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妈睿爸的教育手记

【RAISING BOYS FIT TO CHANGE THE WORLD】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爱拣钱,怎么办?

(2007-11-13 11:17:10) 下一个

可能是到年龄了吧,小睿对前来了兴趣。先是今年夏天回国的时候,有一次打电话,他告诉我说妈妈给了他5毛钱。我说,为什么给你钱啊?我帮妈妈叠被子!你的被子就应该自己叠啊?但是,我还叠了妈妈和弟弟的。嗯,不错,至少自己份内的事没要钱。我又问,那你要钱干什么?我要攒很多钱,然后买玩具,呵呵,不出所料!


回到了美国,他那点积攒的人民币早忘了,不过却瞄上了家里我用来放硬币的罐子。他知道,每次去 Mall 的时候,妈妈都是从里面拿一些 Quarter 好让他和弟弟玩一玩那些投币的玩具。有几次他从里面拿一些硬币放在自己的盒子里,说这是他的钱。我说,这怎么是你的钱呢?是爸爸妈妈放在罐子里的,自己的钱要自己去挣。有一次,他偶尔从沙发的夹缝里找到了几枚硬币,说,这是我的钱,是我找到的。

上个星期去纽约,在地铁站走的时候,我看他一直地头看,就问你干什么?我看地上有没有钱。还别说,他还真找到了几个 Penny 。正好前面有人在自弹自唱,他说,爸爸,我把这钱给他吧。他还挺慷慨的!看他只有一分钱,怕人家不高兴,我赶紧说,这是一分钱,太少了。(唉,不知道我做得对还是不对,不过总觉得不对。)对了,说到这,我才想起来前一想在 Central Park 发生的事。小睿一向慷慨,凡是碰见街头演奏的都要给钱,但都是慷爸爸妈妈的慨。那天有个人在桥下面演奏萨克管,正巧我身上没有零钱,就没答应他的要求,而是告诉他,要施舍别人,首先得那自己的钱。看来这小子用在这了,虽然那钱是拣的 。

说到这,想起了一首歌 “ 我在马路边拣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 ” ,当然现在没有人会为了一分钱去 Bother 警察叔叔,可到底怎么跟孩子说呢?难道让他们认为拣到的东西就可以归自己吗? 不能据为己有,那到底给谁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小时候也爱捡钱,存起来,说是长大了会变成百万富翁。我是由着他的,几个penny不捡也是丢在路边的。长大了,他自然就不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