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天寺文章的批判 -By 剑神卖肉

(2006-10-15 10:11:27) 下一个

最近读到了一个叫做天寺的人的文章。看了她的文章,我有一种痛心疾首的感觉,这是一个误入歧途的典型。我把天寺加入我的好友列表里。其实与其说是好友,不如说是重点教育和帮助的对象更准确。

 

为什么这么说呢?以我不到一星期的了解,可能难以下一个比较全面的结论。但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也是群众的一员,我的眼睛也该是雪亮的,我的观察应该是89不离10

 

我归纳了一下,天寺的问题大概在于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她的艺术创作严重脱离人民大众。比如她的<<天寺的化妆作品>>里,人的脸被涂抹得面目全非,不要说美,连我早上刚起来的样子都不如。那天同事的小孩看到了我打开的天寺的作品Face Painting,吓得赶紧就跑开找爸爸去了,说“Oh my god, daddy, 我今天晚上要做恶梦了。所以以后大家看她的文章要先把小孩子支开,要不后果严重。她的另外一篇BLOG里拍摄了许多时装模特在台上走来走去。客观地说,有些时装还可以说得过去,有些却很难让人接受,比如一位男子穿着内裤走过来,敏感部位暴露明显,大家注意:这是时装,不是内衣秀。我猜天寺是在中国接受的美术教育,她的作品说明了中国的美术教育是多么的失败。

 

另外一个想说的是天寺的文章里处处透露着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她的文学作品既包括散文,评论,也有小说。我们很难知道小说里有多少是她自己的故事,但是常识告诉我们:文学不是空穴来风,里面必定有作者自己的影子,所以一块来说一说好了。<<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是描写早恋的故事,主人公在中学就天天递纸条,想入非非,要知道,这样的文章被青少年读了,很可能被效仿,这样下去,我们怎么能不为我们的中学生们担忧?这个系列的另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它只有三部分:开幕,高潮和闭幕。人所共知,小说或戏剧一般应该有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四个部分。刚开幕就高潮怎么高潮得起来?这个欠缺恰好证明了主人公因为早恋而没有学好语文里的基础知识,应该值得批判。<<滑落在白堤上的流星>>系列描写的是她和飞行员以及另一个女子的三角恋爱。作为一个典型的小资,主人公倾心于飞行员的外表美,正常情况下这大不了是个人的爱慕虚荣的表现,是无可厚非的。By the way, 天寺的作品里的男子基本上都是相貌堂堂或眉清目秀,这某种程度上是琼瑶流毒再现,说明了她对现实世界里普通大众的失望甚至不满,这种对外在的注重会让她迷失的。好,回到飞行员,要知道,我们正处在统一台湾的前夜,飞行员非常的宝贵,跟他们谈恋爱,尤其是三角恋爱,是对飞行员的极大的干扰。将来他们上了天,关键时候难免出现事故,统一祖国的大业就坏在她们手里,这种不负责任的小资产阶级说轻了是个人自私自利,说重了就是民族罪人。这样的文章可以在海外流传,但要坚决阻止在祖国的防火墙之外。

 

第三,如果说她的创作和小资产阶级的文章是外在的表现,她的审美就是问题的根源。天寺的审美观已经多少有些变形。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她对40HUTU文章的评价。有个网络写手40HUTU写了一个流传很广,影响极坏的系列小说<<百合心>>,讲的是另外一帮小资产阶级的腐朽生活。这篇小说不同于其他作品的一个特点就是里面有或露骨或隐晦的性描写。我吃了三片安定和四片晕车灵,阅读了这篇小说的一部分,读完后差点拨打911。可是,就是这么一篇小说,被天寺极大地推崇,还把很露骨的描写如白驹红唇第一第三境摘出来,作为将40HUTU列为文学城的四大美男子之首的根据。这样的人,这样的文章,怎么能代表我们文学城的美男子呢?要我看,穿墙屁或者北鹤才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美男子。无论如何,这不能不说是天寺的审美的扭曲。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她喜欢看男人PK男人,大谈三陪小姐和三陪先生,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回到开头,我们应该为天寺的作品里显露出来的问题感到痛心,作为网络社区的一员,我们大家都有责任帮助她,开导她,感化她。请大家拿出一点点时间来给她写个悄悄话,或者直接到她的博客里去留言,每天一个不算多,三天一个不算少。鉴于她已经病入膏肓,开始她可能会有排斥态度。大家要一如既往地写,不要泄气,她越排斥,越说明了她需要我们的帮助。大家出门在外都不容易,每个人都很忙,但是我们都有缺点,犯过错误,我们毕竟是同胞!让我们伸出温暖的双手,挽救一个失足的灵魂,谱写网络爱的欢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lcxml大驾光临,你想不想当群众啊?当群众据说就不用戴眼镜了.
lcxml 回复 悄悄话 但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也是群众的一员,我的眼睛也该是雪亮的,我的观察应该是8,9不离10。

先对此句表示佩服一个!厉害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北鹤的到访.神剑为琐事劳神,未能及时回复,多有失敬,望海涵.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和上一篇的推荐天寺可以并称为本月最有灵性的文字了!

神剑化有形为无形, 刚烈阴柔并济, 嬉笑怒骂一体, 六脉已通, 字透纸背...

"我把天寺加入我的好友列表里。其实与其说是好友,不如说是重点教育和帮助的对象更准确。"

笑死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