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岁孩子也不好骗

(2008-01-28 22:16:44) 下一个


Martin Luther King Day那天,公司放假。两个孩子早上一睁眼,看见我没上班,马上高兴地跳了起来。还是老大记性好,马上说,爸爸,今天你陪我们去游泳好不好。说是陪,其实是看,两个孩子在YMCA上最初级的游泳课。除了暑假的时候因为回国中断了几个月之外,已经上了差不多一年。可我始终没有去YMCA看过他们游泳,因为上课的时间是星期一,而且是下午,而我一般回到家已经晚上8点了。今天看见两孩子兴奋的样子,我能说什么呢?走!

这里得说说我家老二。自从第一次去社区的游泳池,他就不怕水,敢直接朝水里跳,那时候他才2岁。去年给他和哥哥报了YMCA的足球和游泳,他不喜欢足球,每次都说不要去踢,要去游泳。那他游泳一定很好啦?No,他只是喜欢水,每次洗澡都得洗很长时间,主要是在里面玩。他妈妈曾经问过老师,老师说他年龄还太小,腿部肌肉没有力量,只要现在喜欢,大一点应该没有任何问题。

上课的一共5个孩子,水平都很臭,我老大居然是里面最好!老二是里面年龄最小的,可果不出其然,他是里面胆最大的。老师教其他的动作的时候,都是让别的孩子作示范,只有教跳水的时候,叫的是我家老二。他朝池子边一站,老师刚一说跳,他扑佟就跳了下去,浮起来的时候还笑嘻嘻的。

课上完了。我对老二说,你真棒,那么高都敢跳,也游得不错。没想到他说,我不棒!我说,怎么不棒?你游得很好啊。再学几次你就会游了。他还是说,我不棒,表情居然有点失落。我赶紧说,嗯,你比上次进步多了。他说,可爸爸,你上次没来呀!我原指望能夸奖夸奖他,谁知道这么小的孩子居然知道自己到底好不好,看来这3岁的孩子也不好骗啊。

回家的路上,不禁想起了前一向看的一本书里的一段话。大意是说,现在的社会普遍给于孩子大量的赞扬,希望以此来建造孩子的自尊心,可只是建立于Feeling good基础上的自尊就象是建立在沙堆上。孩子需要的是Doing GoodThen feeling good,然后才有很高的自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睿ma 回复 悄悄话 colourofwind : 谢谢来访!不过说实话,他游得不怎么样?

xyz: 谦虚一下,你真是过讲了,不过我心花怒放啊! :)
xyz---xyz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句:他的出息在于他知道自己!多难得!我们大人有几个能知道自己的!
xyz---xyz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有出息!
colourofwind 回复 悄悄话 Three year old can dive, it is very good alread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