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闲逛书店之日记

(2007-12-07 04:58:33) 下一个

夏天的一个傍晚,在陆家嘴的正大广场等人吃饭,不经意四处走动了一下,在八楼看到有一家书店叫大众书局。好书很多,经济文学IT历史哲学应有尽有,琳琅满目应接不暇让人畅快。

外面现在应该很热,这里却凉风习习,还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随意的翻着书,很想买一本诗集。读书的时候对古诗比较喜欢,象“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读起来让人回味无穷,对现代诗不屑一顾。我的语文也不好,觉得数理化是真功夫,文科都是风花雪月的点缀之物。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对现代诗感兴趣了,可能是从看一篇网络小说开始的,里面浪荡不羁的主人公随手抑扬顿挫地写了一首诗,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强烈的节奏感象鼓点一样让人兴奋,当时读着畅快,可惜是下半夜读的,没有及时存下来,那个节奏却一直在脑子里。后来想,最开始的启蒙可能自过去贴的那首《二十二岁的故事》就有了。

书店很大,有很多脸上透露着欢欣和朝气的学生样的人横七竖八地坐着站着在痴迷地看书。有天上班听收音机里聊天,说现在的书店和图书馆差不多了,大家随便看,商业似乎越来越有人情味了。

搜索了好半天,却没有发现喜欢的诗。很多诗没有精神的享受也没有语言的美感。我想好的诗最重要的是具有一种升华了的体验,光是凭小聪明和华丽的词藻是无法写出好诗的。

在另一个不起眼的一个地方,看到一本席慕蓉的。过去虽然看过几首她的诗也久仰大名,可是从来没有真正地通读过。随手翻开,看到了这首写于七九年六月的《青春之一》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所有的泪水也都已起程
 
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 
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 
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 
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 
含着泪 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另有一首叫做《渡口》,也是写于七九年:

让我与你握别

再轻轻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从此生根
浮云白日 山川庄严温柔
 
让我与你握别
再轻轻抽出我的手
年华从此停顿
热泪在心中汇成河流
 
是那样万般无奈的凝视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
而明日
明日又隔天涯

短短的几句,在几秒钟之内,就把人从现实拉到了一种让人感动的久远。不知道席慕蓉是否也有青春的遗憾和波折,所以才能写出这样的诗。或许这些都是经典了,于我却是第一次的惊喜,经过某个地方的某个瞬间的似曾相识的感觉都在这里了。这正是诗歌吸引我的地方。

看了好久,站得有些累了,耳边突然传来了熟悉的钢琴声,铛,铛,铛,铛,在静静的书店里显得格外清澈,原来是听惯了乡音之后久违了的这首《Hélène》,回头寻找声音的方向,却看到一个穿连衣裙的女孩站着在侧头痴迷的读着一本书,随意的脸上露着浅浅的微笑。忽然发现,读书的女孩有一种特殊的恬静。

 生命在那一刻是如此的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要不要给你翻译一下歌词呀?嘻嘻……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一刻

祝圣诞新年快乐,明天我们就启程回国两个星期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数月前, 在好友的博客忽然听到这首歌, 心中漾溢起一丝莫名的感动~~~
“格格”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音乐!!!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有好多美丽的瞬间,都会不被察觉地轻轻随着时间流走。
有时候,偶然的,这样的美丽会有片刻停留在我们的视线里,触觉里,转瞬即逝,可是那一刻的记忆,会保留好久……
谢谢神剑分享了这样一个美丽的似曾相识的瞬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