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让孩子做牛做马?

(2009-01-23 14:26:03) 下一个


做牛做马?有点言重了,现今谁还敢还有这奢望让孩子做牛做马?父母不做牛做马就谢天谢地喽。走进任何一家,你只会看见父母忙出忙进,奔东跑西,而公主少爷们不是歪肩裂背横躺沙发上看Disney Channel,就是正襟威坐耳聋眼背地Video Game+聊天。孩子,你就不能稍微做牛做马一下?No,I am busy and I STILL has lots of homework to do。前途不乐观,看来还得从小就灌输做牛做马的概念(大了,想灌都灌不进去啦),因此本文仅针对10岁以下小孩(还有可塑性)的父母,孩子已经大了的,就免了,please move on, thank you!

回归正题,今天说一说孩子做家务过程中的一点经验和教训。

我以前写过一篇叫孩子5岁,为了他将来的婚姻幸福,我...... ,里面说我老大5岁要做的事和老二4岁要做的事,其实在写之前很久我就要求他们干家务了,这一点是是做对了:起步早。其实哪一个孩子小时候不喜欢干家务呢,说小时候,I mean 2 years old,可惜这积极性在大人“别添乱”的政策下很快就消失殆尽。所以要孩子做家务的第一步就是趁他们还没明白过事来尽早开始。

做了一段,问题来了,我发现这让他们做反而成了我的额外负担,因为每次都得提醒他们,Jeffrey,该取信了,Jonathan,该吸地了,期待中的自觉自愿做牛马的可喜情景并没有出现。看来得想想别的法子。我把他们召集在一起,说,1以后不再提醒他们做家务。2在冰箱上贴两张表格,弟弟一张,哥哥一张,旁边放上Sticker,做完家务后自己在表格上的日期下面贴上sticker。每个星期一起评估一次,好的有奖励,恶的有惩罚。奖励吗,协商的结果如下:可以让家里的鸟放风,可以把上次生日阿姨送的玩具打开玩,可以一起吃popcorn,可以多看电视10分钟。惩罚呢,不多,玩的时间减少,不能看电视。哈,实行了一段,效果出奇得好,再也不用劳神提醒啦。关键的点还在于孩子们吃完饭马上就动手做事,说都不用说。当然了,咱也没闲着,以前吃完饭先遛达一下,现在再也不行了,赶快完成我的工作:洗碗,孩子看着呢。

奖励和惩罚当然不够了,孩子吗,还得鼓励和赞扬。刚开始的时候自然做不好,但不要紧,咱不就想培养培养他们吗,做事总是次要的,因此要示范,也别给他太复杂的工作。拿老二来说吧,让他扫地,我发现他要把东西扫到簸笈里实在有点难度,示范了几次还是不行,干脆让他用洗尘器了。另外,孩子如果没做自己的事,咱坚决不帮忙,也不说他,脏桌子就让它脏着去,只管按以前说好的去办就行了。

目前看来,一切都在轨道上,但愿孩子将来能有那么一点牛马精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羽风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翻墙进来看你的BU客,真好!
睿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der的评论:
Thanks
I am not sure which book you are talking. Is it a parenting book or book for kids?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睿妈睿爸. This is good reading.

I remember there was another book before the Kung Fu Panda on your Amazon recommended list. Which one is it?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大道归一,返璞归真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