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来中国孩子学的好也不是天生的\'

(2008-09-24 19:06:30) 下一个

 Tim是我的Officemate,不过不写Code,而是写Requirement,所以也勉强算是在电脑行业吧。事实上,他对电脑一点也不感兴趣,甚至宣称如果能让他重新选择的话,他宁愿作Plumber,工作安全,时间自由又赚钱多。

Tim有两个儿子,一个12,一个10岁,虽然我没见过,但根据他的描述,两个孩子应该都不错,尤其在体育上,都在学校的这个队那个队。可有一件事,Tim很是心烦,俩孩子的学习成绩一般,更糟的是,他刚搬到一个亚裔占60%的社区,看着周围邻居的孩子不是A就是A+,Tim的压力可想而知。

跟Tim聊天。我说,我们中国人一向认为你们美国人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是那么看重。不是一直流传着一个说法:中国孩子如果在所有的A中有一个B,父母就会紧盯着B,问为什么不是A;而美国孩子如果有一个是A,父母就满意地不得了。Tim说,这谁说的?是什么年代的事?现在那有不急的,要不这Tutor生意怎么这么火爆?

咋是老中,所以Tim不免向我打听中国孩子得高分的秘诀。我说我的孩子还小,没什么经验,不过也许有有一点他可以借鉴,就是中国人的家庭一旦有了孩子,孩子的教育就是一切,什么事都得围着它转。看Tim若有所悟,我建议他和邻居聊聊,去去中文学校,Kumon等等。几个月后,因为工作的变动,我和Tim失去了联系,直到前两天偶然在Homedepot碰见。一阵寒暄之后,问起了他的两个宝贝儿子,毕竟这是我们以前聊得最多的话题,Tim的眼睛亮了起来,说孩子们现在的学习棒极了。哦?那你怎么整的?

Tim说,还得谢谢你的建议,我深入地调查了调查,发现还真是,凡是孩子学习好的,家长没有抓得不紧的。所以我开了个family meeting,告诉孩子以后他们的学习就是家里的First priority,一切事情都得围着它转。先不说孩子,我太太就半信半疑,说这能work吗?接下来,我跟他们的老师沟通了沟通,告诉他们我对孩子的期待,希望孩子有什么问题他们能够及时通知我,另外我也参加了学校的PTO。当然了,为了开始的时候给孩子一个boost,我让他们上了一段时间的Kumon,效果出奇地好。我家里的Cable原来有上百个频道,每天孩子一回家就hang在那,我看社区里很多人没有Cable,有的也就那么几个Channel,就把我们家的也Cancel了。刚开始孩子们抗议,可慢慢地发现用这些时间可以作很多事情,其中一个就是作业不用在睡觉前赶了。我得告诉你,这一招可真是做对了。

正说的时候,Tim的太太过来了,Tim说,当然还有一些其它的,但基本上就这么简单,我得说,要孩子学的好确实没那么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