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座谈会

(2008-03-13 11:46:58) 下一个


几天前参加了一个座谈会。说是座谈会,其实也就是几个认识的朋友在一起聊一聊孩子的事。当然也不是海阔天空地聊,还是有一个
Theme的,就是怎样把孩子们教育成神人都喜欢的人。(猜到了吧,是教会主办的。)自从去年以来,教会里的很多朋友都觉得有必要在孩子的Character方面下点功夫,所以座谈会上的一个主要议程就是看看前一阶段孩子们的状况,另外看看大家有什么意见,并且定一定下一阶段的目标。

主题结束以后,大家就聊起了各自的孩子和自己在家里碰到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的。老实说,读了这么多孩子教育的书,又在各个子女教育论坛泡了这么常时间大家说的问题基本我都听说过,而且解决办法都大同小异,但如果你说这样的座谈会是浪费时间,或者说没有必要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记得前一向有一位性格直率,说话风趣的牧师来我们教会交流,他说的一段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他听过的讲道不下几百场,但信主耶稣不是靠道理,而是靠每天神的光照。通俗地说,就是你明白再多的道理都没有多大用处,关键在于个人实践和反省。回到孩子教育上,就是我们如果不能反省自己,不能Push自己,那么就算知道再多的方法都没用。而座谈会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反省自我的机会,我当然不是说在会上来检讨认错,而是借着大家的交流,自己能在底下有一个很好的思考和鼓励的机会。

怎么说呢?难道在网上不能思考和鼓励吗?网上和实际还是很不一样,在网上看到的东西,印象基本不会太深刻,因为离自己远。而认识的人之间就不一样了,更能促进自己审视自己的教育方法。

拿我来说,那天回家后好久都没有睡着,两口子仔细分析了一下我们哪做得对,哪做得不对,更重要的是哪需要改进,怎么改进,这可以说是座谈会最大的收获吧。

 

旧帖:养孩子就是测试您的耐心极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