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什么使我儿子也吵着要看书不睡觉的?

(2009-08-06 13:45:16) 下一个

没孩子的时候就有印象:中国孩子阅读不行,但是数学很行,所以孩子一出世,就开始给他们读书,先读中文,再后来读英文。原以为付出这么大努力,就算不培养出个书虫,也至少对读书不厌烦吧。可惜,事与愿违,两个孩子都不是那块料,除了睡觉前借读书让你陪陪他们之外,很少有能没事自己拣起书来读的,尽管房子里到处都是书。当然两个孩子也不是一无是处,他们还是爱“读”non-fiction的,(“读”也就是听我们读)。老大有一套高论,说,non-fiction都是真的,fiction都是假的,所以不能读。这还得了,“阅读”不就是指的是读各样的名著吗?老大6岁半了,看看朋友的孩子,chapter一本一本地,到图书馆的路上,没有一个孩子不是拎着大包小包的,一个字:急。

可前两天事情却出现了转折。去图书馆,看见有旧书卖,5块钱一袋子,便宜,就买了一袋适合儿子年龄的。回来后,发现儿子捧着一本书在一直看,叫吃饭也没动。什么书,这么大魔力?一看,
Captian Underpants。看看名字,看看封面,就不是很喜欢,内容无非是两个捣蛋的4年级孩子怎么在学校里整校长。晚上,叫他放下书睡觉,奇怪了,他居然请求多看一会儿,太阳西边出来了。次日,去朋友家,问了一下她的teenage女儿,她说以前他妈妈让他弟弟看书,他也不看,只看Captian Underpants之类的,后来也就随他去了,总比不看好。问书怎么样?It's OK,只是有点Silly,不成熟。

Captian Underpants有好几本,没买全,孩子又缠着去图书馆接了其余的,读完了,废寝忘食。可看看暑假还长着呢,总得读书吧。去书店转转,没准能找到他喜欢的书,象Underpants之类的。到书店他倒是挺专心的,可看看读的都是什么,全是Comic book,什么pokenmon,spiderman啦。看到有Magic Tree House,就给他拿了一本,他不要。记得所有的孩子好像都喜欢Magic Tree House(连a-mao都说他儿子读完了整套的Magic Tree House),看看封面也挺有意思的,不是恐龙就是冒险的,可我这小子就是不读。


孩子在看画,我在转,忽然发现一套书,我挺喜欢的(注意是我),叫什么Geronimo Stilton。说的是老鼠家族的故事,其实也不是老鼠,只是借他们来比喻人类。之所以喜欢这个是因为图文并茂,Magic Tree House我没怎么看,不知道内容怎么样,不过既然大家都喜欢,应该也不会差,可里面全是字,而且都是黑白的,不吸引我老大这个处于读字和看画之间的孩子。Geronimo Stilton有点不一样,印刷精美,里面图片也是彩色的,甚至用不同的字体,不同的颜色来述说故事。另外还有一个不同就是,这Geronimo Stilton里面的插页会详细介绍各样的知识,例如有一本叫The Race Across America,几个插页叫告诉你什么是Race Across America,怎样修自行车,怎么打帐篷,挺好玩的。千万别以为boring,反正我看着也被吸引住了。作为试验,就买了那本The Race Across America,门口的时候又看见有名著彩绘本,买了两本:双城记和麦可白。老大看见了,说,你买的,你自己读。



to be continu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