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为什么不让孩子玩游戏?

(2008-05-06 20:18:12) 下一个

川岛隆太是日本东北大学的教授,在人类脑力研究方面很有建树。他写过好几本关于如何进行脑力锻炼的书,说实话,咱都没读过,可这老兄最知名的还不在学术上,而是在Vedio Game上。听说过任天堂DS上的畅销游戏Brain Age系列吧,川岛教授和他的同事经过严格的测试,证明Brain Age能促进血液流向大脑皮层,可以有效地防止老年痴呆。现今西方,尤其是日本的老龄化趋势十分明显,因此这款游戏一经问世就十分畅销。不少专家惊呼,它开创了游戏健脑的新纪元。

别看游戏卖得好,可川岛教授不让自己的儿子玩,即使两个儿子都大了:14岁和22岁。他说,他虽然不认为玩游戏有什么不好,但对孩子们来说,游戏容易上瘾,从而消磨掉很多宝贵的时间,会严重影响有家人的交流和学习。Having fun is not studying. Making them study is not to entertain children but to pressure them to make efforts. People fall to lower and lower places unless they are driven to go higher.

前两天读的一本书Boys Adrift,把电子游戏列为影响男孩子内在驱动力的5个原因之一。作者是一位在儿童尤其是男孩心理学方面有建树的专家,他强烈建议父母尽量不要让孩子玩游戏,而且要尽量延迟孩子第一次接触游戏的时间。说到这,我想起来很多父母给孩子买第一个portable game console的理由:为了让孩子和同龄人有共同的语言。说实话,我不认为这是一个理由,和同龄人有共同语言不一定要会玩游戏。

说到底,川岛隆太不让孩子玩游戏和比尔盖慈限制女儿用电脑的时间,到麦当娜不让孩子看电视,都是因为这些大腕们知道了什么是对孩子好,什么是对孩子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睿ma 回复 悄悄话 wawayaya? YEAH! 我也有一套,孩子很喜欢。
holiday0000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呢,既然无法避免孩子玩游戏,就干脆给他买对他有益的的游戏。(我儿现在玩wawayaya系列,还有一些英文的,名字记不住了)当然,他每次不可玩太久,时间要大人控制,也不能天天玩。

新加坡这边孩子戴眼镜的比例非常非常高,我认为与不好的手持游戏机很有关系。所以儿子有朝一日要求的时候,我会给他买最好的(屏幕大,颜色好,亮度适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