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Show & Tell

(2010-03-19 09:05:28) 下一个
首先,我得说show and tell是个非常棒的主意。第一次听说是在孩子上pre-school的时候,朋友说她孩子会隔三差五带玩具去学校,老师会让每个小朋友挨个站起来介绍。当时我想为什么我孩子的学校没有这项活动,还曾一度琢磨要不要跟老师提一提。后来,老大上了公立的Kindergarten,不久show and tell就来了。我老大是个外向的孩子,爱显摆,话也多,所以对他来说似乎不存在问题。可这并不表示我不重视:记得第一次轮到他的时候,我让他在家里排练了很多次,甚至连老二也拿了东西跟着练。老大上了一年级,show and tell也消失了,主题转到了阅读上,所以我想这show and tell可能只是给小小孩的。可那老二怎么也没有,他上K啊?

不管怎么样,我对这项好玩又有锻炼的活动的热情不减。碰巧从今年开始我带孩子的主日学,所以就把它加到了课堂内内容里。孩子不多,一般是5,6个,轮一遍也就十几分钟,所以每个人都有机会。刚开始的时候,也不完全是show and tell,而是有点talent show 的样子,孩子们可以show whatever they want。可慢慢的发现,这样不行,因为太泛泛了,几次下来他们就不知道要做什么了。是啊,6,7岁的孩子,指望他们自己come out some ideas似乎不是很现实。所以现在我开始规定他们每次show and tell的主题。



虽然才2,3个月,可是感想还是不少的。一个就是别看孩子平时话挺多,可真让他show and tell,他就话不多了,明显的就是我老大。第二的就是尽管只有几个孩子,可在人面前说话和在家里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前给我老大排练Kindergarten show and tell的时候,我觉得他说得不错,可在学校实际表演的时候怎么样我就不知道了,我只是假设他和在家里一样好。现在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他在上面不自在。另外,很多孩子说不清楚,结束了也不知道他要说什么。最后一个也很重要的就是观众。孩子们普遍对show and tell的孩子不pay attention,各做各事。

6,7岁的孩子正处于一个关键的时候,自我意识开始形成,越来越开始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这时候没有形成一个敢于而且善于在人面前讲话的能力,再大一点基本没有办法在培养了。但愿现在做的一点点努力对孩子将来能有所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