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什么使我儿子也吵着要看书不睡觉的?(3)

(2009-08-21 12:34:33) 下一个


两天以后,书看完了。这次轮到儿子叫我去图书馆了,干什么去?借书。他拿出那本The Secret of Cacklefur Castle,指着书最后一页上的catalog说,看,我要借这本:The Temple of the Ruby of Fire。呵呵,我一看就知道了,宝石,毒蛇,还有什么比这更吸引他的。


老大从小就喜欢看Bug, Snake之类的书,前两天不还借了两本叫:Disgusting Bugs和Disgusting Places。我实在不明白现在的孩子,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就喜欢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再说宝石,还是,他从小就喜欢钱,象以前说的小睿卖画记 孩子爱拣钱,怎么办? ,原以为大点就好了,可结果却是。。。举两个例子吧:朋友孩子的soccer club要求卖一批巧克力,他自动接过来,在社区里挨门逐户给卖了。最近他又喜欢上石头了,拣了一堆。我心中窃喜,不是说喜欢石头,瓶子盖的孩子有出息吗。问他干什么,说在书上看到,有的石头里有宝石,也有的有金子。多了一句嘴,说Ohio有一个Park,前一向有个孩子拣了一块钻石。嗨,从那以后,老大天天问什么时候去俄亥俄。

闲话少说。那两天正忙,没有时间去图书馆,呵呵,虽然他天天喊,也没能能满足他的要求。结果,他翻出了我买的那本Race Across America,哈,给读完了,顺代把那个Castle的书又翻了几遍。终于到了去图书馆的时候,看了看,居然没有他要借的那本,儿子只好悻悻地拿了另外一本:Cat and Mouse in a Haunted House.他还没看,我不知道怎么样。不过,翻了翻,还是不错的,包括什么中世纪的古堡,武士之类。



后记:我老大的阅读爱好还在培养阶段,以前以为他不爱读书,结果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他没有找到自己喜欢,而且适合他那个不上不下程度的书。Geronimo Stilton系列不仅说的是他喜欢的东西,关键也在于图文并茂,他可以先翻翻画,然后再仔细读。哈,这不就是我们小时候读书的样子吗。原打算给他买一套,可太贵了,30多本,几百块钱,算了吧。

另外,我得承认,书里有好些词我也不知道什么意思,所以当孩子来问我的时候,我还得借助字典。结果就在这过程中,我发现为什么专门给小孩子用的字典不行,例如My First Dictionary等等,往往找不到要的词,而且就算有,解释也很差。我,发现了一本比较适合孩子的大人词典,先卖个关子,下次再说。

培养孩子阅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不能说我家孩子从此就热爱读书了,但只有努力面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ygreen 回复 悄悄话 I cannot find the dictionary you mentioned above. I read your article before, I knew it is something illustration dictionary, but what exactly is the name? Would you kindly give me the answer? thanks in advan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