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灿烂人生

(2006-09-23 15:13:11) 下一个

我认识的女性当中,有的聪明伶俐,有的温文尔雅,有的精明能干,有的乖巧可人。很多年前刚出国的时候觉得洋女孩热情活泼,慢慢接触多了,发觉洋人到底和我们不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后来看一部电影叫 “ 十七岁的单车 ” ( 英文叫做 BEIJING BICYCLE) ,是一个很写实的故事,讲的是农村打工的人生活在北京周围,因为一辆被偷的自行车,几个少年的生活联系在一起,农民的进城给社会带来了方便但是也碰到了一些困难。从表现手法来说我个人认为片子很出色,极少有做作和人工的痕迹。影片大概过了半个小时的样子,女主角出现了 ( 后来知道是高园园 ) ,穿一身学生服,推着自行车,那个清纯样当时让我叹服,到底是我们中华民族人杰地灵,这样的女孩子只有俺们中国才有。现在看似乎有些大惊小怪,但当时就是这种感觉。仅仅这一个镜头就改变了一个很大的印象,呵呵,太没有定力了。

上大学到现在,认识了几个我很崇敬的大姐。她们都是 60 年代末出生的。第一个是学外语出身,我在大学时认识了她和她的 LG ,都是我的同乡。他们大学毕业后分到了省里的两个不同的单位,之后一起考到北京读研究生,在中关村一个很小的宿舍里结了婚。大姐硕士毕业成了最早的一两批考取的公务员之一。她丈夫毕业后因为工作机会去欧洲留学,只能一年左右回去一次,於是大姐一个人在北京生小孩带小孩,后来还照顾婆婆。她儿子聪明但是不淘气,有一次他两岁时我去她家,她一回家儿子就忙着给妈找拖鞋讨好妈妈,非常可爱。

大姐因为工作出色,被派到澳大利亚去负责那里的工作。我还是学生的时候,她已经是比较大的老板了。她来美国出差,特地跑来聊天,言谈举止依旧和蔼可亲,就是一个大姐样,可是拿起手机打电话谈业务,冷静果断,运筹帷幄,真难想象是同一个人。

这第二个是我刚出国时隔壁实验室的一个高我几年的师姐。她的丈夫比她大 9 岁,以前是她们对门学校的。大哥虽然年岁大一些,可是脑子很年轻,拿了两个 PHD ,在计算机热门的年代进了公司,很快当了一个不小的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我这大姐因为出来晚一些,她读书的最后两年丈夫在外地工作。

我去学开车,找大姐帮忙。大姐爽快地答应了。她好像从来没有教人开过车,上来就无比信任地让我开。开始半个小时还可以,最后结束时思想有些放松。我过去骑摩托车很多,脚上只有闸没有油门,停车时一脚踩下去车立刻加速,差点撞到大树上。大姐吓了一身冷汗,可是后来还是照教不误,陪我去考驾照等。同学开玩笑说你小子可要当心,大姐还有个两岁的儿子呢。

她周末常带我们几个去买菜,请我们吃她做的饭,跟我们打牌。虽然大我们几岁,可是她出错牌那副后悔心疼的可怜样以及她跟丈夫打电话时不由自主的撒娇,让我们几个男生觉得她可爱有趣。回到她丈夫那里,她又成小孩子了。

第三个大姐是我现在的一个同事。我刚到公司的时候公司宣传材料上有她的照片。开始两年见到她她只是打个招呼,给人一种冰美人的感觉。这几个大姐都在 1 米 68,69 左右,都说早先生活困难,可她们都挺高的,呵呵。大姐的办公室里总是开着鲜花,东西从来都是整整齐齐的,她每天上班都穿一套风格不同的衣服,一点都不妖艳,但就是大方好看。

去年开始跟她一起做同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她负责。她经常主动跟我说一些关于项目管理和公司的 politics 。所以她其实挺热心的,过去只不过有些襟持。每次开会前,她要谈什么会前都布置地井井有条,做很认真的准备。象我偷懒的时候很多,开会时靠突然冒出的想法和发言来弥补,而她总是把可能遇到的问题都事先想一想。通常大家的项目是前松后紧,而她的项目总是行云流水般没有压力。我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就是做不到,没有那种 disciplain 啊。

她的老公是有名的网球好手。有一次我看到他们夫妇俩在一起和儿子快乐地打网球,联想到她平时在办公室胸有成竹的样子,突然感到她的形象更真实完美了。

这几个大姐事业上自强不息,生活里相夫教子,精神上积极乐观。如果说小一些的女孩子感觉象是俏皮的迎春花,这几个大姐就如太阳下盛开的娇艳的牡丹,灿烂地展示着她们的成熟,自信和美丽。我真心地敬慕她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闲着不能白闲着 回复 悄悄话 不回这个帖子就真的是对不住剑兄弟。

虽然你那些大姐都和俺无关,但就觉得这帖子看着特亲切,尽管如此,也还是祝愿你能遇到一个贤淑,豁达,温婉,美丽的年轻女子和你共浴爱河,白头偕老。
那些大姐也就仅供瞻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