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说读书

(2010-04-30 19:58:32) 下一个

上次说到老大为了读Geronimo Stilton的书废寝忘食,其实不完全准确。刚开始的时候,他挺喜欢的,就象我在那片帖子里说的,印刷质量好,图文并茂,字也不是那么密密麻麻,可看了几本以后,他不看了。连我晚上我要给他读,他也总是推三阻四的。后来在书店看到一本新出的,叫kingdom of fantasy,买了给他,他躲在床上一会就读完了,问他怎么样,说很好。想看看书里到底在说些什么,我就把它装在我的包里,在车上读了读。说来惭愧,我读了好几天才读完。说实话,书的内容很一般,比起前面的几本来还是有明显的差距(看来,什么东西一流行,续貂的就不好了)。这本书和前面的系列不一样,它有320多页,里面分为4个部分,也是4个历险故事。象前面一样,书中间插有一些知识性的东西,不过这本书里是一些民间传说和鬼怪故事,而前面的系列插的基本上是一些地理,历史和常识。

再后来有一天去书店,偶尔发现这个Geronimo Stilton系列开始出comic book了,买了一个叫The Coliseum Con。回到家两个孩子争着看,晚上更让我给他们读,呵呵,这comic book有什么读的?一看,里面字还真不少,值得注意的是像所有Geronimo Stilton Book一样,这comic里也参杂了知识,看来这是作者的一个目的,趁机给孩子灌点东西。例如,书刚开始没几页就有一个介绍,说这罗马大剧场是怎么回事。老大一看我要读,马上说我们不读这个,skip吧。接下来碰见类似的,都统统skip,哈,现在我知道老大为什么不再读Geronimo了,原来里面知识性太强了。Stilton的comic book到目前出了5本,嗨,我买全了,孩子很喜欢,翻来覆去,可到现在我还是没有机会给他们读里面的“知识”。

回到Magic Tree House系列吧。孩子还小的时候有一次看见旧书摊上有卖的,全买了下来,二三十本吧,打算等孩子能读了给他。可像我在前面的帖子里说过的,事与愿违,老大怎么都不读,甚至说一本书给他一块钱他也不干。那时候他每天看的不是pokemon就是Captain Underpants或者Lunch Lady。直到有一天我给他说那书里有一本讲Merlin(他看了Wizardology,很崇拜这位传说中的魔法师),他才开始读。这一读不要紧,那套书很快全给读遍了。担心他走马观花,我不时地问他一些问题,嗨,他还都知道。家长会的时候,老师也说他读书很快,甚至有一次老师怀疑他撒谎,没读完说读完了,给他出了一套题,是关于他刚读的书,结果他全答对了。好像magic tree house还在出新的,上个星期在书店他缠着买了一本新书。看来好书孩子还是会读的,只是时间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