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受伤的是谁?

(2008-07-11 12:21:25) 下一个


老大在足球课上认识一个孩子,一班大,也是中国人。孩子的妈妈也不工作,聊来聊去就成了朋友。春夏的新泽西气候不错,所以经常相约一起到Park去玩。

我老大就是那种鬼点子贼多的孩子,而且爱指挥人,在家里经常让弟弟干着干那,还不时耍耍小聪明。话说有一天,我们一起去一个有很大砂坑的Park(男孩子都喜欢砂子),我儿子照例说今天我们建一个城堡吧,那谁谁,你去拿小桶运沙子,弟弟,你在这里挖沟。按往常,两个跟班马上就行动起来了,可今天却不一样:那孩子说NO,我不要建城堡,我要修水库。结果呢,我家两在那里建城堡,那孩子在另外一边修水库。我正在奇怪的时候,发现孩子的妈妈面露笑容。(走的时候发现那孩子修的水库正是他和我老大上次一起玩的.)

很久以前也交过一个朋友,有两个男孩,那时候我老大3岁。一天去他们家,孩子们一起在地下室玩。我老大指挥这指挥那,叫孩子的妈妈到楼上去拿一个玩具,没想到孩子的妈妈,是大人哦,说:你为什么不去拿?慢慢地,孩子的妈妈不再邀请我们去玩,我请他们,也总是被婉言谢绝。

你也许会说,你孩子占上风,当然你不会说什么了。我孩子真得占便宜了?从大人来看,是!但孩子可并不觉得,他们只要玩得高兴就行。拿前面说的几个孩子老说,他们在一起非常高兴,可惜被大人提醒以后,都感觉自己被Hur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睿ma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有道理。是阿,孩子的心理也不能由大人来猜测。
可是有的孩子他就是愿意跟别人学,如果父母强迫他出头的话,他反而不知道做什么了。我的点就是只要孩子们玩得高兴就行,大人没有必要干涉。
kylieb 回复 悄悄话 睿妈这么说不妥哦,如何能这么确认别人家的小朋友都和大儿子玩得很高兴?如何确认 小朋友心里没有hurt?子非鱼哦。

我还没有孩子,我小的时候 和指手划脚的表哥表姐一起玩 总是心有委屈;回家和妈妈讲,不喜欢哪个霸道的小朋友,母亲总会教我很多有效应对的方式。

小朋友还没学会准确表达,只有妈妈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孩子可有委屈 妈妈看的清楚。

那个自己修水库的小朋友,第二次修的水库是按自己的意思修的,不是被人指挥,心里痛快许多。

如果换位思考的话 假设朋友的小孩指挥你去楼上拿东西 你会如何回复?换做是我 我会不等朋友开口 自己先和自己孩子沟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