODOLOOK的女孩子,据说只有22岁。DODOLOOK自制的VIDEO BLOG很有创造力,想必很多人都看过。我不想把天寺与DODOLOOK比,我只是感到她们有共通之处,与70年代初或更早一些的人相比,她们的思想更自由,更开放一些。六十年代的大姐一辈的人吃苦耐劳,七十年代初的跟我同时代的女孩子更活跃但也很积极向上,这更年轻一些的人充满了灵气与朝气。真想为这些一代又一代的令人钦佩但又不同的中国女孩子们叫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ullaby_g 回复 悄悄话 神剑周末好。我发现了,只要把你的博克翻个底掉,就能在文学城上找出精品。就从你这里下手了。也好,让我在繁忙之际,有个安静的怡然的去处,免得乱撞浪费时间,浪费心情。给你提个建议。也许,受你那篇《相逢是首歌》的影响,每次看你的文章,总是期待着音乐,音乐、、、考虑否?我这种电脑盲,想放音乐呢,可是
前期教育需要太多的准备,可是你们不同啊,信手拈来呀。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神剑,很多在作品欠缺的东西,作者通常不知道。良师益友!!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HUTU大虾光临,两面三刀真是过奖了,呵呵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神剑出鞘,两面三刀。

嬉笑是爱,怒骂是爱,
撒向城里都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